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流媒体商Roku确定募股价 估值13亿美元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9-29 18:27
根据关注私募股权、PE\VC\并购业务的数据库及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PitchBook透露,2016年,Roku公司以9.92亿美元的估值融资4500万美元。

家电网HEAUS北美站了解到,美国流媒体应用软件供应商Roku日前已确定了IPO价格,每股最终确定为14美元,这是原先12至14美元定价区间的上限。若据此价格计算,Roku的IPO后的总估值将达到13亿美元。

在本月Roku递交的IPO招股书中显示,Roku计划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ROKU”。

据最新调查显示,Roku已经超过Chromecast、FireTV与Apple TV成为为全美最受欢迎的流媒体供应商,但是其披露去年亏损4280万美元,此次IPO即是通过纳市募集1亿美元的资金。与之相对应的是,出品Chromecast的谷歌市场市值约为7500亿美元;出品Fire TV的亚马逊市值是4800亿美元;而拥有类似业务出品Apple TV的苹果市场估值是7776亿美元。但显而易见的是,与前述综合性业务企业估值不同,仅依靠单一流媒体业务的Roku达到13亿美元的估值仍超出市场预期。

HEAUS调查发现,Roku公司创立至今已有15年,其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流媒体播放器以及运营流媒体内容,用户可以通过Roku合作伙伴内置在电视的APP,收看Netflix、YouTube等网络视像内容。此外,包括中国彩电企业TCL在内的多个电视品牌均与其有硬件产品销售。

据Roku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Roku拥有1510万个订阅用户,其累积用户在今年上半年合计下载了67亿个小时的影片。尽管其OTT服务的主要营收仍来自于用户的订阅费用,但Roku相信基于大数据对用户行为分析产生的广告推送亦可成为长期支撑其OTT业务的第二营收。

根据关注私募股权、PE\VC\并购业务的数据库及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PitchBook透露,2016年,Roku公司以9.92亿美元的估值融资4500万美元。目前为止,Roku公司共通过私募融资方式筹集到超过2亿美元。

从2013年到现在OTT业务在中国也发展迅速, OTT盒子的持有率从不足一成上升到了45%,这意味着使用OTT盒子来观看流媒体的用户越来越广泛。OTT盒子的兴起其实也和消费者的观影习惯的转变有关。

据Digital TV Research公布的调研报告,全球付费电视收入至2017年年末将会达到2020亿美元。其中,来自亚太地区付费电视观众的数量,将会超过西欧地区。

此前YouTube宣布其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5亿人,而根据美国智能宽带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Sandvine的数据显示,Netflix在高峰时段占据了北美全互联网37.1%的宽带。与之相参照的是,在绝对用户数更大但相对封闭的中国市场里,2017年6月在线视频APP月活跃用户数统计,爱奇艺为3.6亿,而腾讯则为3.3亿,第三名优酷也有2.1亿人。

在线视频的兴起也意味着巨大经济利益模式的出现,彭博消息称,爱奇艺预计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IPO,届时的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爱奇艺移动视频月活设备达到4.81亿台,月使用时长达55.79亿小时,相比2016年1月分别增长20.08%和27.18%。在保持行业第一的前提下,爱奇艺全年增长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爱奇艺背后的控股公司百度也在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显示,除了AI之外,百度的内容重心将主要放在爱奇艺上面。在爱奇艺未来的估值上面,Roku算是带了个的好头。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