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人均贡献收入1.2元背后的隐情业界

砍柴网 / 老铁 / 2017-08-31 15:15
虽然蔡文胜方面认为投资人抛售是早期投资者在IPO之后的常规做法,也放言:低估美图迟早会后悔,但投资人抛售真的是错失机会还是基于理性判断呢?

说美图是一家奇葩的公司是一点也不为过的,虽然在最新的年中财报中,运营数据极为可观,总收入同比增长272.3%至人民币21.798亿元;经调整的净亏损大幅收窄至人民币33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0%,净亏损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94.0%至人民币1.318亿元,但在资本市场却遭遇投资者们的抛售,甚至在发布财报之后的8月28日,在香港一度下跌10%,创3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

虽然蔡文胜方面认为投资人抛售是早期投资者在IPO之后的常规做法,也放言:低估美图迟早会后悔,但投资人抛售真的是错失机会还是基于理性判断呢?

人均贡献收入仅1.2元

虽然美图方面多次强调其用户规模之大,今年上半年活跃用户总数为4.8亿,其中1月份更是达到5.2亿,但由于美图产品有美图秀秀、美拍以及美颜相机等产品,由于各产品之间用户多有重复,通过累计产品用户获得总用户数的算法并未完全客观。

在美图财报中,披露累计统一账号注册用户量达2亿,这也是抛去重复用户美图的用户规模,且一共贡献了2.4亿的互联网服务营收(手机时营收主要靠硬件,模式不同),单用户贡献度为1.2元。

在不少看好美图的文章中,多以用户量来对标BAT,毕竟若以累计的4.8亿用户来看,美图规模着实不小,即便是2亿用户,此种规模也是极为可观的。根据最近各方公司财报情况来看,阿里单用户营收贡献为273元,腾讯也在百元以上,美图在此方面与诸位大佬根本不在同一层次之上。

这也是工具型软件成长的最大障碍。

这也是美图去年至今一直在进行电商化改造的原因,希望上马增值服务,提高用户的消费积极性,2016年推出T恤定制,2017上半年社交时尚电商平台“美铺”开始运营,在2016年终财报中,亦表示“美图定制产生的电子商务收益已经开始”。

但在此次半年报中,互联网服务共完成的2.4亿营收中,在线广告为8263万,其余1.6亿主要靠直播道具打赏以及付费用户,电商收入几乎未给营收贡献数据,财报中仅有“获得电商经营经验”的描述。

就此来看,美图的开拓新营收渠道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其主要营收仍然为广告、付费用户、打赏以及硬件销售,并在挖掘现有业务的营收潜力工作中取得明显突破,如付费用户同比增长几乎5倍,在线广告也增加了5700万。

但我们仍然不能忽视,美图手握海量用户却难以快速享受用户红利的尴尬,以工具化产品起家的美图面临较为严重的“用完即走”的问题,在其用户分布中,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累计用户达到2.26亿,包含短视频和直播的美拍共有1.5亿用户,此外,美图7.9%的增长率低于美图秀秀的9.7%,我们几乎可以看到,美拍直播的用户量在整个美图的大盘子中将有被稀释的风险,而直播恰是美图最重要的营收之一。

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相当长时间内,美图依然面临严峻的单用户营收贡献问题。

美图手机压力将持续加大

在上半年财报中,以手机为代表硬件销售增长将近6倍,其中出货量由去年同期的28.9万台增长至如今的84.7万台,出货量并未与营收同比增长,原因在于3299元的T8手机的推出,抬高了单机的平均价格。

但财报也透露下半年不会再推出同样多新款产品,且也预测了T8的占比将会减少。

这意味着,就美图手机自身情况而言,下半年手机的平均价格将进行一定程度的下滑。

那么,美图的出货量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呢?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9亿部,上市新机型565款,同比分别下降5.9%和26.0%,其中国产手机出货量为2.16亿部,占比90.5%。而在所有出货量当中,智能手机总量为2.26亿部,上市新机型462款,同比分别下降3.0%和28.8%。

就整个市场来看,智能手机的高增长周期已经过去,此前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过渡的市场红利已经不再,在此阶段,各大手机厂商已经由争夺新市场变为互相抢夺市场,手机行业也迎来了“下半场”。

在此阶段,最为明显代表为各厂商产品之间开始互相渗透,均希望从对方手中夺得市场份额,这也是手机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的主要原因。

以美图擅长的美颜手机为例,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刚刚发布的魅蓝Note6美图便是一大亮点,此外OV也均将美颜功能作为主要卖点。

再看销量排名,根据迪信通发布的上半年手机零售与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小米、金立占国产手机销量半壁江山,且中高端价位均有绝对寡头出现,如3500-4000元档位市场,据销量前三位被华为手机垄断,小米和VO对在2000元左右市场的压制力,金立有商务机市场的细分优势。

就此来看,美图若要在手机业务中取得长足进展压力十分之大,至于此前出货量的激增,我们不妨将其视为小规模状态下的正常增长,随着业务的攀升,竞争的加剧,若要保持此增长是十分困难的。

美图手机在规模上仍然贡献着88.7%的营收,较去年同期的95.1%下降6.4%,这从侧面也能反映出虽然手机业务在规模上给美图财报增添了一些亮点,但增长的潜力是不如互联网业务的。

虽然蔡文胜方面一直认为美图是一家综合性机构,包含软硬件多项服务,但经过上文分析我们基本可以看到其硬件上行压力十分明显,而互联网业务的增长潜力也有着极大限制。

就此来看,资本市场的抛售不应该理解将其理解为完全的正常行为,我们抛开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就业务情况来看,美图接下来仍然有诸多的不确定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