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倒闭,摩拜OFO会否“兔死狐悲”业界

砍柴网 / 王易见 / 2017-12-05 16:43
小蓝单车倒闭,摩拜OFO会“兔死狐悲”吗?

小蓝单车倒闭之后,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完全进入摩拜OFO双雄争霸的局面,这有点类似于当年的美团点评大战和滴滴快的大战,只不过摩拜OFO至今没有合并的意向,同时两者过于势均力敌,这种对峙局面估计还会持续很久。

业界普遍认为,小蓝单车的倒闭,对摩拜OFO是好消息,因为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两大巨头的版图均得到进一步扩大。对此,笔者有不同的看法,首先,小蓝单车在倒闭之前,份额也不大,今年5月,速途研究院出具了《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其中小蓝排名第四位,市场份额仅剩2.71%。所以,即便小蓝不倒闭,也不会对摩拜OFO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另一方面,小蓝的倒闭却会引发大量用户退押金,甚至抛弃共享单车,因为之前很多品牌的用户遭遇了押金被坑的情况,导致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成为了一个普遍性的行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摩拜OFO显然也难独善其身,“兔死狐悲”的道理,很多人应该懂。从目前来看,强化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甚至全面推行免押金骑行已经是迫在眉睫。

其实,深入分析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和这种特殊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关系。简单来说,因为大量共享单车倒闭,导致用户对这种商业模式产生了怀疑,在信心崩塌的情况下,即便对摩拜OFO两大巨头,用户也不完全信任。

一,共享单车并非黑科技产品

从之前的共享单车大战来看,很明显,共享单车技术含量并不高,谈不上什么黑科技产品,各家产品没有本质差异,只是体验略有不同而已。这可不像智能手机,现在智能手机发展愈发多元化,黑科技也越来也多,比如像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双面屏YOTA3,就充分满足了用户正面沟通外界背面沟通自己的双重需求。但是共享单车这几年来,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技术层面,突破都有限,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涉足,大多都只局限于概念层面。由于共享单车技术含量并不高,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激烈,如今摩拜和OFO处于贴身肉搏的状态,二者的竞争只是“烧钱大战”的延续。因此,朱啸虎认为两者必须合并才能赚钱,也是对竞争格局的无奈而已。

二,共享单车损坏率高的问题依然难解决

最近国内部分城市又出现共享单车被集中焚毁的事件,透过这些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共享单车被损坏的问题依然难解决。这里面的根本问题在于,共享单车影响了部分群体的利益,比如出租车司机、野的司机等等。加上共享单车的监管和保护很难真正落到实处,露天随意摆放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这显然是最大的运营风险。

目前,无论是技术手段也好,还是监管手段也罢,都无法杜绝共享单车被损坏的问题。除此之外,日晒雨淋的共享单车也面临着严重的自然损坏问题,而且损坏率极其高,显然,后期的保养维护成本并不低。

三,大量用户退押金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再说说大量用户退押金会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什么后果。此前一辆车绑定N个押金的情况普遍存在于行业中,而押金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有人说,共享单车企业可能会将这部分押金用于投资赚钱,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大量用户退押金必然导致这种商业模式不复存在。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种问题,未来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监管可能会越来越严格。据新京报报道,11月6日至8日,交通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委召集全国17个省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举行《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政策推进研究会》。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那么这会对行业造成什么影响呢?我们拭目以待。

四,摩拜OFO大战实为阿里腾讯大战

摩拜和OFO,背后站着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因此,业界认为,摩拜OFO大战实为阿里腾讯大战。为了支持两大共享单车企业,两巨头除资金投入之外,还投入了大量资源,比如腾讯方面就为摩拜提供了微信、京东、QQ音乐、王者荣耀等相关资源注入,而阿里则为OFO提供了支付宝、芝麻信用、优酷、阿里云等相关资源注入。换句话讲,腾讯和阿里在利用手中的资源扶持摩拜OFO成长,同时,自己的产品也可通过共享单车这种特殊的渠道进行推广,互惠互利。而当国内市场日益饱和时,国外市场就成了摩拜OFO争夺的焦点。

在这种利益关系处于平衡的阶段,腾讯和阿里不会太过计较摩拜OFO能否实现大规模盈利,然而,这种利益关系一旦打破平衡,共享单车对腾讯和阿里的价值越来越小时,它们还能否继续支持就难说了。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王易见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