ofo绕过滴滴质押单车 向阿里借款补血业界

第一财经日报 / 邱智丽 / 2018-03-06 09:25
传闻许久的ofo小黄车融资消息终于落地,只是方式有些出乎意料。ofo小黄车通过动产抵押向阿里借款17.7亿元,这距ofo小黄车上一次超7亿美元融资时隔8个月。

传闻许久的ofo小黄车融资消息终于落地,只是方式有些出乎意料。

ofo小黄车通过动产抵押向阿里借款17.7亿元,这距ofo小黄车上一次超7亿美元融资时隔8个月。

前所未有的扩张速度并未将共享单车推入合并快车道,伴随多方巨头的交叉入局和错综复杂的资本架构,让两家企业一次次陷入合并僵局。如今看来,阿里的再一次加码再增合并变数,与此同时也让阿里、滴滴与ofo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

谁的ofo?

记者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发现,ofo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6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工商信息显示,ofo两笔动产抵押的交易主体均为“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戴威,唯一股东为“OFO(HK)Limited”。

第一笔抵押发生于2018年2月5日,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位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地的共计444.75万辆自行车作为资产,抵押给了“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5亿元人民币。资料显示,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蚂蚁金服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第二笔动产抵押发生于7天后的2月12日,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未确定具体数量的共享自行车抵押给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天猫”),债权数额为12.66亿元人民币。

虽然对于这一金额,ofo小黄车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不予置评,但根据以往披露的单车投放数量粗略统计,ofo基本抵押了目前运营的所有单车。

以共享单车来抵押融资实属罕见。那么,ofo为何选择动产抵押的方式进行融资?有媒体报道称,用自行车作抵押融资是无奈之举,原因在于,ofo的主要股东之一滴滴拒绝签字,使得阿里和ofo的投资事宜一直处于搁浅状态,阿里方面只能通过贷款方式驰援。

滴滴与ofo的隔阂也由来已久,滴滴一直希望将ofo融入自己的大出行版图之中,变为滴滴业务的一部分。而以戴威为首的创始团队则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能够独立发展。

伴随滴滴派驻高管的集体“休假”,滴滴则开始重新谋划自己在共享单车的布局。收购小蓝单车,全面接管小蓝单车的运营。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在成都上线,同时滴滴共享单车平台也上线。据悉滴滴内部还成立了代号为“黑马”的事业部,在杭州内测共享电单车,这些项目也是ofo一直在内部尝试的项目。

有观点认为ofo向阿里抵押借款是希望胁迫滴滴退出,若ofo经营不善进行破产清算,阿里可以通过债权优先权清算拿走ofo旗下所有共享单车,留给滴滴的则是一堆烂摊子。

不容置疑和滴滴一样,阿里同样对大出行和移动支付有着自己的野心。阿里曾两次投资ofo,蚂蚁金服2017年4月战略投资ofo,7月阿里巴巴领投ofo的E轮融资。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阿里两次投资ofo,但投资偏后期,并没掌握控制权,这也是阿里投资哈罗单车的原因之一。”

阿里依旧想要在共享单车领域寻找到一枚具备控制权且能与腾讯抗衡的棋子,质押单车ofo借款补血,则让阿里和滴滴的矛盾摆到了明面。

价格战中止

新年过后,不少共享单车用户已经发现,摩拜和ofo小黄车不约而同地停止了价格战。

从现在的APP上可看到,ofo关闭了1元月卡购买通道,包月卡的价格上调到了20元,摩拜单车的月卡也从每月2元、4元、5元、10元恢复到了20元,包年240元。对于此次价格调整,双方企业告诉第一财经“只是限时折扣取消,恢复原有服务价格”。

双方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时间结束价格战,也意味着长期烧钱大战需要告一段落。一方面,双寡头格局已经清晰,根据极光大数据,ofo小黄车2017年12月MAU(月活跃用户数)为2693万人,摩拜单车为2378.2万人,两家占据了共享单车超过8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押金管理也一直在趋严,据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向第一财经透露,交通运输部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已经前往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调研,并将制定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再次提及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现存问题,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摆脱依靠押金运营的状态。

监管、融资和后期运维作用下,要想在僵局中胜出,共享单车必须开始尝试有效的盈利方式,而这似乎是一场更难的战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智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