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内测电单车业务,“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合体了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11-07 16:18
摩拜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摩拜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36氪近日获悉,摩拜已于 6 号下午单独在绍兴地区封测了自己的电单车产品,与传统的电力车模式不同,摩拜此番采取了“共享充电宝+自行车”的方式,用户可以用一块可插拔、可单独给手机充电的“能量芯”来驱动单车,如果没有“能量芯”,也可以按普通单车来骑行。

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这两个分为2016年、2017年风投热点的项目,就此结合在了一起。

电动单车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包括小鹿单车、享骑等共享电动单车品牌出现,今年年初 ofo 也和云马电单车合租,推出了小黄车定制版电单车,截至今年9月,市面上已经有不下十几个玩家,不过目前看来鲜少有成规模者。

和普通自行车相比,电单车在硬件制造、电池更换上的成本并不足以支持共享单车那样的财务模型,而电单车需要及时充电的场景也严格制约了其大规模运转的可能。

除此之外,今年5月22日,交通部发布了《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在今年8月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摩拜此番封测的“共享充电宝+自行车”的模式,算是是对以上制约因素的一个突破。

接近摩拜产业链的人士告诉36氪,摩拜电力车采用的并不是政策所限制的随车身暴露在户外的大电池组,而是电池等级已经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组持平的可插拔“能量芯”,其容量和普通充电宝类似,只有 20000 毫安,但却可以支持驱动人和单车行驶 8 到 10 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块“能量芯”电池支持用户自己带回家当正常的充电宝使用,而脱离“能量芯”之后的电单车也将回归为正常的摩拜自行车,与现行摩拜的单车体系并行不悖,这在使用场景上大大突破了此前电单车需要频频充电的难题。

目前摩拜在绍兴封测时采取了免费赠送“能量芯”的方案,但未来并不排除在在免费赠送之外应用当下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租用模式,以及更纯粹的售卖模式。

摩拜此番动作带来的更多是对行业的一个冲击,当下的看点在于,这种模式到底能不能迅速被 ofo 等竞争对手学去?

摩拜电单车

摩拜的突破更多在于其赖以成名的硬件上,知情人士称,摩拜电单车的智能电力系统可以智能判断用户什么时候需要进入助力,什么时候进入滑行,什么时候限速,等等一些判定,后台也可以远程 OTA 设置每辆车的功能模式,例如后期可能会加入北京雨天的时候北京投放的所有新车,都限速到15km/h,,以确认骑行安全。

不过,这个电力系统以及电池解决方案并非完全是摩拜的专利,辅助技术方案相传由上海一家公司提供,就像去年摩拜首创的智能锁设计很快在今年被大规模普及一样,电力车本身跟进的难度可能并不会太大,ofo 本身的随车电力系统也在研制过程中,摩拜领先的更多在于时间上的优势。

如果电单车的模式得以大规模普及,那么共享单车的边界将由此前 1-3公里的超短途出行需求延展到 3-10 公里的中短途出行市场——而这个市场原本是属于滴滴的盘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