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废掉”华为专利想法又落空,国产手机厂商别只顾围观手机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7-08-21 17:22
三星想要华为专利被判无效的尝试又一次未能全面如愿。

三星想要华为专利被判无效的尝试又一次未能全面如愿。

日前,就三星对华为持有的“上行同步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发起的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作出决定,“宣告专利权部分无效,在华为2017年6月8日提交的权利要求1、2的基础上继续维持该专利有效”。

虽然三星此番未能全面“废掉”该件华为专利,但是,通过专利无效宣告程序实现了对该专利权利要求的“压缩”,进而有可能在相应的专利侵权诉讼中占据“有利地位”。

回顾始于去年的此番华为与三星的专利大战,因华为主动发起,因此,被迫迎战的三星难免有疏漏。

而这种疏漏体现在对抗中,可能就是三星没有时间精心挑选“有杀伤力”的武器,相对的,华为挑选的据以起诉的专利可能都属于“精挑细选”的。

华为诉三星专利侵权,目前七件专利仅有一件被宣告无效

2016年5月25日,华为对外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自此,华为与三星的专利大战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华为又在国内多个法院发起对三星的专利侵权诉讼。

截止目前,华为据以起诉三星专利侵权的涉案专利中,已有七件走完专利无效宣告程序,其中,仅有一件被宣告全部无效,另有一件被宣告部分无效。

华为被宣告全部无效的专利是“一种无线网络通信装置”发明专利,由华为于2006年3月22日提交申请,并于2009年12月16日获得核准授权,该专利是一项与3GPP相关的通信技术。

2016年6月21日,三星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2017年5月17日,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作出决定“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

华为被部分宣告无效的专利是“上行同步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由华为于2009年4月24日提交申请,并于2014年1月22日获得核准授权。该专利是一项基站通信方面的技术。

2016年11月10日, 三星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2017年8月11日,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作出决定“宣告专利权部分无效”。

此外,华为持有的“组件显示处理方法和用户设备”、“传输上行控制信息的方法、系统、用户设备和基站”、“载波聚合时反馈ACK/NACK信息的方法、基站和用户设备”、“一种无线接入装置、系统和方法”、“无线通信系统、移动台装置”、“一种在界面中添加图标的方法、装置及移动系统”等六件专利都经过专利无效宣告程序的考验,最终被维持有效。

三星诉华为专利侵权,目前已知三件专利中两件被判无效

2016年7月,三星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系列纠纷共计涉及六件专利,截至目前,已有三件走完专利无效宣告程序,其中,两件涉案专利被宣告全部无效。

2017年8月1日,涉案专利“记录活动图像数据的方法和数码照相机 ”(专利号:200410057592.7)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

该发明专利,是由三星2004年8月23日提交申请,并于2010年9月29日获得核准授权,提供了一种控制数码照相设备在活动图像照相模式下把正在输入的活动图像数据记录到记录媒体的方法。

2017年8月11日,三星据以据起诉的专利“用于识别通过触摸屏输入的字符的装置及其方法”,经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作出决定“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

该发明专利由三星1999年10月20日提交申请,并于2004年6月9日获得核准授权,是一项涉及到手写输入应用。

此外,三星持有的“在移动通信系统中使用预定义长度指示符传送/接收分组数据的方法和设备”已走完专利无效宣告程序,并被“维持专利有效”,而“用于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发送和接收随机化小区间干扰的控制信息的方法和装置”等其他三件涉案专利尚未有专利无效宣告审查结果。

华为专利大战三星启示:国产手机当自强,注重研发路更长

但从当前已有专利无效宣告审查结果来看,华为七件专利,一件被宣告无效,被判无效率为14.3%,三星三件专利,两件被宣告无效,被判无效率为33%。

仅就双方用以起诉对方侵权的专利质量来看,三星的专利质量相对要弱一些,当然,这可能与三星匆忙应诉有关,并不能代表三星名下数万件专利质量都堪忧,而华为的专利质量相对较好,应该跟它们精心准备发起挑战有很大关系。

当然,对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不论是小米、魅族,还是OPPO、vivo,抑或是金立、努比亚,强大如三星或华为,其持有的专利也有被宣告无效的可能,那么,那些不太重视专利积累的国产手机厂商的专利质量也难讲会很好。

从诉讼应对来讲,不论是被三星,还是诺基亚或爱立信起诉,法律赋予的救济手段要用尽,不畏战才能赢得尊重,进而获得更好的和解或谈判条件;而从商业合作角度来看,和解条件合适也可尽早结束诉讼对抗,聚焦主业发展。

华为大战三星,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华为所占据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方面,已拿到一份一审胜诉判决,三星背负了赔偿8050万及被禁售22款手机的压力,另一方面,在专利质量比拼方面,华为据以起诉的专利都很不错,未后续持续赢得诉讼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