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京东、小米之后,“结义”华为!百度的合纵连横,布了什么局?业界

砍柴网 / 正和岛 / 2017-12-22 16:20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圈子尤其如此。曾经的互联网企业都有着浓厚的英雄主义情节,试图单打独斗以一人、一个企业的力量颠覆一个行业。而发展到今天,合作共赢成为行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圈子尤其如此。曾经的互联网企业都有着浓厚的英雄主义情节,试图单打独斗以一人、一个企业的力量颠覆一个行业。而发展到今天,合作共赢成为行业共识,各式联盟马不停蹄闪亮登场。

12月21日的北京,百度与华为结成同盟,未来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AI平台和技术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多赢的移动和AI生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全场景终端产业迅速升级,为消费者带来人工智能时代“更懂你、人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

112.jpg

百度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百度在搜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可以为华为智慧终端提供更多技术和数据支持;华为在生产和销售移动通信产品方面有着业界领先的水平,可以协助百度的技术实现多维度落地,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在AI、AR、内容生态方面

  双方将进行全方位合

不得不说,百度和华为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在AI平台和技术方面,双方将基于华为NPU和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共建以华为HiAI平台和百度大脑为中心的开放生态,服务广大AI开发者,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和智慧服务体验。同时,双方将在各类智慧终端开展深度语音和图像合作,促进人机沟通更加便捷,实现“唤醒万物,自如交流”。

针对AR场景化创新,双方将以“技术革新+硬件落地”的“软硬结合”形式共同打造行业领先的AR生态,为广大用户打通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强在搜索和信息流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优质的内容与智能便捷的服务体验。

与华为的战略合作,是百度充分贯彻其“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核心战略的体现,百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2013年涉足,2015年开启人工智能战略,在今年初开始强化“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大战略,终于在2017年迎来人工智能收割季。

百度发布的Q3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净利润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3%,高于去年同期的64%。百度的强势表现主要得益于“ALL in AI”的战略布局,通过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持续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并通过与华为等企业合作,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业内最完整最前沿的移动与AI生态,以抓住长期发展机遇。

内容生态协同

  “搜索+信息流”价值凸显

从百度官方发布的合作信息可以看出,“内容”已成为与“人工智能”并驾齐驱的高频词汇,而为百度扛起内容生态这面大旗的是“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在百度与华为的合作中,“搜索+信息流”将发挥重要作用,华为智慧终端将会与百度搜索和信息流服务深度融合,从而可以让最优质的内容触达最合适的、真正有需求的用户。

111.jpg

虽然百度入局信息流较晚,但基于AI算法和数据支撑,已经获得了飞速发展。百度今年Q2财报显示,信息流日活用户超过了1亿,Q3财报显示信息流季度年化收入达到10亿美元,说明信息流已成为百度业绩增长的新动力。另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手机百度用户使用时长比第二季度提升15%,在国内DAU超过1亿的头部APP中增长率排名第一。

“搜索+信息流”是百度的重大战略,通过双向信息分发模式,完成了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转变,从而能够实现“海纳百川、智汇万物”,让每一个用户找到所求、探索更大的世界,同时也让每一个内容、服务提供者在百度生态中繁荣发展、赢得时代。

此前百度信息流主要依托手机百度,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后,将在系统层面进一步丰富百度信息流的用户结构。以华为Mate10为例,其操作系统具备很强的“智慧”特征,“会学习,能思考,更懂你”是其获得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而百度的“搜索+信息流”恰好也满足这一要求。两者相互结合,可以使信息流得到更自然展示,实现为用户定制个性化内容的目标。

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的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于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同时其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产品均有着业界领先的水平,而这些智慧终端产品都将成为百度“移动搜索+信息流”的全新入口,可以为百度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忠实用户。

 牵手华为强化入口价值

  探索智慧终端新生态

在PC时代,百度凭借搜索引擎和贴吧、知道、百科等知识产品构筑了超级流量入口;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手机百度成为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重要入口,“移动搜索+信息流”形成了全新的内容分发机制,可以给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内容。

掀开人工智能这一幕,百度开始全力转型为一家AI公司,“All in AI”让百度率先拿到了新时代的竞争船票。在今年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接连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前者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后者为无人驾驶软件平台,已经有数十家汽车厂商成为百度的生态合作伙伴。

百度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可以完美的结合两家各自的优势,并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时代百度的入口价值。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在内容和服务领域进行了深度耕耘,华为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产品上有着深厚积累,两者强强联手,共同探索AI智慧终端新形态,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然拔得头筹,但在其探索发展下一阶段的方向万物“智联”时,生态落地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对于百度来说,目前的策略便是全面开放,力争把朋友搞的多多的,从而形成一个开放共赢的移动和AI生态,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就是该策略的具体体现。

其实早在今年8月,百度与京东便达成合作,联合推出了“京度计划”,双方在入口、产品、数据方面将进行深度合作;11月,百度与小米达成深度合作,百度依托于人工智能的布局和发展优势,小米以IoT优势以及人工智能产品优势,共同给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不管是百度、华为、小米还是京东,都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对内容和人工智能的看重,尤其是百度,其本身拥有的技术基因、大数据基础、AI顶尖人才使其有能力全面转型人工智能,而内容分发一直以来都是百度“坚强的大盘”。百度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甚至机器人、智能音箱、无人驾驶的相关前沿技术,以及百家号、百度百科、爱奇艺等依托“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构建的内容生态,都可以成为赋能合作伙伴的重要元素,通过华为、小米等合作伙伴智慧终端产品,可以快速实现落地,将技术与内容应用到具体的场景中。

站在全新的时代发展节点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百度与华为的合作,是将两者的能力聚焦在一起,把整个中国的移动和AI生态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总的来看,未来的人工智能很可能会颠覆我们的生活,甚至会改变整体产业、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而能够抓住行业机遇的企业都将会创造无限的可能。

来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