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强:YOTA双面屏手机是硬件加内容的产品形态手机

砍柴网 / 刘敏娟 / 2017-12-22 13:52
12月16日,以“Free Style”为主题的第四届蓝鲸TMT记者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YOTA双面屏手机CEO张光强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发表演讲,着重介绍了YOTA双面屏手机。

12月16日,以“Free Style”为主题的第四届蓝鲸TMT记者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国内一年一度最大的财经媒体盛宴,有超过500家媒体、自媒体齐聚现场参与互动和直播刷屏。YOTA双面屏手机CEO张光强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发表演讲,着重介绍了YOTA双面屏手机。

据张光强介绍,目前,市面上几乎没有什么硬件产品能够覆盖用户在飞行过程中的时间,而YOTA是用一种硬件加内容的方式,整合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产品形态。

据悉,在外观方面,YOTA双面屏手机正面屏是彩屏,后面是电纸墨水屏;整机的厚度只有大约7毫米,比三星的S8更薄、比苹果8更轻。

在内容方面,YOTA把电纸书集成在手机里供用户随身阅读。张光强表示,“最近我们跟kindle达成了合作,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选择自己的客户端,而且这些客户端都是定制的,跟他使用他自身的阅读器是一样的。”

在张光强看来,双面屏手机可能是手机最后的一种形态,未来手机不会有其他的形态。此外,他在演讲中多次提到,YOTA是非常开放的平台,未来希望与更多应用或内容提供者合作,一起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附张光强演讲实录:

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收到蓝鲸年会的邀请,确实作为一个科技财经方面的最大的记者平台,今天我有幸在这里能够跟大家聊几句,我也觉得非常荣幸。

我本人就不用介绍了,我想更重要的可能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在一个学海一样的手机市场,为什么会冒出一个双面屏手机。我猜测今年因为有很多的媒体,包括很多的平台都跟我们交流,有可能YOTA双面屏手机是最具创新的一个产品,在今年。我想讲一下我们为什么说“一面手机、一面电纸书”这样的一个产品概念呢?

我想很多人在飞机上,现在有很多的产品,实际上没有覆盖到的就是在飞行中的两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的时间。自从我做双面屏手机之后,实际上通过手机的备屏单开的功能,就是把正面手机关闭掉,背后的电纸书保持开机的状态,这是符合飞机上使用的。提供了这样的使用场景实际上是使得我自己在过去的大概四五个月的时间有六十多趟的飞行,我自己看了差不多十部长篇小说。很多人像我们这样忙的状态,你是根本不可能去看的,像什么白鹿原啊,像什么平凡的世界再看一遍,类似这样的书都是能够在这个上面体验到。所以我觉得场景的动场能够让我们开发出这样的产品。

第二个就是在内容下,我们是用一种硬件加内容的方式,整合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产品形态。大家可以看近距离的,外面有展示。这样一款手机正面屏是彩屏,后面是电纸墨水屏,我们整合起来之后整机的厚度7点几个毫米,比三星的S8还要再薄一点,比苹果8还要再轻一点。这样的手机,刚才在台下有人问待机情况怎样,像我个人使用体验来看基本上完全能够覆盖一天的时间。

这款产品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我把它作为提字器。因为这种电纸墨水屏它有一种不伤眼睛、不耗电的技术特点,我们把书集成在手机里随身可以阅读,这样的一种形态。YOTA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在电纸书这个领域跟掌阅、QQ阅读这两家上市公司都看到了整个阅读市场的增长,包括像京东阅读、咪咕,最近我们跟kindle达成了合作,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选择自己的客户端,而且这些客户端都是定制的,跟他使用他自身的阅读器是一样的。

我们也理解现在像YOTA手机正面、背面,背面这个部分的电纸墨水屏我们会不断地增加新的功能,这个有点像硬件的APP。我们每个月会发布两次功能升级,最近我们也升级了十几个功能,接下来我们可能会从电纸书集成之后,再集成更多音频类的知识,大家未来也可以在手机上不断升级。音频类知识同样在飞机上能使用,包括我们自己办公的一些图,还有一些文档都是能够在电纸墨水屏上使用。有的朋友喜欢下围棋,这个围棋平时可能10分钟都不下一颗子,但是在电纸墨水屏上是完全不耗电的,看起来非常舒服。

今天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可能很多的朋友还没有体验过。今天收到毛老师邀请,我们这里有两个,我们送出了三百张优惠券,每张是600块,大家可以扫一下码购买。这是为今天年会准备的,有效期一天。

最后我想说作为科技,我也是一名科技老兵了,大概差不多十几二十年了,就是做从互联网到终端再到创新的终端。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发明双卡双待机,当时第一年销售量几万台,一年全中国的市场容量几万台,到今天12年过去,我觉得现在双卡双待大家都知道已经成为了全球的主流,基本上都是双卡双待的。

今天我看到的状况是手机背后一直是一块塑料,后来变成玻璃,再变成金属,回过头又变成玻璃,来回折腾,但是它始终都是没有功能的方式。双面屏手机的背后呢,它变成是一块屏幕,我相信双面屏手机可能是手机最后的一种形态。未来再不会有其他的形态,再变就成了没有手机。

我觉得我们可能也是刚刚开始,未来这种特色,从硬件加内容的方式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也欢迎大家一起来合作,我们也是非常开放的,如果您是应用或者是内容的,也可以跟我们来寻求合作,大家也可以在我们的硬件平台上打造出更多消费者喜爱的东西,使用的产品。

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也是在回归阅读时代,所以我们一直觉得虽然这是一个很创新的东西。创新实际上就是背后有很多的困难,不管是在产品的研发还是在品牌的宣传,还是在渠道的拓展上。所以作为创新产品我也呼吁大家能够更多地去宣传这样一个形态,中国有句话说脚步声太大,就是大家读的书不够,我们提供了一种让消费者更方便获取读书的途径。真正看书的人不多,但是想看书的人绝对是很多,我们给他一个非常方便、非常便利的产品,我相信让老百姓多读点书,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愿意长期坚持去做。

在双面屏手机领域,YOTA有在双面屏操作系统以及电纸墨水屏的两个方面,我想大概有两年到五年的技术领先,我相信只要是产品形态消费者喜欢,市场发展得快,很多新的产品也会不断推向市场,我也欢迎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好,再一次做出中国市场创新的一个产品品类。

我顺便说一句,YOTA其实经过2014年当时还是属于俄罗斯的品牌,包括技术,大家也知道2014年的时候,普京总统曾经送给我国最高领导,这个事情也受到大家普遍的关注。但是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头我们也通过资本的方式实现了对俄罗斯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品牌的收购,实际上现在我们是落户在深圳和重庆,这两个作为中国化的知识产权,我们也通过中国化的知识产权和用户的使用体验,就是硬件加内容的方式,再定位一个全球的产品,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