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被反超:华为出货量要超越苹果越来越难了?手机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11-16 20:10
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罕见萎缩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3.731亿部,与2016年第三季度的3.634亿部相比,增...

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罕见萎缩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3.731亿部,与2016年第三季度的3.634亿部相比,增长了2.7%。

其中华为、Oppo和小米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华为市场份额增加了1.2个百分点,达到10.5%,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10万部,高于去年同期的3370万部。苹果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2.5%的水平,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70万部,高于去年同期的4550万部。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依然高于华为。

而华为曾经有过在出货量上超越苹果的短暂时刻,根据早前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6、7月份的时候,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已经超越了苹果。不过华为从利润上却没有超过苹果,甚至不及其十分之一。但即便看出货量,我们看到华为却在短时间内又再次被苹果甩开距离。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iPhone8发售前后,iPhone7的销量在快速增长。

从未来趋势来看,华为在出货量超越苹果可能越来越难了,利润层面可能差距还会继续拉大。因为我们看到,苹果对其手机组件供应链的把控力度十分惊人,因而一款iPhone往往会带给苹果颇为丰厚的利润。而当前iPhoneX的售价接近万元,但依然非常畅销,供不应求,早前数据显示,天猫平台上的首批iPhone X用时5秒就被一抢而空。

今年iPhone X开卖近50分钟销售额就超过去年iPhone7首发全天。在其预购开始后的5小时后,其销量就达到了550万台之多。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计,iPhone X的预定量约在5000万级别,而这个销量可能会完全碾压iPhone8和8 plus。可以知道,苹果将凭借iPhoneX拉升其销量与平均利润率。而与此同时,欧美市场的假日购物季即将来临,iPhoneX也将强势抢夺在同一时间端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可以知道,今年第四季度,华为在欧洲市场的境况可能也不太乐观。

在智能手机市场,往往会流行跟风效应,由于iPhoneX的功能创新过于超前,多数用户购买iPhoneX消费心理是通过高售价换来更长的使用寿命,此前曾有iPhoneX可以三年不换机的说法,而当前不少已购机用户均认为iPhoneX超过预期。如此看来,一旦形成跟风效应,不少原本打算购买华为mate9的用户,也不是没有可能掉头转向iPhoneX。

加之,在今年第四季度,iPhoneX的产能会逐步解决,用户需求会被逐步满足,而苹果出货量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时间段迎来一个相对较快的大增长,苹果在今年第四季度与明年,iPhoneX均将是Android阵营旗舰最强大的对手,并且将收割掉不少用户群。

而另一方面,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唯有印度市场在高速增长,但华为并没有抓住印度市场的人口红利,相反小米这个风口被小米紧紧抓住了,而从IDC报告我们看出,小米市场份额增长了3.7个百分点,达到7.4%,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60万部,高于去年同期的1360万部。接近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而小米目前在印度市场份额达到了第二名,在印度市场,与三星仅仅是1%的差距。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时候,数据显示小米与三星的差距有5个百分点,从这种趋势来看,小米在三星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三星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市场份额,失守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另一方面,华为在印度市场却并没有多少存在感,在印度市场未进前五。小米在印度市场快速增长,本质上源于其低端产品占主流以及性价比策略的定位对到印度市场的国情,是完全契合的,因为印度市场智能机平均售价为132美元,是中国的约一半,与小米旗下的红米系列的售价相当。小米也在8月份与富士康在印度建厂,逐步突破在印度的代工产能供应链困境。小米OV在印度市场是全力以赴,而与印度本土厂商的对决中,无论是市场策略与实力均占据上风。

但华为最近两年战略核心走的是中高端市场的定位,在消费者业务上更多强调以利润优先,导致其主力布局都在国内与欧美市场,但由于iPhoneX当前的需求非常强劲,华为mate10要在欧美市场与苹果三星抢夺市场的难度也大过以往。价值由于印度市场的用户消费特征与华为产品定位战略不符,华为在印度低端布局与投入上,华为的坚决程度与市场定位的清晰度以及品牌知名度均不如小米OV。

因此,从未来看,小米OV联想通过在印度线下渠道广撒网布局形成的事实上是品牌上的先发优势。华为要在印度打翻身仗或许越来越难。由于智能手机在区域市场往往呈现强者愈强的格局,在印度市场,渠道、营销、品牌、供应链层面逐步推进的小米,未来在印度市场增长趋势继续延续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印度市场由于用户群体非常庞大,人口红利尚在,华为将在出货量上很有可能面临小米再度赶超的风险。因此,从国内竞争对手小米与印度市场机遇丧失,以及在高端市场被iPhoneX强势压制的种种不利环境来看,华为出货量要超越苹果越来越难了。

作者:王新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