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狗双十一安全报告:全民剁手背后的黑客狂欢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1-16 10:46

双十一扫货结束,

不知道小伙伴们剁手情况如何,

是剁手快乐?

还是下月吃土?

马云爸爸给大家带来了剁手的快乐,

但对黑客来说,这也是一个空前的狂欢节。


安全狗的云安全平台双十一那天拦截了上亿次的攻击,攻击的时间、强度、地域分布呈现了很强的特征。

黑客的攻击节奏是什么样的?

哪种攻击手段是他们最常用的?

他们来自于哪里,哪里又是承受攻击的“重灾区”?

什么行业最容易受到攻击?

剁手虽好,安全更重要。狗哥从浩如烟海的安全态势报告中翻出了一些数据,一起来研究一下吧!

 

双十一那天黑客们的攻击什么时候最强?

根据安全狗云安全平台的数据统计,在前5个小时,也就是双十一狂欢的前半夜,攻击强度维持在750万次以上,之后稍有回落。狗哥瞎猜了一下,大约是黑客也要睡觉,“奋战”一晚后也要休息休息。

但在进行短暂休整之后,攻击次数再次持续走高,维持在了800万次左右,并在下午的3~4时突破了850万次,达到一天的峰值。

1510799719465701.png

双十一全天安全狗一共记录到了约1.8亿次攻击,平均下来相当于平均每秒发动了2180次攻击。

所以大家今后网购也要多加注意,保护好密码和帐号的安全,一旦感觉到不保险的因素,尽快更换密码。

 

攻击手段哪家强?

在所统计的数据中,还有部分攻击是起效了的,所涉及攻击类型十分多样,究竟哪些攻击手段造成的影响最大、数量最多呢?

如下图所示,不常见的HTTP请求占了半壁江山,成为Top1黑客们的“杀手锏”,紧随其后的攻击类型是SQL注入攻击(w)、进程行为监控(s)等。

10.png

安全狗在这里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网站管理员也要部署得当的网络安全防御措施,必要时安装网站安全狗等安全防护软件,减少网站被劫持、篡改等风险。


哪里有剁手,哪里就有黑客

黑客们都是从哪发起攻击的?

从攻击源的地图可以看出,发起攻击的地区中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首都北京区域附近,主要发起攻击的地区Top 4分别为北京、郑州、广州、上海四个城市。

8.png

而与之对应的,被攻击的主要地区,则是北上广三地。

1510799783130011.png

看来黑客也是“嫌贫爱富”,哪里有钱就攻击哪里。


哪些行业最易受到攻击?

QQ图片20171114141442.png

双十一期间,网络上最热点的事情无疑是个各样的剁手,所以电商行业在受攻击的占比上独占鳌头,有31%之多;

政府和教育行业分别以25%和22%的比例紧随其后,其实平常针对政府和教育机构的攻击就占了大头,然而双十一购物节的威力太大,被生生挤了下去。

这也提醒我们,我们的IT系统比想象的还是要更脆弱,针对重点行业进行重点防御是事半功倍的策略。

“双十一”已经过去,剁手告一段落,但是在未来的几天至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很可能会迎来一个网络诈骗的高峰期。退款诈骗、二手交易诈骗、中奖诈骗……这些诈骗手段往往会趁网民购物后放松警惕时趁虚而入,骗取账号密码和钱财。

在大安全时代,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无论是安全厂商,还是电信运营商、移动厂商,还是各个商家,只有多方协同联动,才能更好地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保护用户的隐私及财产安全。安全狗也将持续提供更专业的云安全服务和产品,确保大家剁手安全,剁手快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