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诈骗窝点“扎堆”宾阳 360手机卫士提示电信诈骗需谨防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01 18:05

电信网络诈骗发展至今,纯粹的短信或电话诈骗已开始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掺杂着钓鱼链接、木马攻击等互联网技术的新型骗局兴起。这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形式,由于其“高科技”属性,不仅用户更易“入局”,也致使资金追回难度进一步加大。11月29日,为严厉打击地域性电信网络诈骗,广西出动400余警力奔赴宾阳,对犯罪重点高危村进行清查整治。

宾阳县多个诈骗窝点被捣毁,警方现场揭秘骗局套路 

近期,某市180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纷纷接到“某市委领导”的短信。短信中,“领导”称有要事交待,望尽快收到回复。其中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信以为真,立即回了短信,很快便收到“领导”的答复,希望他帮忙垫付2万元,随后就会转账还他。直到24小时后迟迟不见钱到账,该工作人员才意识到上当。

对此,宾阳县警方表示,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中,直接借钱的方式已落伍,目前出现了升级版骗术:除发送诈骗短信外,骗子还新增木马病毒入侵手机的“黑科技”手段,领导真假难辨,受害人更易落入圈套。

除诈骗短信外,宾阳县警方还发现,所打掉的这些犯罪团伙中,通过QQ、微信社交渠道实施诈骗而得逞的案件不在少数。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曾假冒某地一外贸公司老板身份,以业务合作需要,通过QQ对该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诈骗,最终骗取12.8万元业务款。

为何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纷纷“扎堆”偏僻村庄?宾阳县警方则指出,主要因为这些地方不仅地形复杂、易于逃窜,且多数诈骗分子还会在村口和环城路上布置3个左右的流动哨点,以防公安机关打击。

图一: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捣毁5个窝点,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电脑25台及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宾阳县成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多方融合刻不容缓

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发展极为猖獗,从买卖公民信息到实施诈骗,再到洗钱、取钱,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集中整治犯罪的源头地、输出地,严厉打击地域性惯犯、累犯、职业犯,11月2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宣布,启动第二轮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广西省宾阳县作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将进行挂牌整治。

图二广西省宾阳县被纳入第二轮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名单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除去政府牵头开展挂牌整治专项行动外,还是一场需要多方携手进行的攻坚战。此前,在深圳警方开展的第五次集中打击骚扰信息行动中,360手机卫士与三大运营商一起,向深圳警方提供了10万余个被标记超过500次的骚扰电话线索。此外,360手机卫士还利用独有的伪基站识别功能,帮助警方寻找犯罪分子的活动地点划定了范围,提升了破案效率。

360手机卫士作为国民级的手机安全管理类软件,已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骚扰诈骗电话库,不仅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大数据支持,还可为安装有360手机卫士的用户,标记和拦截骚扰、诈骗电话,保障移动网络环境更安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