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区块链:从引爆社交媒体到改变互联网规则业界

砍柴网 / DeepTech深科技 / 2018-01-15 14:26
谁也不会想到区块链会成为 2018 年第一个“风口”,来得如此之快,在人们理解清楚之前先席卷了社交媒体,引得无数人为之亢奋和焦虑。

谁也不会想到区块链会成为 2018 年第一个“风口”,来得如此之快,在人们理解清楚之前先席卷了社交媒体,引得无数人为之亢奋和焦虑。

显而易见,这一轮的“区块链热”与虚拟货币的炒作脱不了干系,虽然曾经风光无限的比特币正在遭遇越来越严厉的监管,而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却火的一塌糊涂。

区块链从本质上看就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存储系统,可视作一个全球公共账本,能够自动记录和验证大量的数字交易。它有三个显著特点: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交易自主化、节约监管成本、绝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优点。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数字信息生态系统的透明度和准确性,革新从支付到公共政策各行业的运行。

所以,区块链极有可能引发一次互联网的底层更迭,评论家甚至不吝将区块链技术比作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颠覆性核心技术。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区块链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预计到 2025 年之前,全球 GDP 总量的 10% 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届时,货币、国家、公司等实体都将因为区块链技术的成熟而改变其内涵。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新形式的互联网协议在引爆社交圈的同时,也引来了国家和公司实体的深切担忧,长远来看,这个市场机遇与风险共存。在政策层面,关于区块链的法律法规将陆续颁布,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加强区块链的管理。毕竟,区块链的先进理念与当今国家及经济体系是存在冲突的。

再者,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交易环节的价值波动还将明显存在。以比特币为例,就经历了从去年年中的暴涨到年底的暴跌。

全民热议区块链,然而话语圈层依然泾渭分明。核心圈持币者掌握着话事权,可以通过买进卖出来影响价值;对区块链感兴趣的普通人则还处在理解阶段,区块链本身的“去中心化”与这个市场玩家的“中心化倾向”形成强烈反差。

区块链的大热少不了银行及上市公司的推波助澜。在美国,前 10 大银行有 9 家就参与了区块链行业投资;IBM、Google 和 Facebook 等巨头也已投入研发区块链技术;连专注制造摄影器材一百多年的柯达都半只脚踩上了区块链的概念;在国内,多家 A 股公司宣布涉足区块链,股市相继给出反应,数十家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区块链作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外的价值还需进一步开发及释放,且越来越不局限于金融领域。不过,其开发及辐射远远不及其在社交媒体上影响力发酵的速度。所以,即便区块链技术本身已经成熟,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公司都能很好地实现或找到合适的运用场景。

投行及商业研究机构的共识是,今年一定会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但真正成熟要等到 2025 年以后。这种重塑信任的机器将如何改变交易规则并提升传统行业效率?如何深入改变当今社会的秩序及规则?我们将在 EmTech China 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抛出这一命题,与金融科技领域最酷的从业者一同探讨。

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全球举办了超过 19 年的 EmTech 新兴科技峰会即将落地中国,本次峰会不仅将延续《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性大会的风格与传统,更将与中国科技与市场发展情况相结合,成为中美新兴科技领域交流的信息中枢。

届时,超级账本 Hyperledger 执行董事,万维网奠基人之一 Brian Behlendorf;MIT Media Lab 研究主管、数字货币计划研究主任 Neha Narula 等国际顶尖区块链研究者将莅临大会,为中国创业创新者带来最前沿的思考与分享。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一个重要环节,即 35 位 35 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青年年度榜单发布。经过长达一年的精心准备,MIT TR35 榜单首次落地中国,此次评选旨在以全球视野挖掘最有创新能力的中国籍科技青年,评委阵容也是 MIT TR35 全球榜单中规模最大、评委级别和数量最高的。

除了区块链,本次峰会还将讨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先进医疗与新能源等新兴科技议题。我们坚信,这将是年度最不容错过的一场科技峰会。

(来源:创事记    作者: DeepTech深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