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票房超16亿 开心麻花是现在新派喜剧电影的领头羊吗?手机

砍柴网 / 江宇琦 / 2017-10-13 15:24
如果说大鹏的《煎饼侠》打响了新派喜剧电影的头炮的话,那开心麻花持续的高口碑、高票房电影输出则夯实了其领头羊的地位。

昨日,《羞羞的铁拳》票房达到16.4亿,超过了《港囧》的16.1亿元票房。

再往前两年,2015年夏天,出身赵家班的大鹏率领一众师兄弟,打造了暑期档黑马《煎饼侠》,收获了11.5亿的票房。不久之后的国庆档,另一大喜剧团体开心麻花也推出了自己的首部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拿下14亿票房的同时也一路逆袭成为国庆档冠军。

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发现,除了传统的影人,越来越多派系的喜剧人士从影业之外转型而入在电影行业掘金,包括话剧派系的开心麻花、相声派系的德云社、网剧派系的万合天宜等等,其中佼佼者如开心麻花,两部喜剧电影票房就超过了30亿,甚至将徐峥的“囧”系列和宁浩都甩在了身后。

这些新生代的喜剧电影创作者的出现,能够为中国的喜剧电影带来什么影响?他们是否能具备颠覆老牌电影公司的潜力?

五大新派系,谁是最强新派喜剧电影派系?

喜剧电影在中国对于任何想要转型跨入电影行业的人来说几乎都是最好的选择:成本一般都不高,但是票房往往都不低,稍加打磨就容易产生爆款。而随着周星驰、冯小刚等华语喜剧人逐渐转型并淡出喜剧电影领域,在徐峥、宁浩等传统影人之外,新一代喜剧流派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目前市场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新生代喜剧团体,大概可以被分为五大流派——

流派一:话剧团队

这一流派的主要代表就是上文提及的开心麻花。凭借着优质的剧本和演员们扎实的表演功力,开心麻花转型做电影的这些年来,可以说是连战连捷。不光票房成绩喜人,口碑也极其不错,豆瓣评分均在7以上。受此影响,开心麻花市值飞速增长,如今估值已超50亿元。而公司转战创业板的IPO也恢复审查,一旦闯关成功,按停牌前股价推算,公司市值甚至有望突破百亿,这也让开心麻花完全有资格成为“最强喜剧影视公司”的最有力竞争者。

流派二:小品团队

小品流派的代表无疑是赵家班。前者早在十几年前就打造了一系列成功的农村喜剧电视剧,如今《乡村爱情》系列更是风靡全国。遗憾的是,赵家班由电视剧向电影转型的过程中并无太多建树,一来在电影出品方面影响力有限,除了《大笑江湖》外少有为人所熟知的作品;二来由赵家班成员主演的电影成绩也都普遍不理想,例如电影《练胆儿》豆瓣评分仅为4.5,票房更是未过百万。不过本山传媒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因为从未融过资,其家底一直是个谜,但外界普遍相信其市值同样有50亿。近年来他们也加快了在网大领域的布局,考虑到公司在娱乐行业的影响力,其前景仍然值得期待的。

  

赵本山在本山传媒的电影拍摄现场

流派三:相声团队

德云社自然是这一流派的代表。事实上,德云社接触影视的时间很早,2009年时郭德纲就自编自导自演了电视剧《窦天宝传奇》,此后又陆续执导了多部电影。可遗憾的是,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德云社出品的作品都没能取得好的成绩,特别是电影方面,《三笑之才子佳人》等作品口碑票房都可谓一塌糊涂。但郭德纲本人仍旧对外宣布,会将工作重心放在电影投资和网剧制作上。特别是当郭德纲妻子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环宇兄弟于近期在新三板上市、宣布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后,现阶段估值15亿的德云社势必会在影视行业有更多动作。

北京著名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也在日前发布了首部跨界电影作品《别闹!兄弟》的预告片,宣布电影定档11月10号,也宣告了又一相声厂牌的入局。

流派四:网剧团队

以万合天宜为代表的网剧团队是一大新兴流派。2013年,《万万没想到》让这个网剧天团一炮而红,随后他们又接连创作了《报告老板》等多部爆款作品。2015年,万合天宜转战电影,拍摄了首部大电影《万万没想到》,但是却遭遇了口碑与票房的双双失利。现如今,估值50亿的万合天宜已经完成低调转型,他们一方面继续作为网生内容公司主攻网剧与网络大电影,另一面也以出品方的身份参与投资了《乘风破浪》、《大闹天竺》等热门影片,并与合一影业有着深度合作。

流派五:综艺团队

综艺团队做喜剧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爸爸去哪儿》这样的爆款综艺,趁着势头做同名大电影;另一类则是笑果文化、欢乐传媒等喜剧综艺的制作公司,利用手中的资源来打造喜剧产业链。前者赚快钱的意图明显,难以形成产业,后者则拥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打造了《欢乐总动员》等优质喜剧综艺的欢乐传媒,就曾对外宣布今后将主投主控3000万-5000万元的中型成本的电影,每年计划2-3部,走精品路线。此前一度传出该公司要被华录百纳收购、估值20亿的消息,但最终因为华录百纳自身的风波而不了了之。

口碑差、票房低:那些迷茫的入局者

众多喜剧团队进入大混战,局势变得十分热闹,但并非所有入局者都能像在已有领域那样如鱼得水。大浪淘沙,有的团队已被淘汰,有的则还在迷茫着。

率先被淘汰的多为一些“散户”,例如上文提及的爆款综艺团队、筷子兄弟这样小规模的喜剧团体等,他们的特点就是借着爆款IP来打造一部或几部电影,以达到“赚一把就走”的目的,故口碑上都不是十分出彩。即便有像《爸爸去哪儿》这样能拿下7亿票房的影片,也往往因为口碑较低、无后续动作等,而无法形成连续产出的能力。

迷茫者则大概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属于完全没有找准方向的入局者,由德云社与欢乐传媒领衔。这两家公司都是原有领域里的头部公司,但在转战影视后,由于经验不足等问题,所生产、投资的电影普遍票房与口碑都不太理想。

2010年,德云社的电影处女作《三笑之才子佳人》公映,结果豆瓣评分只有3.9,票房也只有740万;2017年,德云社联手欢乐传媒推出了《欢乐喜剧人》与《疯岳撬佳人》两部影片,但最终所呈现出的结果同样难叫人满意:两部电影票房均不足7000万,豆瓣评分更是分别只有2.5和3.3分。著名影评人马庆云甚至发文称:“(《欢乐喜剧人》)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最烂典范了,短期内,不会有影片超越。”

  

《欢乐喜剧人》豆瓣部分评论

那么为何在相声表演界顺风顺水的天团和喜剧综艺制作业的领头羊,转型电影后却举步维艰呢?

“德云社是非常优秀的曲艺社团,但是电影这个钱不是那么好挣的,如果不下点功夫打磨,观众仍旧不会买账。相声更在乎的是段子、包袱,可电影剧本不一样,光有段子是不够的。”一位喜剧制片人H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德云社在做电影时,还没摆脱相声的创作思路。

这也是许多做曲艺类喜剧出身的团队在转型做电影时都存在的问题,H进一步指出,德云社拥有大量优秀的演员,一旦把剧本做好,那么他们将有机会成为很优秀的喜剧电影团队。

第二类迷茫的入局者则属于那些有所成就,可仍不足以成为头部的公司,例如本山传媒和万合天宜。这两家公司在电视剧和网剧领域里,都称得上是佼佼者,打造过不少爆款。但在电影领域里,他们同样遇到不少挫折,出品的电影只能说是反响平平。

本山传媒于2010年投资并参与创作了电影《大笑江湖》,最终拿下1.5亿的票房,这在当时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不过这是一部典型的叫座不叫好的电影,豆瓣评分只有4.5,“毒舌影评人” 赛人称其“笑料仓促,不少桥段陈腐”、“让人失望”。

万合天宜的电影版《万万没想到》同样不尽如人意,在豆瓣上评分只有5.5,比《万万没想到》第一季低了近3分。而尽管电影最终收获了3亿票房,但和此前预期的10亿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有卖座的电影,但缺乏影响力和好口碑,是第二梯队的团队难向第一梯队迈进的原因。

万合天宜的几位主创都非科班出身,“电影感偏弱”,也是很多人对于万合天宜创作的电影的评价。“万合天宜的问题在于缺乏沉淀。白客等人是很优秀的演员,可是和沈腾、小沈阳这些常年在舞台上表演、近距离和观众接触、浴血成长起来的演员是不一样的。喜剧电影剧本固然重要,但也很考演员,同一个剧本,沈腾和陈宝国来演可能是两种东西。经受过舞台考验的演员,功底、形体、语言都是要优于网剧演员的。《万万没想到》让白客他们一夜爆红,但想要成为合格的影视演员还需要打磨。”H告诉壹娱观察。

在H看来,地域限制也是制约赵家班的一个问题。因为二人转、小品等北方民间文化是赵家班的立身之本,但是这些文化在南方的接受度不是很高。即便是赵本山的春晚小品,据统计显示,也是长江以北的观众更喜欢。这就决定了,地域性过强的本山制造,难以适应面向全国观众的大荧幕。

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都在网大和电影投资上有所成就。本山传媒近年来频频和华谊兄弟联手,推出了不少反响不错的网大作品,其中《山炮进城》在爱奇艺收获了近亿的点击量,打破十二项互联网影视纪录,成为首部票房分账过千万元的网大作品;万合天宜则在接连推出数部豆瓣评分在6、7分以上的网大的同时,还投资了《乘风破浪》、《大闹天竺》等热门电影,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分账,这些成绩,也保证了这些公司在这场混战中不至于掉队。

谁是新派喜剧电影的最强者?

若说起这场大混战中的突围者或领头羊,大鹏与开心麻花自然当仁不让。

非典型赵家班成员大鹏同样可以说出身于网剧,虽然在今年国庆档的《羞羞的铁拳》面前遭遇了惨败,但事实上他做到了他师父都未能做到的事情:打破地域性的局限。由他主导的几部片子,无论票房如何,在全国都拥有不错的影响力和讨论度,《煎饼侠》还一度成为现象级影片,可以说是赵家班走出北方的典范。而从《煎饼侠》到《缝纫机乐队》,虽然票房上有一个大幅度跌落,但电影的口碑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6.9分的豆瓣评分也让证明了,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大鹏确实找到了更多拍电影的感觉。

如果说大鹏的《煎饼侠》打响了新派喜剧电影的头炮的话,那开心麻花持续的高口碑、高票房电影输出则夯实了其领头羊的地位。截至目前为止,开心麻花的三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其中两部票房过14亿(《羞羞的铁拳》有望冲击20亿)。《驴得水》票房虽只有1.7亿,但其成本仅1000万,豆瓣评分高达8.4,也算是大获全胜。与此同时,开心麻花还开始涉足电影投资,联合出品了《妖妖铃》等喜剧,这也使得很多人开始相信,开心麻花已经具备了挑战老牌电影公司的实力。

开心麻花之所以能率先脱颖而出,靠的就是出色的演员和剧本。一方面如前文所说,沈腾、马丽等演员都身经百战,表演经验丰富;另一方面开心麻花的剧本都是经过成千上百次的演出的,都根据观众们的反应做过无数次的改良,故其质量和观众接受度都是毋庸置疑的。

  
话剧版《夏洛特烦恼》现场

考虑到这样的剧本开心麻花手中还有二十多部,其旗下的优秀的艺人也仍在不断涌现,H相信开心麻花这一品牌已经形成,今后但凡他们出品的电影一定会对观众造成期待值,从而发展空间巨大。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开心麻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H看来,获得业内认可并拿奖,是开心麻花接下来可以努力的方向。为此,提高主创人员的自我提高,是开心麻花想要进一步提高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一旦身后几个团队能够克服自身的缺陷,例如如果万合天宜的演员能在一次次的尝试中磨砺自己以实现突破、本山传媒能解决剧本所带来的地域限制的话,那么这些竞争对手将同样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与竞争力。

与此同时,无论是处于哪个梯队的成员,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现在他们所拥有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各自的明星成员,如岳云鹏、白客、沈腾、小沈阳等所带来的,一旦这批人离开或者淡出,那么后备人才乏力的问题将成为各大喜剧团队发展的桎梏。

正如《笑傲江湖》总导演朱慧此前所说,中国的喜剧产业链还未完全形成,主要原因就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跟不上。随着演员影响力的扩大,开心麻花留不住几位王牌演员的消息已成为外界对其最大的担忧,如果没了沈腾、马丽,开心麻花还能继续作新派喜剧的一哥吗?

在H看来,能否有新的喜剧人才,是这些团队能否在喜剧电影持续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这些团队都需要不停培养、吸纳新的更年轻的主创。不能拿着仅有的这几个(来创作),需要多元化以及后继者。目前来说,这些团队里还没有谁达到了沈腾、白客这个级别。”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江宇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