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加速》尊享出行提案会 来看未来出行体验互联网

/ / 2017-10-20 13:30

衣、食、住、行,缺一不可。“出行”作为人类四大刚需之一,伴随着网约车、电动汽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等新概念的不断涌现,在消费升级、科技进步的浪潮下,逐渐成为创业者甚至是行业巨头聚焦的一片沃土。

在昨晚播出的《为梦想加速》第七期“滴滴豪华车·尊享出行提案会”中,来自尖叫科技和墨云科技的两位创业者,通过全面的市场调研和缜密的策划推演,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五星出行服务”创意提案会。天马行空的畅想,是否能为未来的出行方式带来新的展望?

体验精品化,服务平台化

打开APP,就能预约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中高档轿车。“滴滴豪华车”作为滴滴在高端出行市场的全新尝试,致力于为高端用户提供五星品质的出行服务。每一辆豪华车均由取得“司务员”称号的职业司机提供专属服务,主力车型选用一线豪华品牌中高档轿车,车内环境与设施参考五星级酒店和航空头等舱标准精心设计。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滴滴豪华车和“司务员”

本期的两位创业者虽同为科技研发行业出身,但在“升级豪华车服务”的提案方向上却不尽相同,尖叫科技创始人李牧然所带领的“加速队”主张精品化的出行体验,对人体“五感” 深入浅出地逐一分析,进行深度的服务升级设计。诸如:从味觉而言,豪华车在接到乘客订单之时,就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了解乘客喜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乘客上车后,剖析乘客当前的心理状态,通过特定的空气滤纸,为豪华车营造当前最适宜的气味氛围。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刘兵、李牧然在节目现场

在视觉方面,“加速队”希望利用时下热门的VR技术,在豪华车上配备定制的VR眼镜,为高端商务人士提供实时的VR会议体验,在繁忙的出行过程中也能从容不迫地处理会议事务。

相对于“加速队”的体验精品化提案,墨云科技CEO刘兵带领的“梦想队”则从宏观的角度对服务升级进行了思考,豪华车作为高端用户出行体验的载体,能否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至关重要。他们将豪华车作为新奢用户的连接平台,对接时下最热门高端的互联网服务,成为乘客的旅行管家。

试想一下,在未来的行车过程中,通过语音就能完成机场、酒店甚至是医院的预订,签证办理、深度体检一键完成,车内购买的商品下车后就能实现实时送达……“梦想队”把互联网平台化的思维嫁接到豪华车甚至是未来普通车型上,大大延展了出行服务的覆盖范围。

人工智能带来的无限遐想

就在昨天,AlphaGo最新版本AlphaGo Zero就以100:0的战绩完胜前代AlphaGo,自从AlphaGo完胜围棋大师柯洁后,人工智能就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而汽车人工智能,近年来也十分火热。不仅传统的汽车厂商在积极研发智能汽车,高科技公司也希望凭借自己在信息处理技术上的优势,来抢占车载AI的先机。所以,人工智能无疑在未来的汽车世界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也是汽车业未来的一个最主流的发展方向。

车载CD成为过去式

本期提案会上,人工智能的概念也被反复提出,“加速队”提出的“人脸识别乘客心情”就是人工智能的部分体现。在听觉方面,他们希望“滴滴豪华车”未来能实现智能学习乘客喜好的能力,通过面部识别、心率测算了解乘客对于当前播放音乐的喜爱程度,从而在未来的行程中根据乘客的心情播放相应的音乐。

除了车内智能,人工智能和车联网的结合也能完善城市的交通网络。譬如,在乘坐豪华车进入极端拥挤路段的时候,“唤醒”最近畅通路段的豪华车,并且为乘客提供单车、电瓶车等简易交通工具进行接驳转移,从而解决商务人士面对拥堵交通的巨大痛点。

当然,在提案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客户对“豪华车”的期许:加入自动驾驶功能,取代“司务员”节省人力成本,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Siri”;智能识别乘客,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当乘客靠近车辆,通过“刷脸”,车门就可以主动打开,并且利用更简单和直接的人机交互模式,满足乘客的行程体验等等。

简而言之,从各位大佬们的商业提案可以看出,大家希望汽车人工智能能够帮助人们在出行时干更多的事情,并且还有深度的学习能力,通过感知了解乘客的期望,让出行可以更加便捷和有趣。

毫无疑问,汽车的智能驾驶是大势所趋,人类最终必然能够实现汽车无人驾驶的伟大愿景,相信本期提案会不仅仅是服务升级,更多的代表着理念和时代的升级。更多精彩商战和创投干货,敬请关注深圳卫视每周四21:25《为梦想加速》第四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