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白电巨头 前三季营收额度均破千亿家电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7-11-11 21:19
 格力相对专业化,大部分收入来自空调,公司前三季净资产收益率达25%,但面对美的集团、海尔集团2000亿的规模,格力如何稳步推进多元化、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是最大的考验...

格力相对专业化,大部分收入来自空调,公司前三季净资产收益率达25%,但面对美的集团、海尔集团2000亿的规模,格力如何稳步推进多元化、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是最大的考验。

IJkk-fykiuex6791542

美的集团(000333.SZ)、青岛海尔(600690.SH)和格力电器(000651.SZ)陆续发布2017年三季报,在今年原材料成本明显上升的背景下,它们的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前三季的收入均破千亿。

从收入结构看,三大白电巨头的道路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但下一步,它们的成长空间都是智能化和全球化。

从业绩上看,三家各有所长,美的收入规模最大,格力净利润最高,海尔净利润增长最快。它们不仅比拼外延式扩张的成效,还比拼内生式成长的效益。

今年前三季,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69.5亿元,同比增长60.6%;净利润149.98亿元,同比增长17.1%。美的旗下的库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8.38亿元,同比增加27%,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6%。而美的原有业务收入也达到1563.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157.3亿元,同比增加23%。

青岛海尔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191.9亿元,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8.48%;海尔旗下的GE家电(GEA)今年前三季贡献收入342亿元,贡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8亿元。而青岛海尔原有业务收入增长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22%。

格力电器前三季的营业收入为1108.75亿元,同比增长34.51%;净利润达154.6亿元,同比增长37.68%;格力去年收购银隆遇挫,今年八九月份收购了海立股份5%的股权,现已升值1亿多元。

美的收购库卡之后,向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与自动化科技集团转型,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将首次突破2000亿元。以库卡为核心的机器人业务板块,约占美的整体营收的九分之一,未来占比还将逐步提高,但从原有业务净利高于整体净利看,整合效益仍有待提升。

海尔在冰箱、洗衣机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今年前三季空调、厨卫业务也实现高速增长。2017年1~9月,青岛海尔的冰箱冷柜业务收入增长34%、洗衣机业务收入增长41%、空调业务收入增长61%、厨卫业务收入增长76%。

格力相对专业化,大部分收入来自空调,公司前三季净资产收益率达25%,但面对美的集团、海尔集团2000亿的规模,格力如何稳步推进多元化、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是最大的考验。

下一步,借智能化的机遇“弯道超车”,扩大全球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是三大白电巨头共同的发展方向。

今年1~9月,海尔海外整体收入507.4亿元,占比43%,近100%为自有品牌收入。青岛海尔在9月9日的公告中还透露,拟发行不超过56.4亿元可换股债券,用于冰箱空调智能制造、大厨电战略等五大项目,将在俄罗斯和越南建设滚筒洗衣机制造基地,完善“一带一路”的相关布局。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产品已远销海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此前也表示,今年美的海外收入将超过总体收入的一半。

此外,智能制造是提升品质和效率的有力支撑。目前,美的在借力库卡加快发展机器人业务;海尔搭建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力也积极发展机械装备业务。

共同的方向使三巨头从厮杀走向竞合。此前,格力与美的在空调专利领域,曾相互挑起诉讼纠纷。最近,格力牵头,联手海尔、美的、奥克斯、志高、TCL、长虹、格兰仕、海信等企业,成立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个知识产权联盟。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认为,“中国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进入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新时代。”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副总裁彭煜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海尔、美的、格力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坚实力量。它们的发展道路出现分化,每条路都有机会,也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海尔如何整合六大品牌的资源,在全球实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的本地化,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美的跨界力度最大,如何在轻工制造的自动化领域打开新的篇章,还要更好地融合库卡的力量。格力需要突破单一品类的瓶颈,又保持专业优势。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