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快递涨价背后:成本增四成业界

砍柴网 / 希恩贝塔 / 2017-10-27 08:56
徐勇称,目前快递行业的主流企业仍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因此,在价格战带来的利润背景下,向上下游延伸能够降低企业风险,差异化的布局也能够提升企业的议价能力。

在宣布涨价两个星期后,韵达快递发布了第三季财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38.38%。此前宣布涨价但又撤回的圆通速递也发布了三季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韵达净利的增速明显高于圆通。同时,两家公司财报的共同点是,成本快速上涨。

圆通第三季成本增18.6%

10月25日晚间,圆通和韵达相继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圆通速递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元,同比增长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公司每股收益为0.38元。

相比圆通,韵达无论是在第三季度的营收还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圆通。

韵达股份1-9月实现营业收入68.39亿元,同比增长4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38.38%,公司每股收益为0.97元。

两公司三季报显示,快递行业成本高企,成了快递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2017年前三季度,圆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80%,其中Q3成本增速为18.6%,高于上半年成本增速。

韵达本季度内,营业成本增长40%,至17.66亿元,增速略高于同期收入增速。因此,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对于成本大增,韵达在财报中解释,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业务量大幅增长,致快递服务、物料销售等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所致。

此前快递业经历了一段涨价风波。10月10日,中通宣布快递涨价,10月11日韵达宣布跟进涨价。圆通则在宣布涨价后不久又撤回了涨价通告。

“单件毛利同比下降10%”

双十一尚未至,快递涨价备受关注,并引起了网友的吐槽。不过在业内看来,快递涨价背后是成本迅速增长。

国金证券研报则认为,韵达本季度内实现毛利7.63亿元,同比增加27%,其增速低于业务量增速,单件毛利或同比下降10%左右,就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分析,韵达成本大增实际原因,与电子面单占比大幅提升、区域快递市场价格战依旧紧张、油价人工及消耗品成本上升相关。东北证券认为,快递成本的上升来自业务量回暖叠加人工、运输等费用上涨带来成本端压力。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下半年快递行业迎来旺季,因此快递公司会在储备劳动力、物料上加大投入,成本都会上涨。此外,近期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也增加了原材料的成本。

数据显示,伴随着相关环保政策的出台,作为快递行业必不可少的包装材料,瓦楞纸箱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七成左右,单个纸箱的售价也涨价0.2至0.5元不等,而在9月至今,纸价上涨的趋势也没有减缓,目前仍旧上涨不止。

■ 观点

喻渭蛟:中国物流成本长期过高

10月16日,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在上海对媒体表示,与国际物流市场相比,中国长期存在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2016年,全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接近16%,远远高于发达国家7%-8%的水平,也明显高于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据测算,全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将为国家节约数千亿的成本支出。

喻渭蛟表示,中国的物流不变革,成本是不会下降的,而单单靠快递行业的“降本增效”,也不能扭转行业成本高企的问题,因为在中国货运市场中,快递只占了6%,而零担和整车比重分别达到45%、49%。

他认为,物流成本过高,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物流标准体系、国际物流体系等不完善有关,尤其是与多式联运发展严重滞后有关。他表示要打造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平台,一旦打造成功,预计能降低物流成本1-2个百分点。

■ 分析

同质化竞争严重,快递业打造生态圈

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圆通和韵达都经历了不少的投资并购、融资租赁事件。圆通对先达国际物流的控股、韵达进军快运、认购保险公司的投资等动作使得双方总资产都有所增长。

今年5月8日,圆通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近2.56亿股股份,占先达国际物流控股公司已发行的股份61.9%。

今年7月,韵达快递相继成立韵达商业保理、上海韵达运乾物流和上海项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对上海云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认购中邦保险16%股份,各项投资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中。

招商交运认为,快递企业正在向产业上下游不断延伸,推进以快递为核心的生态圈建设。

徐勇称,目前快递行业的主流企业仍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因此,在价格战带来的利润背景下,向上下游延伸能够降低企业风险,差异化的布局也能够提升企业的议价能力。

【来源:希恩贝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