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不常联系好友”背后,我们正在利用微信完成大量的商业协作业界

砍柴网 / 首席发言者 / 2017-08-15 09:28
微信为什么会成为商业社交的基石?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最近微信正在对“不常联系的朋友”功能进行内测,而此前还推出了“朋友圈3天可见功能”等复杂功能。

这其实说明用户在微信上所承载的社交关系正在越来越多,并且已经多到无法简单管理的程度,迫于用户需求微信才会推出此类复杂功能。

微信在现阶段正在扮演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角色,在我看来,无限扩张的关系链背后,本质上是微信已经成为商业社交的基础设施,一方面其正在帮助用户为不断扩张的关系链进行二次梳理,另一方面其也正在围绕商业社交领域,进行更多的开疆拓土,这里重点谈后者。

微信好友扩张背后,是商业社交的连接扩张

现在很多用户的都抱怨微信,自己的好友圈里加了一大堆迫不得已添加的人,为自己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但事情的另一面则是,微信并没有逼迫用户去添加更多的好友,添加好友都是用户自发的行为,本质上是基于社会连接的需要,是用户自身所处社会关系的真实还原,与微信并无关系。

这一切更多的是反应商业社会连接的本质,需要扩张好友圈的用户,一般都处于现代社会的工作岗位,其需要与公司上下各同事,其他合作公司同事,以及自身的日常生活消费商家进行合作,与这些大量的泛熟人进行连接,而唯一的选择也只能是微信。

在微信上,每天都伴随着海量的商业项目谈判,大到上亿千万级别的公司投融资,小到产品设计修改、文案修改、UI修改,再到房地产咨询、健身私教预约、牙科门诊预约、宠物医院预约、演唱会门票转让......全中国大量商业项目的对接、沟通、销售、谈判几乎都在微信上完成。

这些现象,其实对于身处忙碌工作中的现代人来说,司空见惯,也理所当然,大家彼此交换名片,但却以互相扫码添加微信为社交终点。

也就是说用户为自己带来熟人社交不便的同时,也获得了在商业协作上巨大的便捷与高效。用户微信好友过多,并不应该责怪微信。

总结来说,微信好友扩张背后,是商业社会的链接需求,是商业社交的崛起,而在商业社交之下,微信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商业社交之下,微信需要搭建商业场景工具

微信上每天有着成千上万的商业谈判合作,所涉及项目五花八门无所不包,微信如果能够切入一部分市场,为其搭建商业场景工具,都大有可为。

这里说一些典型商业社交场景。

1、交易场景,最典型的场景就是转账,一些商业合作,交易结账可以直接以微信转账来解决,比如为外包UI、外包程序支付报酬,在小超市购买商品、在小饭店吃饭,用微信给老板转账。这点通过微信支付已经完成的很好,不必多说。

2、社会身份识别场景,在很多商业场合刚添加对方微信时,并非熟人,因此彼此都需要出示社会身份,公司、职位、电话、等等,这点微信还有可以深挖的地方。此前linkedin中国本可以承担这一重任,并且微信已经将其接入,但不幸的是linkedin中国最终没有成功,这给其他社会身份识别场景工具留下了机会。

3、在线协作场景,很多程序外包项目都采用微信作为IM来对接第三方,而不是采用功能更强的企业IM,因此这一部分也有提升空间,如何在微信中更迅速的向对方演示UI设计、产品功能、项目进度等等复杂功能,也是机会所在。

4、转售场景,就我个人而言,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微信群看到某好友因为有事不能明星去演唱会需要转卖演出票的情况,此外还能够看到一些帮别人发布房屋出租信息内容,说明转售的交易需求真实存在,若能将这些零散需求进行标准化集中处理,同样也是机会。

以上只是谈了一些简单的商业社交场景,而微信中所能够开垦的商业场景也远比这多得多,而聪明人也一定想到了,小程序则是继续完善这些商业社交场景的关键钥匙。

小程序将是商业社交场景爆发的助推器

相比于粗糙的H5,小程序能够实现的功能是更为强大,其也有能力去补足各种存在的商业场景,近期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发布了Q2季度微信小程序报告,2017下半年正在进入爆发期,Q4小程序将会是Q1季度流量的7倍。

其中也正在孕育大量基于商业社交的新物种,这里我们需要通过一个案例来分析,我选择转转来说明。转转本身是二手交易,是典型的商业社交行为,有着相当庞大的用户基数,再加上其实腾讯系投资,因此也更容易第一时间获得微信扶持,有着代表性的意义。

推出“不常联系好友”背后,我们正在利用微信完成大量的商业协作

根据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截止5月份,转转月活已经达到了1500万,增速迅猛,正在逐步逼近先发对手闲鱼,这里面与腾讯扶持转转密不可分。

目前转转小程序有两个,一个是集合官方功能的“转转官方”小程序,另一个是专门为社交开辟的“转转集市”,这里我们围绕“集市”功能,来探讨其未来与微信融合的潜力。

1、LBS开放,阿拉丁报告显示,目前基于LBS(地理位置)获客,占到小程序拉新场景中的19%,而二手交易更为适合本地交易,未来在“附近的小程序”中可以直接出现围绕“XX小区”、“XX大学”的二手交易小程序,让更多用户进入交易市场。

2、公众号,目前每个公众号已经可以关联13个小程序,很多高校学生都有二手交易的刚需,因此在高校类公众号添加一个本地集市也是顺势而为。当然除了学校、小区、各种海量垂类兴趣公众号等等都可以顺势接入二手交易小程序。

3、微信群,目前微信已经开放了微信群的关联,群主可以将小程序关联到微信群中,围绕微信群,目前已有了“群接龙”、“群里有事”、“群玩助手”、等诸多知名小程序,用户习惯正在养成,二手交易应用也必然在日后逐步接入。其中班级群、校园群、小区群、垂类兴趣群,依然是二手交易接入的天然场所。

4、朋友圈,目前微信尚未对小程序开放朋友圈,这里只是做一个大胆猜测,随着小程序的完善,其也有可能逐步开放,届时也将利好包括二手交易在内的所有商业社交小程序,形成更繁荣的市场。

而以上的探讨,并非仅仅局限于二手交易局限于转转,很多适合商业社交场景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成为基于微信生长的新物种,这里面有着可以无穷挖掘的场景。

小程序不仅仅是程序,更应该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结语:

微信推出“不常联系好友”帮助用户梳理社交关系只是表象,本质是我们正在利用微信,完成大量的商业协作,将其作为商业社交的基础设施。

所以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微信,其早已不再局限在熟人社交概念中,而是已经进化成商业社交的基石,正在不断还原我们商业世界的社交关系、行为、场景。

而围绕商业社交,小程序正在成为全新的完成商业场景的工具,将逐步渗透进LBS、公众号、微信群、朋友群等所有场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