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洞为何只封号不封挂 经济利益的驱动?手游

砍柴网 / 新浪游戏 / 2017-10-25 20:32
今天,《绝地求生》的官方微博又发布了消息,官方的反外挂系统Battleye在24小时之内封禁了4.2万个作弊的账号。

今天,《绝地求生》的官方微博又发布了消息,官方的反外挂系统Battleye在24小时之内封禁了4.2万个作弊的账号。如果这对于一款普通的游戏来说,可以说外挂制裁措施非常严厉了。但可惜,这款游戏是《绝地求生》,本年度最火的游戏——甚至都没有之一,从今年3月份,测试版发售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650万份(10月19日数据),日在线人数超过两百万(峰值)。面对这样的数据来说,封禁外挂的力度只能说是刚刚合格。

在之前,《绝地求生》外挂的嚣张程度简直令人发指,不仅光明正大的开挂,在游戏中兜售外挂,甚至还将外挂打到了游戏中的排行榜上——排行榜中一大半被“WG”、“KJ”、“FZ”和“QUN”霸占,被玩家戏称为国内吃鸡的的“四大战队”。如此嚣张的行为,自然让玩家十分反感,毕竟大部分玩家,还是像老老实实正常的体验游戏,靠着运气和实力吃几把鸡,而不是作为“神仙打架”的快递员或旁观者。于是,玩家对于蓝洞封禁外挂的行动,有着最基本的诉求和期盼。毕竟大家都是花了98元来买的游戏,蓝洞有义务保持游戏环境的良好与干净。蓝洞确实也有一些行动,用了几波封禁外挂来挽回声誉,但,这就够了吗?

很明显不够。我们可以看看外挂兜售群里的一些公告和文件。

作为一个初级的外挂群(根据外挂广告即可进入,无需审核身份),就有着从演示到系统修复工具的所有内容,各种针对外挂漏洞的补丁(对啊,外挂都有补丁,游戏很多BUG还没修复)。

很多游戏都没有解决的漏洞,甚至外挂群里先放出解决办法,不得不说,外挂制作者们的实力果真强劲。

而在群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最基本的广告群,下单以后就可以进版本群(外挂也会更新不同版本),甚至还有更高端的“内部辅助群”(估计是之前流传的6千元定制外挂群)。俨然绝地求生的外挂已经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和步骤,都分工非常明确。

而最让人吃惊的是,外挂的更新速度和升级能力比游戏还强劲!例如上周有一天外挂被封禁的时候,外挂群里有人通知,这时候时间为17点21分。

然后,仅仅过了两个小时,外挂的更新版本就被放出来了,这个效率,不得不说比许多游戏厂商都高出了不少。

而很快之后,这款外挂又稳定到可以打广告的程度。

而在外挂群中,这些外挂制售者直接晒出了自己产品的战绩:

单人排行榜上榜。

Gangtiexiaceshi就是“钢铁侠测试”,这是专门测试外挂的账号。

外挂是这样的嚣张,蓝洞却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建树,虽然被动的封了几万个账号,却根本没有进一步的打击和采取措施。个中原因是什么呢?

要分析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大的客观事实,作为FPS/TPS(第一/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封禁外挂是基本上不可能的。因为这类游戏对于网络延迟的要求是最高的,所以不可能将所有数据都传送至服务器再进行计算,只能把计算过程放在本地的客户端上,只将结果以数据包的形式传送至服务器进行比对和验证,这样才能将延迟降至最低。而因为计算程序只能放在本地,这样就给了外挂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在计算过程或者数据封包中做点手脚,服务器只要没验证出来,就可以任意的篡改和修改程序了。所以,我们并不能指望一款FPS/TPS游戏完全杜绝外挂。

但是,不能杜绝外挂并不代表可以不作为,以如此庞大的玩家基数和如此众多的外挂数量来说,封禁四万个账号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因为并没有一款外挂因为蓝洞的封禁而退出市场,也就是说,蓝洞的主动防御机制做的太差。除了封禁账号之外,我们几乎看不到蓝洞有何动作。

这时候,有两则新闻就显得很微妙了。其一,Battleye发出微博,指责大部分的开挂玩家来自中国。其二,就是被炒了无数遍的腾讯将代理国服。第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是大部分的开挂玩家来自中国,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大多数不开挂的玩家也是来自中国啊!蓝洞并没有想到从更高的技术上源头去解决外挂,而只是怪中国开挂的玩家太多了?是因为知道玩家们被封了号之后还会购买新的,这样可以源源不断的让玩家进入买号-开挂-封号-买号的循环之中来增加收入吗?

而第二点,则更让人怀疑蓝洞是不是如自己所说的可以认认真真做游戏,不辜负玩家的期望了。因为封禁外挂很明显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而从目前看来,《绝地求生》给蓝洞提供的收入主要还是售卖游戏,而非游戏中的宝箱系统或者赛事系统(参见CSGO和DOTA2的盈利模式),所以,多卖一份游戏对于蓝洞来说收益更大。而游戏卖出去之后,蓝洞几乎所有的投入都是成本,并不能带来直接的收益,所以,对于封禁外挂这样大规模投入,效果还不一定明显的事情,蓝洞缺乏动力。而且,从规模上来说,蓝洞本身也只是一家小厂,《绝地求生》的热卖纯属意外,他们自己都没有料到会这么火爆,所以技术投入和后续的维护并没有做好准备。

但是,“大逃杀”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且不说多家游戏开始加入“大逃杀”模式,假如将《绝地求生》的国服代理权拿到国内来拍卖,只怕国内的厂商们都趋之若鹜了。也就是说,哪怕不是腾讯,《绝地求生》在国内是一定会有厂商接盘的。在不愁卖不掉,而且游戏大火的前提下, 蓝洞至今未和国内的代理谈妥,只怕是在坐地起价同时,也是游戏能多卖一个是一个吧?而这款游戏注定是要被国服代理的(参见H1Z1),那么一旦有厂商接盘,那么国内的外挂和服务器问题,就都不是蓝洞所要考虑的了。因为,作为本地的服务商,无论是腾讯还是其他代理,都是有义务也有必要来肃清游戏中的外挂和配置更好的服务器的。也就是说,蓝洞目前就是躺着就能赚钱,而费力的事情(比如反外挂和架设服务器)别人必须去做的情况下,蓝洞何必自找麻烦还大力去肃清外挂呢?从利益的角度出发,换成大多数人,只怕都不会浪费这个精力和财力吧?

所以,指望蓝洞反外挂,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但愿国服能早日到来吧,届时,《绝地求生》的官方微博君,才能实现不用道歉的心愿吧。

【来源:新浪游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