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1s又双叒叕首发热销,OPPO是如何做到的?手机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7-11-16 22:45
11月10日上午10点,11月2日发布的OPPO R11s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正式上市销售。仅仅开售半个小时,在天猫、京东、苏宁这些电商平台就成为销量冠军。

11月10日上午10点,11月2日发布的OPPO R11s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正式上市销售。仅仅开售半个小时,在天猫、京东、苏宁这些电商平台就成为销量冠军。

对于OPPO来说,这种新品上市热销爆棚已经成为习惯。

2015年,OPPOR7上市单月销量超过100万台,成为当时2500元价位段的明星产品。

2016年, OPPO R9仅82天销量就突破700万台。根据Counterpoint统计,OPPO R9的销售量近1700万台,以国内4%的市场份额成为2016年度中国市场最畅销机型。

2017年,6月上市的R11系列开售仅30天即成为线下市场2500-3000元价位段第一。Counterpoint数据显示,OPPO R11上市仅一个月即成为全球市场7月最畅销安卓手机

最近几年,OPPO的新品上市一款,热销一款,而且OPPO热销的并不是以廉价取胜的低价机型,OPPO是如何做到的?

一、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

通常来说,智能手机厂商都喜欢抢首发。某款芯片一出来,某种屏幕一出来,手机厂商都愿意做所谓的首发厂商,靠新鲜感获得更多用户。

而OPPO则从来不那么着急。

功能机时代,无数厂商依靠上游芯片厂商的完整方案,拿来现成的软硬件,套上自己商标就进入市场。而OPPO按照当时领先厂商诺基亚的标准严格测试产品品质,对用户体验做深度优化,在非智能手机时代开发自己的输入法,最终以品质和体验站稳了脚跟。

在智能手机时代,各个厂商都在抢新款SOC,着急推出新品的时候,OPPO找准战略方向,确立拍照手机的定位,集中资源大力推进,充分理解用户需求,订制上游厂商的CMOS,以双核对焦,提升拍照体验获得消费者青睐。

OPPO虽然敢为天下后,但是能够后中争先,把新技术与用户需求结合起来,然后产品出来不是最快的,但是体验一定是最好的。后发先至,依靠优秀的体验获得用户。

如今,双摄流行、全面屏流行,OPPO R11s同样后发致人。大家双摄都跟风苹果的光学变焦方案,一枚广角,一枚长焦。而OPPO经过深入研究之后,推出双主摄方案。两枚F1.7主摄像头,通过光线检测进行智能切换,让“夜间人像更清晰、白天人像更自然”。同样的双摄,OPPO的方案有更好的拍照体验。

同样,OPPO R11s更不是第一款搭载全面屏的手机,但是OPPO在研究了苹果的异形屏、小米的无额头,三星等厂商的上下变窄方案之后,采用超视野“星幕屏”设计,在R11s红色版的上下边框通过精湛工艺做成渐变效果,用色彩渐变弱化屏幕与边框的视觉边界,达到视觉上更为极致的“无界”全面屏效果。

OPPO对用户的理解很透彻,一款手机生命周期长达1、2年,抢先发顶多一个月,而用户不在乎早晚,只在乎好坏。做到体验极致远比抢先发有用。所以OPPO敢为天下后,能够后中争先。

二、创新围绕体验,不自嗨

智能手机是最近几年技术进步最快的产品的,在短短几年中,智能手机的性能进化走过了PC十几年的道路,各个厂商都在投入研发,也有很多厂商研发出来自以为不错的技术,有些确实有一定水平,但是市场并不买账

而OPPO的陈明永说过:“产品始终要以用户为裁判员,以市场为试金石,要让大多数人认可和喜欢,这才算是一个好的产品。

所以,OPPO的技术研发投入非常大(OPPO的专利数仅次于华为,而华为的专利数是包含芯片、通讯基站、手机、企业网等多项业务的。),但是OPPO的创新不乱来,不为了创新而创新。

OPPO 开发的快速充电,是针对手机续航痛点的,在OPPO研发低温低压快充的时候,高通、MTK这些上游厂商没有做方案,其他厂商都没有这个功能,快充领先让OPPO R7获得热销。

智能手机拍照因为厚度原因,画质已经接近极限,而OPPO发现用户更大的痛点是对焦太慢,无法在想要的时候拍出清晰的照片,于是OPPO和上游厂商合作,推出双核对焦的手机,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到了OPPO R11s,OPPO在技术研发上更进一步。OPPO目标用户是爱美爱时尚的用户,所以OPPO在自拍上下了很大功夫。

为了拍的漂亮,OPPO不惜招募世界一流人像摄影师、一流化妆师,和技术人员一起成立了一个OPPO理想人像实验室。研究怎么优化才能拍出最美的自拍。

为了针对用户不同的脸做好不同的优化,OPPO引入了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公司,利用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来区分不同面孔,在200多万种优化效果中自动给用户提供最佳自拍的效果。

细腻皮肤、遮盖瑕疵、淡化皱纹、提升立体感、亮化眼睛、改善唇红……自拍更美更自然,自拍的深度研发构成OPPO R11s的核心竞争力。

在系统方面,OPPO针对用户游戏需求的,不惜派人常驻成都王者荣耀的开发部门,针对王者荣耀每一个场景深度优化,最大化的提升硬件资源利用率。结果是,R11s能跑王者荣耀高帧率到平均58帧,长时间运行不过热。

类似的思路,OPPO把最流行的10个游戏统统优化,让用户得到最好的体验。

对游戏的优化不仅是性能,用户打着王者荣耀的时候女友来电话了,不接被骂,接也被骂,OPPO就开发出通话、游戏同时进行的程序,一边免提通话,一边打游戏……

OPPO的创新扎扎实实的提升了用户体验,解决了用户的核心痛点。围绕用户需求的创新是OPPO受欢迎的基础。

三、定位年轻时尚,营销成功,反馈产品

在手机市场中,年轻时尚的用户人数比较多,手机更换频率相比比较快,属于优质的目标用户群体之一。(中年男人的手机更换不那么频繁,但是单价较高,也是优质用户群体,目前华为、金立都在开发)。

OPPO多年来对自己的产品定位一直非常清晰,OPPO的营销十年来始终围绕这部分用户来做。早在功能机时代,“享自由”的广告就把OPPO品牌深入到了青春时尚的用户心中。

智能机时代,OPPO的代言人一直是青春时尚的高颜值明星,OPPO的投放渠道一直是人气最高,青年人最喜欢的综艺、体育、电视剧。

这种定位与投放原则保持多年,成功塑造了OPPO了品牌形象。品牌获得认可和溢价。

同时,OPPO目标用户需求又反馈回产品研发。OPPO对拍照的深度优化,搞快速对焦,是因为用户反映运动场景下拍照不够清晰;OPPO对美颜自拍做深度优化,不惜成立实验室进行研发,也是因为用户反馈对美颜功能的强烈要求;OPPO对王者荣耀的深度优化,是因为OPPO发现统计OPPO用户是王者荣耀游戏最大的用户群体。

这种精确定位、精确营销、目标用户反馈、产品研发跟进的循环,让OPPO总能第一个把握住目标用户的需求,推出适宜的产品。

OPPO能够第一个推出红色系专属手机,获得广泛好评。就是因为OPPO的循环精确把握了用户。同样,OPPO带动的快充潮流如今也成为手机的标配。

所以,OPPO R11s上市即热销并不是偶然。

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把产品做到极致的态度,结合核心需求的强大技术能力,精确定位、精确营销、反馈研发的循环构成OPPO的核心优势。

是这些优势让OPPO每一款产品都成为热销产品,OPPO R11s又双叒叕首发热销。

作者:maomaobea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