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BUG”不少:无证租赁 酒后驾驶 偷窃坐垫业界

砍柴网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7-09-11 08:52
根据广州共享汽车专委会等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有30余家共享汽车企业在广州共投放了超过4200辆共享汽车,按照当前各共享汽车平台的计划,预计年底前广州市运营的...

根据广州共享汽车专委会等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有30余家共享汽车企业在广州共投放了超过4200辆共享汽车,按照当前各共享汽车平台的计划,预计年底前广州市运营的共享汽车数字将猛增至2万辆。使用便利的同时,因管理不善引发的事故、纠纷也不少。无证租赁、酒后驾驶、偷窃坐垫和加油卡、客服联系不上等各种问题频发,而且,不同于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一旦发生违章操作,如果管理不善,后果会很严重。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了几个共享汽车使用和管理上的“BUG”。

车不认人:

缺乏监控设备 身份认证很疏忽

8月底,记者通过自己的账号在某APP上预订了停放在中山大道骏景花园内的一辆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一样简单,租车全过程都在手机上操作,完全不用和任何工作人员打交道。记者非常顺利地租到了所预订的一辆奇瑞共享汽车,然后记者让同行的朋友开始驾驶这辆共享汽车。35分钟后,我们一路无阻地抵达珠江新城的还车点,顺利归还了车辆。随后几天,记者和朋友如此这般,顺利地租用了三辆不同平台的共享汽车。

这么操作乍看没问题,但安全隐患却很明显:大部分共享汽车上没有配备行车记录仪和驾驶员识别系统,即只需有账号,任何人都能驾驶共享汽车。对此,一度、GoFun、TOGO等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疑问,只一再强调必须是承租人自己驾驶,但却说不清楚如何判定驾驶人就是承租人。记者查阅这些共享公司注册条件和使用规定留意到,当前共享汽车公司虽然对承租人的驾照身份和驾龄(如6个月以上)有所规定和限制,但对实际驾驶者的监控手段却一片空白。其中一家平台的客服表示,建议承租人遵守租车条约,因为对于已经被租用的汽车,不管实际驾驶人有无驾照,有无醉驾毒驾等,一旦因此出了事故后所造成的损失,都是由租用人承担。

[案例链接]

今年8月30日,郑州一名没有驾照的男子,偷偷打开了路边的一辆没锁车的共享汽车,谁知才开了一分钟,就撞上了路边的奔驰和大树。

更为悲剧的是,今年的4月25日,成都一名驾照分被扣光了12分的年轻人,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了一辆共享汽车,随后就发生了碰撞事故,将一人当场撞死,一人膝盖粉碎性骨折。

人不懂车:

车型不同使用提示不够

记者留意到,当前投放在市场上的共享车辆基本为电动汽车(除TOGO等少数平台为汽油车),但这些电动车因制造商不一样,操作也有盲点,极易导致安全隐患。记者与朋友在租赁一辆奇瑞牌的电动车时,因朋友第一次驾驶电动汽车,他按了POWER一键启动却没启动,最终找到问题:他在车辆启动前,就把旋转挂挡提前拧错到D挡了。此外,与一般汽油车不同,纯电动车并没有手刹这个设置。所以,记者与朋友租赁的一台TOGO的SMART共享汽车也有惊险体验:朋友正常启动了这辆汽油小车后,驾驶了一两百米后发觉油门特别吃力,这时才发现手刹没有放下。最为惊险的是,记者在驾驶一辆北汽的共享汽车时,朋友途中“误操作”竟按了一下一键启动键,当场导致车辆瞬间电力消失,直接静止趴窝在路上!所幸未出事故。

以上这些都是用车小问题,却也是当前很多驾驶者初次接触车辆极易犯的小错误。记者在多辆共享汽车的车内发现,大多并没有贴车辆使用的注意事项,甚至在大部分车辆内部,找不到原车的车辆使用手册。在TOGO等共享汽车的车内,也仅有一张“取还车注意事项”的提示纸。

[案例链接]

当前全国范围内因承租人不熟悉共享汽车,造成的事故很典型:今年4月份,宁波一位驾驶共享汽车的陈女士,不小心在车内点了结算,结果被锁在了车内。在几番无法拨通客服电话的情况下,陈女士在将近40摄氏度高温的密闭车厢里足足等待了半小时。最终通过报警,砸开车窗,才成功获救,而且陈女士还要赔偿这辆共享车的玻璃钱。记者从汽车厂家了解到,几乎所有的车辆在上锁后,依然能通过车内的开锁按钮开门。譬如宁波女士这种被困的情况,她只需按一下车门侧边的开锁键就能自救。

暗病不少:

不明故障 车辆半路上没电“趴窝”

在采访当中,不少共享汽车平台的客服均告诉记者:定期会有专人检查车况,保证车辆正常使用。然而事实是否如此呢?记者在一个月内随机体验的结果发现,虽然大部分共享车辆的车内环境能让人接受,但记者也曾租到好几辆“脏车”:譬如驾驶座地板上有不少尘泥的北汽纯电动车;落下了名片、食物包装袋等垃圾的一辆知豆电动车;还有的共享汽车上烟味非常浓郁,空调还有异味!9月初,在三元里的一个共享汽车停放点,记者遇到一名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他对记者坦言,自己大概一个月左右帮这些共享车辆清理一次。记者随即提出疑问:“共享汽车属于运营车辆,使用频繁,清洁和车况检查的保养周期是不是应该更频密些?”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一般按照公司规定去做,如去维修厂检查车况也是按照公里数来定,大概5000或10000公里检查一次。此外,租赁共享电动车,续航里程也是特别需要留意的。记者实际体验中发现,大部分电动车租赁时显示的续航里程,或许并非真正能使用到的里程数。8月底,记者尝试驾驶一辆号称续航里程达到190km左右的北汽共享电动车从广州去中山,结果在中山市内行驶了不到90km,车辆就显示电量只支持再开30km,记者只能匆匆忙忙去找充电桩充电。

本地一位在丰田维修厂有23年修车经验的刘琦师傅告诉记者:共享汽车每天都要被不同的使用者使用,有的粗暴驾驶,有的开去跑烂路,很容易就给车辆暗中埋下毛病。而且电动车的电池也存在自然损耗。他建议,参与运营的车辆,从安全角度,检查保养的频率一个月一次最佳。

[案例链接]

今年8月30日凌晨,一对小夫妻在南京租了一辆共享汽车,在行驶至镇江观音山隧道内时,车辆突然没电抛锚。隧道内车来车往,险象环生!

好在镇江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巡逻发现,当即援手救助,才避免了尴尬。

麻烦挺多:违章、车辆损坏存纠纷

使用共享汽车,如果遇到违章、车辆损坏等事故,也极易惹纠纷。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收到了不少使用者的反馈:本月4日,汪先生收到GoFun的一条缴费信息,称汪先生租赁期间,造成了轮胎损坏,需要缴纳50元的补胎费用。汪先生对此非常不解:对方在他归还车辆三天之后才发的消息,而且并没有提供任何能证明车胎是他本人破坏的证据。他表示,这三天内车辆的轮胎可能因为露天停放原因,被其他人损坏也不得而知,根本说不清责任。虽然他坚持要证据,但平台却一直无法提供。

更倒霉的是陈小姐,日前她与家人去西安旅游,租了辆共享汽车代步,结果不小心与出租车抢道出了轻微事故,按道理可以走快速理赔通道。当到了理赔中心,工作人员却告知,该共享汽车的交强险是在外地缴纳的,不能在当地进行快速理赔,必须要交警出事故责任认定书。陈小姐表示,当时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后才接通,客服竟告知她,因人手不足,暂时无法过去处理,建议陈小姐找拖车将车子拖去指定修理厂。“我在租车时也买了‘10元不计免赔’的险种,平台的使用条约上第十条也规定:1500元以下的赔偿租车人都可以无需承担!原本以为很快可以解决,结果整整耗费了一整天的时间还没处理好,还被收了一千多元的拖车费,旅游的心情都没了!”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体验不好,她事后想注销账号并让平台退回押金,结果客服却告诉她,因为车辆事故定损赔偿流程还在进行,只有处理好了之后,押金才能退还。

[律师说法]

广州信德律师事务所的方律师建议,对于租用人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以及第三方驾驶共享汽车发生的事故,不能仅靠保险或划分责任来买单,运营企业也应该在管理上多下功夫。

企业有苦难言:

监管漏洞导致不少共享车被“闲置”

虽然共享汽车的承租者们有不少使用的尴尬事和麻烦事,但共享汽车公司也有各种无奈。广州本地一家共享汽车相关负责人李总向记者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承租者无证租赁、酒后驾驶、偷窃坐垫和加油卡,还有长期存在不处理交通违章的各种问题频发。此外,还有平台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有的用户在使用车辆时发生了违章,但一直拒绝处理,按交警部门规定,车辆累积五次违章就无法正常运营,因此导致公司有不少共享车辆被迫“闲置”。

李总向记者坦言,并非共享汽车公司不愿意作为,但高科技的监管设备和手段会提高运营成本。

他表示,“现在没有一家平台的运营模式可以实现盈利,对于新设备投入,大家都想,但资金有限”。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注册运营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超过370家,但大多数投放车辆数量只有一两百辆,超过1000辆的大型公司非常少。

监管部门有话说:

将实现“不良信用”数据共享

今年8月初,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广州市相关监管部门表示,也将制定共享汽车的管理文件。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共享汽车是一种新型的服务业态,广州交委将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文件,制定广州市相关的管理文件。他表示,只要规范管理好,这些新的交通运输业的业态在广州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对于共享汽车行业的监管措施,广州共享汽车专委会也开声表示,将在行业内实现“不良信用”数据的共享,在全行业实现数据共享。同时与保险公司、交警部门等沟通合作。如建议公安交警部门针对租赁行业车辆违章处罚的特殊情况,建议实行“人车分离”,并将违章处罚落实到违章主体身上;同时,建议保险公司探索针对汽车分时租赁以分钟、小时计算的这种方式,开发相关分时租赁的专属保险产品,在降低分时租赁企业保费的同时,最大可能地保障承租人的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GoFun出行、TOGO等平台的被访者称,正考虑引入人脸识别、全程录像定位等措施,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责任。记者留意到,当前已有共享汽车上安装了摄像头,当车辆启动后,定期自动拍摄一张正在驾驶车辆的人员照片,上传回后台,对比该账号对应的会员照片是否同一人,如此来监管承租人身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