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侯毅再轰京东物流业界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8-03-05 15:33
盒马鲜生CEO侯毅的评论接踵而至,他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指出,“京东运费为什么一涨再涨?根子在于成本问题。

1.jpg

盒马鲜生CEO侯毅。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摄影:程泉

在侯毅看来,京东的物流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有什么比一个知己知彼的“敌人”更让人寝食难安的呢?

2018年2月份,京东对其配送费标准进行调整,被一些消费者指责为“涨价幅度太大”。在过去的两年中,京东至少进行了4次调整,包括大幅上调免基础运费门槛,增设续重门槛收费等。

盒马鲜生CEO侯毅的评论接踵而至,他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指出,“京东运费为什么一涨再涨?根子在于成本问题。京东是PC时代中心化的物流体系,初期成本高一点,但是体验好,而且随着规模扩大单位成本自然降下来。问题是,集中性的物流一定有个最佳规模的临界点,超过临界点之后效率降低,成本不减反增。”

他的话并非无的放矢。创立了阿里新零售样本工程——盒马鲜生的侯毅曾是京东的“老将”,他在2009年加入京东,先后担任京东物流的首席物流规划师及O2O事业部总裁,可以说,京东物流体系的基础架构就是由其设计搭建的。

之后发布的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也印证了他的说法,其中显示,京东物流的履约成本增幅达45.7%,这也是2017年以来的连续增长:第一季度增长30%,第二季度增长39%,第三季度增长40%。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下跌5.22%。

“这个我看还是蛮有问题的。就算增加,也不会一下子增加这么多,可能是之前的成本留存延后,摊到了现在释放。”3月3日的晚上,侯毅在一个媒体交流会上犀利指出。

在他看来,京东的物流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当前京东的物流体系,是基于“211”服务而不断巩固强化的,这是京东在2010年推出的服务,即一天内的订单以两个“11点”进行切分:在主要城市,当日上午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送达;夜里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00前送达——高效而快速的配送一度成为京东在电商竞争中的一个“杀手锏”。

“这套体系在当时是非常适合的,但现在订单量已经如此之大,再继续套用原来的模式就会付出高昂的成本代价。”

按照侯毅的观点,仓库是实体资源,因此规模不可能无限增大——一个仓库放满之后就要另开仓库,这样以此类推,随着京东订单量的剧增,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品类仓库——用户一个订单甚至需要多个仓库的调配,这样不仅要负担前期高额的建仓成本,而且后期多个仓库的订单调配成本也会成倍数增加——这是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另一方面,在物流配送上,为了满足“211”,需要中午、晚上都使用面包车、走高架桥——相较卡车运输而言成本很高;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成熟,配送的作业流程如果还依循旧路,也不利于成本控制。

“2014年我在京东的时候就提出过这个问题:这个不断建仓的模式发展下去到底对不对?当时所有人都说我危言耸听。”侯毅说,“如果我不走的话,会用更好的方法去研究,或者能否低成本地去实现‘211’,或者去探讨是否有必要为了实现‘211’,复制这么高成本的模式?” 

但可惜的是,当年侯毅没能在京东一展所谋,带着遗憾离开,而现在的盒马则承载了他当年很多未能落地的想法。

据侯毅介绍,2017年建成的盒马云超,就是从供应和物流配送两方面做出了改变。一方面是坚持“精选”模式,而不是一应俱全,如此就能减少仓储压力,也更顺应当前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第二简化物流体系。货品从物流中心到门店通过卡车运输,到店之后不再进行二次分拣,而是在配送过程中进行订单拆分,根据侯毅的测算,盒马云超在配送这一块的成本跟京东差不多,但整个物流成本会是京东的一半。

“对我们来说,面对的两大巨头就是天猫超市和京东,天猫是自家兄弟,竞争起来没什么意思,所以最大的对手就是京东。”

对于侯毅来说,这场战役不仅是商业较量,或许也存在一定的私人因素。

有原京东的人曾经跟记者表示,侯毅属于那种很有战略想法的人,但是京东各部门之间利益交错,资源争抢很激烈,所以当时侯毅在做O2O业务的时候,缺乏资源支持,很多想法难以推动实施。

或许也正因此,侯毅才会与阿里如此“情投意合”。一位盒马内部的人士曾跟《中国企业家》记者分享过这样一个花絮,当时阿里CEO逍遥子跟侯毅交流的时候表达了自己的赏识,对后者说“东哥把你用错了”,而侯毅则半开玩笑地说,“这不是挺好吗,我买一送一。不仅新零售,顺带能把物流都做了。”

这场仗,其实早就埋下了伏笔。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