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减持阿里收获32.5亿 资金加持智慧零售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2-13 19:08
数据显示,苏宁减持的550万股,占有苏宁持股阿里股份的20.89%,占阿里股份比例的0.22%。历时一个月的出售完成,目前苏宁云商仍持有阿里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们又迎来了一波大股东减持的消息,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京东方第二、三大股东纷纷欲逢高减持的消息,以消息日股价计算合计减持金额将超过40亿元,导致上月连续上涨的股价受挫,散户们忧心忡忡。对于减持的目的,两大股东在公告中表示是“出于经营计划需要”、 “资金安排需要”。再如,上周曾以30亿元减持计划“刷屏”的中科招商,今年初便提出涉及8家公司的减持清单,其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便在今日公告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1%股份全部转让。

股东们的减持原因各异,虽备受关注,但年末“减持”却早是常态。不过昨日,初冬时节,萧条的A股市场却出现普涨,这与公司“护盘”稳定股价不无关系,据相关媒体统计12月以来的10天时间里,已经有12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了终止减持的公告,市场迎来护盘潮。

不过,在12月的第11日晚间,正在大多数股东们“终止减持、兜底增持激增”的情况下,苏宁云商对外发布公告,已完成出售阿里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减持计划,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苏宁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关于减持原因,苏宁云商方面表示,所获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

数据显示,苏宁减持的550万股,占有苏宁持股阿里股份的20.89%,占阿里股份比例的0.22%。历时一个月的出售完成,目前苏宁云商仍持有阿里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营需求资金补足之后,不排除苏宁继续增持回阿里股份。

相比之下,作为苏宁的重要战略伙伴,阿里巴巴则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成为前者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9.99%股份。两年来,双方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互相深度融合。

业内人士表示,32.5亿元对于BAT巨头中总市值达到2.96万亿元的阿里巴巴而言如“隔靴挠痒”,但却接近苏宁最近三年的盈利总和。根据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的苏宁云商的净利润分别为8.67亿元、8.73亿元、7.04亿元。

拥抱阿里意在加速线上市场竞争力,但对于苏宁而言,阿里显然不是主场,拥有了充足的现金流得以帮助苏宁在渠道拓展、商品丰富、服务体验提升、技术研发、智慧零售等方面加大投入,也帮助了苏宁在业务流动上有更大的资金自由。

目前,苏宁依托零售主业,已形成涵盖商业、地产、金融投资、体育、文创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成为国内智慧零售的领军企业。无论是无人店、苏宁云仓、无人机送货等等,透过苏宁的一系列布局都旨在“平台级”的补强和智慧生态圈的搭建,苏宁试图通过发展智慧零售来完成对当前零售变革的驱动作用。据了解,苏宁已经拥有全球六大技术研发中心,还将计划把6000名研发人员扩充至万人规模。而截至9月30日,公司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已达3748家,比友商多出一倍。苏宁还规划2018年要新增5000家互联网门店。

这一系列业务无疑都是“烧钱”换成长。不过,这些投入却是值得的。根据苏宁云商在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已然迎来收入较快增长、盈利能力逐步巩固的智慧零售红利收获期。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暴增321.23%。而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加上此次通过投资阿里获得的资金,也将助力其在新零售时代加速推进战略布局。

分析人士便认为,经过长达8年的互联网转型探索和布局,苏宁的智慧零售正在迎来规模盈利阶段,未来将进入持续高速发展通道。而财报中也预计,2017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亿元-9.71亿元。刚刚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则表示:“零售市场的发展正在迎来拐点,正全面进入属于苏宁的智慧零售时代”。

在零售业务显现规模效应的背后,少不了与物流与金融的支撑,而苏宁物流已经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其推出的“准时达”、急速达、“半日达”、“次日达”、“送装一体”等一系列产品,包括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物流运营效率加快提升的趋势下,前三季度苏宁物流社会化业务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更是同比增长144.83%。另一方面,依托于聚焦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产品销售等四大核心业务的苏宁金融,在金融科技驱动下,苏宁无人店已经应用了刷脸支付。

此外,据了解,依托苏宁大生态链,快消品与苏宁易购和苏宁超市采购体系共用,加上苏宁与恒大、万达等房企的深度合作,以及自建物流体系的加持,2018年1500家全自营模式的苏宁小店将进入国内便利店市场,全天候便利店领域再添一大巨头。

相关人士表示,面对苏宁当前庞大的业务需求,通过减持所获的资金无疑能够助力苏宁在成本、研发和经营上减轻负担,更加放开步伐,率先迈进智慧零售的新蓝海。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