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生再回归:创维跨界新能源市场仍旧不买账家电

砍柴网 / 智通财经网 / 2017-12-06 14:04
 8年之后,黄宏生以另外的方式归来,带回了一段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新故事。

8年之后,黄宏生以另外的方式归来,带回了一段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新故事。

11月27日,创维数码(3.25, -0.04, -1.22%)(00751)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黄宏生或其控股公司持有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权益(以下简称开沃汽车),目前仍处于初步磋商的阶段,公司尚未与黄宏生就潜在收购事项订立正式协议。

开沃汽车虽是今年才正式成立的集团公司,但背后却装着黄宏生的“第二次创业”成果——南京金龙。6年前,黄宏生从家电大鳄摇身一变汽车菜鸟,把将破产的南京金龙从悬崖边拽回;6年后,其新能源汽车帝国版图初现,南京金龙已稳坐新能源客车行业第二把交椅。

此时距开沃提出筹备上市已过了1年有余,其独立上市未果,却出现了被创维收购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黄宏生欲把新能源汽车业务注入到上市主体中?如果剧情按此发展,或许又能讲一段彩电与新能源汽车的双故事。

 “第二”帝国雏形初现

随着黄宏生8年前被捕,创维的创业剧情便告一段落。09年出狱后,黄宏生非但没重掌创维帅印,还抛售了创维1亿股股份,投身于汽车行业中。

对于为什么选择跨界汽车,黄宏生认为,经过二十多年,中国彩电成为了世界生产和销售量最大的国家。国内汽车业也应该模仿家电的发展模式,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黄宏生拿套现创维的9亿港元成了创源天地投资公司,并接下了南京金龙这个“烂摊子”。南京金龙的前身为南京东宇集团,曾与中国客车行业排前三位的厦门金龙合资组建了一家专业客车厂,开发“金龙”牌新型天然气中型客车。不过,由于南京东宇的体量太小,产品质量跟不上“金龙”这个招牌,最终连年亏损几近出局。

黄宏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以“孤儿”来形容五年多前的南京金龙,但却是这样的一个“孤儿”,成就了黄宏生的跨界传奇。2011年,创源天地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与厦门金龙和南京东宇汽车集团共同出资重组南京金龙,自此,黄宏生在南京金龙担任起董事长,走上了“二次创业”的征途。

此时的董明珠还未提出收购珠海银隆,贾跃亭也没启动造车计划,虽然黄宏生“先人一步”,但跨界岂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最初,南京金龙连续4年,每年亏损额都在四千万以上。据黄宏生透露,自2011年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前后投资了十几个亿。

不过,黄宏生最终还是迎来了“第二春”。资料显示,2014年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产量达到1890台,跃居国内全行业第二;到了2015年,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产量达到8796台,同比增长了400%,第二次蝉联亚军,仅次于宇通客车。

完成了“弯道超车”的南京金龙不再满足于南京这一市场,2017年,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公司正式成立,深圳、武汉的生产基地同时开建,黄宏生终于打造出了新能源汽车的集团雏形。

此外,其创源动力项目将在2017年底于广州投建,年产10GWh动力电池系统研发及PACK生产基地。南京金龙仍未放缓扩张的脚步。

 创维收购开沃意图何在?

从南京金龙到开沃集团,意味着黄宏生的新能源业务进入下一阶段。

开沃汽车董事长助理王亮曾向媒体透露,公司从去年8月已开始筹备上市,并计划于2018年引入战略投资。上市的消息迟迟未来,创维却捷足先登,其实收购早有先兆。

智通财经梳理发现,黄宏生在“二次创业”的这几年连年增持创维数码,早已把当初套现创维的1亿股股权悉数增持回来,持股比例增加5.8%至39.13%。

在黄宏生接连增持的另一面,则是创维数码增速放缓的营业额及连续3年下滑的净利润。上游面板涨价吞噬了彩电厂的利润,而国内彩电市场饱和带来了激烈的竞争,让彩电企业的整体业绩受损。今年上半年,创维数码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至1.92亿港元。

目前纸价虽有回调,但市场认为其整体上涨的逻辑仍未改变,电视面板的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同时,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也带动传统家电市场陷入低迷。据奥维云网(AVC) 2017年第三季,国内彩电市场销量1041万台,同比下跌12.9%。

创维目前虽寄望于智能化转型,但其告别艰难还言之尚早,反倒是黄宏生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截至2016年底,南京金龙实现销售收入近55亿元,已保持了3年的业绩增长,而公司的总资产也已达78.38亿元,净资产为14.29亿元。

创维数码表示,若完成对开沃的潜在收购,将调整及优化其业务结构。不过市场似乎并不看好这桩交易,自创维数码发布公告后,其股价跌幅已达到16%,创3年新低。

格力已是前车之鉴,其与珠海银隆的合作之路可谓坎坷,创维与开沃的故事听起来也难以打动人心。新能源汽车的投入金额动辄几十亿,而在目前补贴退坡的环境下,创维转型所需的资金或将复制格力曾被股东反对的“增发”方式。

此外,黄宏生能完成跨界创业,并不代表创维也能做到跨界转型。家电行业已不缺少“造车”失败的案例:奥克斯挣扎2年终止汽车梦、春兰集团苦撑11年退出客车市场、美的客车雄心5年后陷入停产困境……

格力的造车计划前途未卜,创维又能否柳暗花明。

来源: 智通财经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