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也得交 苹果将向爱尔兰支付152亿美元欠税款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7-25 10:04
去年,欧盟委员会向苹果公司做出裁决,认为该公司在爱尔兰享受到了不合理的税收优惠,要求补交至少143亿美元的历史欠税,这一裁决在大西洋两岸引发了震动。而据外媒最新消...

去年,欧盟委员会向苹果公司做出裁决,认为该公司在爱尔兰享受到了不合理的税收优惠,要求补交至少143亿美元的历史欠税,这一裁决在大西洋两岸引发了震动。而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很快将向爱尔兰政府一共支付152亿美元欠税款,不过向欧盟委员会的上诉依然会继续。

据彭博社的报道,按照计划,苹果计划在2017年1月,向爱尔兰政府交出这笔历史欠税,但是由于苹果和爱尔兰政府均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反对裁决的上诉,再加上爱尔兰没有托管这笔特殊税款的账户,因此此事拖了下来。

据悉,苹果和爱尔兰政府将会联合设立一个基金,并委托托管人来管理苹果支付给爱尔兰政府的152亿美元历史欠税,苹果具体的付款时间目前尚不得而知。

需要指出的是,爱尔兰政府不会立刻动用这笔苹果的税款,苹果和爱尔兰提交的上诉程序需要在未来若干年内进行审核,因此上述的基金可能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

根据苹果最新财报,其二季度末期的现金总额超过了2500亿美元,因此152亿美元的补缴税款对于苹果来说仅仅是九牛一毛。另外如果面向欧盟的上诉获得成功,苹果需要补缴的税款还有可能缩水,甚至被取消。

去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爱尔兰政府和苹果的裁决,认为爱尔兰向苹果开出了不合理的超低税收优惠,违反了欧盟相关的法律。据称,2014年,苹果公司在爱尔兰享受的公司所得税率仅为0.0005%,而在2003年,有效税率仅为1%。

过去多年时间里,为了吸引海外投资,尤其是美国跨国公司,爱尔兰政府开出了比较低的税率,除了低税率之外跨国公司还可以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这大幅降低了这些公司在爱尔兰的实际税负。

另外,美国的科技公司还利用了爱尔兰的制度漏洞,纷纷注册多个实体,利用爱尔兰作为一个中转站,将欧洲地区的收入和利润转移到了全球知名的避税天堂地区(比如百慕大等),进一步降低了税负负担。

为了鼓励美国公司把海外现金转移回国内使用,美国特朗普政府准备推出优惠税率,大约征收一成的特别税,取代过去将近三分之一的税率。不过这一政策尚未变成法律。

去年底,爱尔兰国内对欧盟委员会的惩罚进行听证会,邀请了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出席,但是苹果加以拒绝。

苹果公司反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认为欧盟并没有听取业内专家的各种意见,而且苹果在爱尔兰享受的税收优惠完全合法。

另外美国政府也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表示不满,认为欧盟的裁定涉及到了一家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这应该是美国政府的税收基础。

虽然苹果和爱尔兰表示反对,但是众所周知的是,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许多避税天堂国家(比如卢森堡、爱尔兰等)逃避税负,已经引发了许多欧洲国家政府的强烈不满。比如英国政府和议员批评称,谷歌(微博)、Facebook等公司在英国市场实现了大量的收入和利润,但是给英国政府缴纳的税金却少的可怜。

法国政府去年也对谷歌、麦当劳等美国跨国公司进行了突击调查,调查是否存在逃避税负的行为。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