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吞并高通 华人半导体“大鳄”陈福阳走上前台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1-13 08:30
上周,美国通信芯片公司博通宣布,将斥资1050亿美元(包括债务为1300亿美元)收购手机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消息震惊全球科技业。此次收购也让一位低调的半导体行业华人“大鳄...

上周,美国通信芯片公司博通宣布,将斥资1050亿美元(包括债务为1300亿美元)收购手机芯片巨头高通公司,消息震惊全球科技业。此次收购也让一位低调的半导体行业华人“大鳄”陈福阳,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不过连日来,博通收购高通也遭到了诸多媒体的质疑,比如出价过低,彭博社称市盈率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博通可能在趁人之危,利用高通和苹果陷入矛盾的机会展开廉价收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 陈福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价格我感到很恼火,我们并没有支付低价,而是支付了全价。”

陈福阳今年65岁,在此之前,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公众焦点之外。不过陈福阳在华尔街也建立了自己的良好口碑:具有运营高效率,另外具有优秀的掌握良机的能力。

12年前,陈福阳就展现出这些优秀的素质,并且一路获得成功。当时,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和KKR收购新加坡半导体公司安化高,陈福阳被邀请出山。

不过这一次博通收购高通,不仅将成为全世界科技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也将给陈福阳带来另外一个巨大挑战,其中包括在不再低调的背景下,在自己的公共形象上倍加注意。

在半导体行业内,陈福阳热衷于并购扩张,认为只要不受到监管部门限制,都应该积极进行出手。一次次成功的并购和重组成绩,使得陈福阳也引起了华尔街机构的注意。

博通公司的一位前任高管在总结陈福阳的并购重组策略时用了以下几个字:“多买机票,不做广告。”对于被收购的新公司,陈福阳往往会对市场营销和广告费用进行大幅削减,另外认为公司高管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飞往各地,拜访客户。

另外,陈福阳一直保持着一种灵活的“小企业心态”,并不盲目面向行业巨头发起挑战或是蚕食他们的份额。比如此前,安化高公司收购了美国“老博通公司”,并采用了对方的名字,随后陈福阳很快终止了对方有关服务器芯片和自动驾驶芯片的项目。

在美国科技行业,陈福阳所走的道路和其他人截然不同。他是一位马来西亚华人,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奖学金来到美国,获得了机械工程学学位,随后在哈佛商学院获得了MBA学位。随后他加盟了百事可乐和通用汽车等公司,主要担任财务领域的工作。

对于财务领域的资深经验,导致陈福阳倾向于一种“债务扩张”的模式。博通一名前任高管表示:“他不是一个芯片人士,而是一个资本大鳄,投资者很喜欢他,因为他归还贷款的速度相当快。”

在一些支持者看来,陈福阳对于公司核心业务了然于心。博通公司董事会成员Ken Hao评论说:“他从来不去模仿其他公司,首先进行理性的判断分析。”

上述董事表示,在智商和工作能力上,陈福阳不亚于他所见过的其他行业高管,他也把陈福阳描述成为“极度工作狂”。

陈福阳的家在美国费城,他的三个成年孩子都在那里居住。这些天来,陈福阳不断要在硅谷和费城之间飞来飞去。之前,陈福阳和自己的妻子向麻省理工学院和康奈尔大学有关孤独症的研究项目捐款数百万美元。据悉,他的两个孩子曾受到孤独症困扰。

过去,陈福阳生活在公众视野之外,但是随着博通对高通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大并购,他将面对一个巨大的变化。未来,让这一交易获得政府监管部门、股东大会、客户和高通董事会的支持需要优秀的政治技巧,这都是陈福阳过去并不擅长的。

不久前,陈福阳进行了一次罕见的公共场合亮相。在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厅,陈福阳和博通公司给特朗普政府献上了一份政治厚礼,宣布博通法律意义上的总部将从新加坡搬迁到美国。

陈福阳后来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拜会特朗普总统,也是人生第一次进入白宫。

面对未来博通收购高通的挑战,上述的白宫之行,对于陈福阳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