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经济过时 家电企业抢食厨房经济蛋糕家电

砍柴网 / 经济参考报 / 2017-09-29 17:47
在政策红利退出后,由于消费需求减弱,加上面临转型升级关口,业界常用“低迷中前行”来形容当下的家电业。

在政策红利退出后,由于消费需求减弱,加上面临转型升级关口,业界常用“低迷中前行”来形容当下的家电业。

但厨电市场却处在稳步增长的通道中:与彩电企业利润增长率倒退、白电企业利润增长率普遍不到20%相比,厨电企业被称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利润高地。

u=3492732258,1440376123&fm=11&gp=0

  厨电行业上半年量增利长

厨电市场继续高奏凯歌。

中怡康前不久发布的数据表明,2017上半年,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71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整体家电市场的增长水平。而由中研普华相关专家领衔撰写的《2017-2022年中国厨电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厨卫市场规模具备发展至近2000亿元的潜力,将达1924亿元,同比增长8.7%。

厨房电器市场表现亮眼,得益于宏观消费环境、产业内部结构升级、新兴品类市场爆发等多方面积极因素的集中释放。

2016年以来,尽管限贷、限价、限售调控政策连续出台,但是房地产市场余温犹在,全国住宅销售面积总量仍在上涨,从而带动厨电市场一路上扬。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647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5%。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依旧保持了同比增长的势头。各地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以及城市经济圈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对厨电行业来说是一个明显的利好。

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住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年轻新兴消费群体、中产及富裕家庭规模的不断壮大,为产品结构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市场消费升级推动厨电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端化升级,促使产品均价提升,对于厨电市场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在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看来,相对冰、洗、空以及彩电品类,厨电产品的普及率仍然较低,市场潜力尚未得到完全释放,未来厨电市场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怡康预测,2017年厨电市场将继续以高增长的姿态继续挺进,全年厨电市场规模将达到968亿元,同比增长14.4%。

 企业抢食“厨房经济”蛋糕

对于厨电行业而言,除了宏观消费环境、产业内部结构升级、新兴品类市场爆发等因素的集中释放外,线上市场的持续发力,也为厨电整体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电商渠道占厨电整体市场份额的比例已达到23.6%,同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此外,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京东厨电类目的销售增长幅度高达66%。

一些厨电企业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坚持产品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才是厨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

9月20日,老板电器发布了全新升级的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等20多款新品和中央吸油烟机。

据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介绍,中央吸油烟机主要由主机、终端机及云后台三部分组成。经过4次迭代后,中央吸油烟机将终端的电机去除,相比传统油烟机,实现了极限降噪、嵌入式智能系统、风量自适应等优势,一方面优化了电机设备带来的噪音问题,另一方面凭借中央吸油烟机主机的变频强抽和五重净化技术处理,完成室内油烟吸排的最大效果。

老板电器CTO王强认为,在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厨房的升级优先于客厅,厨电的升级优先于其他家电。老板电器一直在强调“烹饪的意义”,主张用“创新的布局提升用户乐趣,通过更加智能化的产品来改变生活方式”。

在老板电器发布新品之后不久,海尔也于9月22日推出了物联成套厨电战略。在海尔看来,厨房是继“客厅经济”后智能家居的重要战地,但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智慧厨电绝大多数只是添加了互联网通信技术等智能模块,交互形式十分单一。而在海尔物联成套厨电的场景中,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成为了整个厨房的控制终端,不仅提供智慧菜谱、影音娱乐、溯源生鲜等服务,还能实现与烤箱、烟机、灶具的联动控制。

海尔厨电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厨电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新时代下,厨电产品所赋予的不仅是烹饪本身,还包括烹饪之外的情感交互、个性化的美食诉求、厨房社交等。

  品牌淘汰赛开始

与彩电企业利润增长率倒退、白电企业普遍不到20%的利润增长率相比,厨电企业动辄30%至60%的利润增长率让整个家电业垂涎三尺,厨电行业也因此被称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利润高地。

但同时,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厨电行业的“淘汰赛”已然拉开战幕。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利润高地,厨电行业吸引了综合性家电巨头以及其他资本力量的深度介入,或将迎来一场深度洗牌。

奥维云网发布的厨电行业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油烟机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88.4%,同比增长1.6%,同期油烟机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3%;燃气灶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86.8%,同比增长1.9%,同期燃气灶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8%;消毒柜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91.6%,同比增长2.4%,同期消毒柜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12%。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国内厨电市场在售品牌数量已达577个,远超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视等家电产品的品牌在售数量。在市场饱和竞争的同时,低端模仿、高端创新的两极分化现象也日渐凸显。

展望下半年的厨电市场,各方人士尽管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在消费需求升级、市场政策门槛提升、品质调控趋严的大背景下,厨电业品牌竞争开始加速,行业洗牌加剧,未来行业格局将会不断刷新。

随着行业竞争局势不断扩张,市场资源及渠道开始向一线品牌聚拢,中小品牌将会持续被挤压。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预计,市场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将被淘汰出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