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空调2018年的事:小心大牌放水家电

砍柴网 / 制冷快报 / 2017-12-16 19:29
来自产业在线的数据说,截止10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3230万,渠道库存2402万。从库存月度推移曲线图可以看出,目前的库存与2014年9月基本持平。

马上就要新年了,本该是彩电热热闹闹大麦的时候,可由于市场疲软不振,很多品牌都在煎熬中等待转暖的时机。今天我们聊聊明年空调的事。看似歌舞升平、肥的流油的空调业其实暗藏杀机。

虽然空调时间段是以冷年计算,但空调真正要全面启动并爆发销量还是要春节之后,3月每年是空调旺季冲锋前的“鸡血月”。

聊聊空2018年的事:小心大牌放水

在每年的8月到新年春节前,对于空调厂商来说看似轻松,其实这一年收成的好坏,有一大半要在这小半年的时间里下注。选择哪些品牌,淡季打款多少,产品高低配比等等都是事关收成的大事。正题前,先看看空调库存和压缩机排产情况。

空调行业总库存3230万台

来自产业在线的数据说,截止10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3230万,渠道库存2402万。从库存月度推移曲线图可以看出,目前的库存与2014年9月基本持平。

数据

11月份旋转压缩机行业总产销量又攀新高,产量重新回到1600万级别。本月行业总产量1623.9万台,同比增长10.36%,行业总销量1505.1万台,同比增长12.15%。

数据

排产方面,12月压缩机排产再创新高。2017年12月10家旋转压缩机企业总排产1670万台,对比去年同期生产实绩增长16.3%。压缩机如此高排产主要缘于下游空调市场信心高涨,库存合理,需求平稳。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整个行业库存不是很高,3200多万台只能算是中等偏下,渠道库存2402万算是多年来的新低。但我们要看到,年底这两个月压缩机的排产和销量一再创新高,说明厂家在空调淡季生产加速。品牌丛生,不排除大牌放水的可能

先说品牌,相对于黑电,空调就是一块大肥肉。这样的结果是导致资本逐利,新品牌蜂拥而至。同时,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强超过75%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极限,未来这些大牌为了实现向上的再突破,不排除这三强拿出价格战的杀手锏,这对那些新进的品牌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因为空调产品进入门槛低,很多新品牌是贴牌生产。有粗略的估计,近两年新增品牌有近百个,有很多品牌即使我们圈内人也没有听说过。在这样的乱象中,我们经销商选择品牌要注意,也许这些杂牌利润比大牌要高,但是假如你要在当地立足长久,如果这些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品牌说倒就倒,那还是要想想未来的麻烦与利润相比哪个更重要。

市场需求趋稳,供求矛盾突出

再说市场需求,今年虽然房地产调控受到影响,但交房往往是在售房的2年左右的时间之后,所以说2018年交房量不会大跌,特别是刚性需求不会有大的改变。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活跃,这一部分市场不可小觑。

数据

虽然市场需求没有改变,但空调品牌的快速增加,导致原本就已供大于求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至2017年6月份,我国家用空调产量达1.65亿台,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为5622万台,2017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所有工业制造企业的出货总量为7900万套,2017冷年中国家用空调出口5145万台。这样算来其间有3500万台左右的市场库存。2018年由于新品牌的增多与一些老品牌的扩产,供需矛盾更加严峻。

通过以上数据与市场分析,家电人对明年的市场预判是:空调品牌继续增多,产量供大于求更加突出,市场需求趋稳,中高端产品将成主流,但格力、美的品牌集中度已经达到极限,这预示着2018年的空调竞争会在大品牌的主导下价格战将更加激烈。

这就是说,城门失火也许会殃及池鱼!2018年空调经销商要小心行事,选好品牌,选对产品,适度库存,且行且珍惜!

 来源:制冷快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