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第二财季净亏损63.02亿美元 同比由盈转亏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2-01 09:16
2月1日,微软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即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58.26亿美元增长...

2月1日,微软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即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58.26亿美元增长了12%;受税改与就业法案相关的一次性费用138亿美元的影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亏损为63.02亿美元,上年同期则是净利润62.67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74.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业绩概要

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58.26亿美元增长了12%。

微软第二财季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运营利润为86.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9.05亿美元增长了10%。

微软第二财季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亏损为63.0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62.67亿美元相比由盈转亏。

微软第二财季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亏损为0.82美元,上年同期则是每股摊薄利润0.80美元。

微软第二财季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利润为0.96美元。

与分析师预期比较

财报显示,由于云计算服务发力,微软第二财季业绩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超过汤森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84.10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利润为0.96美元,高于汤森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计的0.86美元。

与此同时,业界诸多分析师仍对美国近期税收政策会对微软产生何种影响捉摸不定。

尽管微软第二财季营收和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利润均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当日盘后交易中,微软股价仍遭遇了下跌的困境。

高管评论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第二财季的结果反映了我们向客户推送了多样化价值,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多样化,同时我们提供的混合云业务也给客户提供了诸多选择。我们投资云计算相关的物联网、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并积极推动我们业务的进一步增长。”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阿米-霍德(Amy Hood)表示,“我们又发布了新一财季的强劲业绩,商业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6%,达到53亿美元。我们销售团队与合作伙伴的强大执行力,推动了我们各项业务的增长。”

财务分析

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89.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58.26亿美元增长了12%。

微软第二财季产品营收为179.2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2.73亿美元;服务和其它营收为109.9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5.53亿美元。

微软第二财季总营收成本为110.6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9.01亿美元。其中产品成本为54.9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3.78亿美元;服务和其它业务成本为55.6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23亿美元。

微软第二财季研发开支为35.0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62亿美元;销售与营销开支为45.6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79亿美元;总务与管理开支为11.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79亿美元。

微软第二财季运营利润为86.79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79.0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0%。

微软第二财季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亏损为63.0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62.67亿美元。受税改与就业法案的影响,微软2018财年第二财季相关的一次性费用为138亿美元,这也是导致微软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为净亏损的主要原因。

微软第二财季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0.82美元,上年同期分别为每股基本和摊薄利润的0.81美元和0.80美元。

微软第二财季以回购股票和分红的方式向股东返还资金50亿美元,每股红利0.42美元。

按照业务部门划分,微软生产与商业程序部门第二财季营收为9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1.79亿美元增长25%,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4%。其中,受益于Office 365的营收增长41%的推动,Office商用产品和云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0%(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增长10%);Office消费者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2%(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11%),Office 365订阅用户总数已达到2920万。微软第二财季Dynamics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0%(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9%),此增长主要得益于Dynamics 365营收增长了67%(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增长了68%)。

LinkedIn第二财季贡献了13亿美元的营收。

微软智能云部门第二财季营收为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7.58亿美元增长15%,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同比也增长15%。其中,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8%(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增长18%),主要得益于Azure营收同比增长98%(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增长98%);企业服务营收同比增长5%,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3%,此增长主要得益于Premier支持服务。

微软更多个人计算业务第二财季营收为1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为118.89亿美元,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同比增长2%(按照固定汇率也增长2%)。其中,Windows OEM营收同比增长4%(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也同比增长4%);Windows商业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下滑4%(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下滑5%); Surface营收同比增长1%,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基本持平;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按照固定汇率也增长8%),此增长主要是由于Xbox One X推出拉动了Xbox硬件营收增长;不计流量成本在内的搜索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5%(按照固定汇率增长15%),此增长主要是由于每次搜索的成本增加以及搜索量的增加。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微软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为128.59亿美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76.63亿美元;持有的短期投资额共计为1299.21亿美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1253.18亿美元。

股价表现

在周三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中,微软股价上涨了2.27美元,报收于95.01美元,涨幅为2.45%;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截至发稿之时),微软股价下跌了1.01美元,达到94美元,跌幅为1.06%。在过去的52周,微软最低股价为62.75美元,最高股价为95.45美元。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