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历经十年的音乐节品牌,Apple Music在向外界透露什么业界

中国音乐财经网 / BOX先生 / 2017-09-11 09:22
不过在Spotify先后拿下三大的音乐版权授权后,Apple Music显然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这个时间点砍掉音乐节品牌或许只是苹果在音乐领域专注Apple Music产品业务本身的信号之...

今年,苹果公司将放弃历经十年的音乐节项目。

根据Music Business Worldwide的报道,今年苹果公司主办的音乐节Apple Music Festival将不会出现在伦敦。具体原因,苹果并没有对外公布。

2007年的7月1日,苹果音乐节首次落地,那年的名称还是iTunes Festival。当时iTunes音乐商店的下载量突破了20亿次,对比2003年刚刚上线时区区20万首歌的曲库可谓大获成功。正因为如此,苹果决定在英国伦敦的当代艺术中心举办该音乐节,以大型演出的形式为iTunes进行产品推广,同时也为iTunes平台上的音乐人创造更多的表演和露出机会。

凭借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强大号召力,该音乐节在首届就吸引了众多知名歌手和音乐人参加。过去10年,包括Adele、Coldplay、Lady Gaga、Maroon5等重量级音乐人和乐队也都参演过。去年10周年的演出,苹果还请来了包括Chance the Rapper、Elton John、Ed Sheeran、Kendrick Lamar以及One Direction在内的众多明星。

在首届音乐节后,2008年苹果将音乐节的举办地址迁至了伦敦Camden Town的KOKO演唱会场,之后在2009年又搬到了圆屋剧院。

2015年随着Apple Music的推出,该音乐节也正式更名为Apple Music Festival。此外,演出时间也由之前的30天调整为了10天。

除了用音乐节来吸引消费者外,该演出也成为了苹果彰显行业话语权的场合。过去十年,该演出一直没有对外销售门票,在英国的用户可以通过iTunes和Apple Music等渠道申请获得,其它地区的订阅用户也可以在iPhone、Mac等苹果产品上观看在线视频。此外,除了普通用户,苹果公司还会给媒体、企业、以及一些知名人物的子女赠送门票。

用10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品牌突然放弃,不少乐迷在深感惋惜的同时也表示十分疑惑。其实,从近两年苹果对于线下演出的投资策略来看,就能发现一些端倪。

今年年初,苹果赞助了包括Lana Del Rey、chainsmoker、Vince Staples以及DJ Khaled在内一些音乐人在South By Southwest Festival的演出。在此之前,为了推出一批新兴音乐人,苹果还推出了Apple Music Up Next系列音乐会,还与加拿大嘻哈歌手Drake合作,为其打造了2016年的Summer Sixteen巡回演唱会。

非常明显,苹果对于线下演出的投资逻辑已经由投资一个单一大型活动,转变为将资金分发给不同的小型独立项目。此后,苹果可能会更加专注于赞助巡演、One-Off Shows形式的表演以及“Up Next”艺人的小型演出。

根据高盛最近的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30年之前,全球音乐流媒体的产值预估将达到34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在竞争对手Spotify的巨大压力下,专注在Apple Music的业务本身才是重中之重。最初,Apple Music Festival的出现更多的考虑是为了增加歌手的曝光度以促进其在iTunes上的销量,而目前这个阶段,只为引起短暂话题的大型公关活动显然已经无关紧要了。

今年6月份,苹果官方证实,Apple Music的订阅用户已经超过了2700万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中又增长了近700万用户,平均每个月用户的净增长达到了120万。这也是其在2015年推出后,经历的增长最快的6个月。

但是转观Apple Music最大的竞争对手Spotify,今年3月初其订阅用户超过了5000万,这也意味着,Apple Music在半年之内的用户增长量达到了1000万(去年9月为4000万用户),平均每个月的用户净增长达到了180万左右。

虽然Apple Music的增长率要比Spotify略高,但订阅用户总量距离Spotify仍旧有巨大差距。唯一一点值得苹果欣慰的是,Apple Music在全球订阅用户总体体量的份额正在慢慢上升。

不过在Spotify先后拿下三大的音乐版权授权后,Apple Music显然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这个时间点砍掉音乐节品牌或许只是苹果在音乐领域专注Apple Music产品业务本身的信号之一。

【来源:中国音乐财经           作者:BOX先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