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盛会再度来袭 你是否了解上海游戏产业现状?手游

砍柴网 / 上观新闻 / 2017-07-29 15:19
7月27日第十五届ChinaJoy展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游戏行业展会,ChinaJoy的举办总会吸引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其实上海也是一个具有浓厚游戏产业背景的地方,许...

7月27日第十五届ChinaJoy展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游戏行业展会,ChinaJoy的举办总会吸引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其实上海也是一个具有浓厚游戏产业背景的地方,许多游戏公司都在上海发展。但是你真的了解过上海游戏产业的现状吗?

一年一度的ChinaJoy再度来袭。身为东道主的上海,其游戏产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7月26日,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提前为此泛娱乐盛宴预热。同日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5.07亿人,同比增长3.6%。游戏,已成为泛娱乐产业的重要支撑。

游戏“出海”步伐加快

游戏“出海”步伐加快

“在中国游戏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一开始引进了比较多的海外游戏,但如今,这样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变。去年,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约为427.4亿元,占全国近四成。”上海伽马匠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分析师王旭认为,自研能力的增强,使得上海游戏产业具备了相当的国际竞争力,“逐渐转化为在国际市场的重要优势。”

一方面是自研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用户成本大增,促使越来越多的上海游戏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游戏“出海”步伐不断加快。7月初,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的《2016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约为7.7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移动游戏海外销售收入逾四成,同比增长1.5倍。

在网页游戏时代就成功将作品打入海外市场的游族网络,所推出的魔幻题材ARPG游戏《Legacy of Discord》在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登顶,实现了ARPG游戏在海外收入的突破;三七互娱发行的《永恒纪元》全球最高月流水超过3.15亿元,海外最高月流水近7000万元;上海炫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将20余款产品直接输出到了海外,《Flower Shop》等产品在海外社交平台上一度名列排行榜前五。

“我们常说,游戏产品在‘E带E路’上,可能会走得最快。但走的过程中,要对海外市场有一个精细化的推广运营。”在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顾黎明看来,游戏产品已经走出了“粗犷”经营的阶段,要有国际竞争力,必须提升产品的质量。“游戏的本地化非常必要。”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年震珠说,以俄罗斯为例,当地主要语言为俄语,同时又是安卓大国,玩家喜好战争题材游戏,中国游戏进入当地,必须符合当地用户需求。

由“量”到“质”的转变

由“量”到“质”的转变

近年来,游戏市场呈现出增速放缓的趋势。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伟形容,2017年感受到了游戏市场的“残酷”,“市场上的流量成本在飞速增加,赚钱的游戏数量却没有明显增加,不少游戏公司面临裁员或倒闭,以往通过扩充产品的数量来增大游戏的营收和扩展占有率的做法在2017年行不通。”

游戏产业正在经历由“量”到“质”的转变,新时期的游戏市场必须进一步探索用户需求。刘伟说,自己是一个典型的ACG用户,因此在开发游戏产品时,从所处的“宅男”群体的需求出发,专注于“二次元游戏”。“二次元用户最在意的是整个游戏所营造的虚拟世界,一旦喜欢了,就会非常忠诚。”

“我们经营了游戏十几年,越来越清楚,IP,尤其是顶级IP,是游戏产业真正的发动机和引擎。”在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兼董事谢斐看来,顶级IP意味着品牌,也意味着游戏品质得到了用户认可。“2001年,《热血传奇》开始了在中国的经营;2015年,《热血传奇》推出手游,还是能够一炮打响,目前有稳定的2500万用户。”

“产品是有温度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充满人情味的洞察去发现用户真实需求,打造出有品位的产品,为用户创造出更多的愉悦感。”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说,以《阴阳师》为例,提供的便是原汁原味的“和风”体验,“游戏设计中,用户的美学体验越加受到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