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贾跃亭回没回国 乐视网已经姓孙了业界

砍柴网 / 吴晓波频道 / 2017-07-22 11:14
这距离融创150亿投资乐视,不过半年的时间。尽管他也说过“不想做乐视网董事长”这样的话,但在昨天的乐视网董事会上,孙宏斌获全票赞成,成为第二任乐视网掌门人

aXbq-fyiiahy6068734

乐视网终究还是姓了孙!

这距离融创150亿投资乐视,不过半年的时间。尽管他也说过“不想做乐视网董事长”这样的话,但在昨天的乐视网董事会上,孙宏斌获全票赞成,成为第二任乐视网掌门人。

至于贾跃亭,前些天,吴老师写专栏喊他回来[点击阅读]。昨天,有媒体报道,贾跃亭已经回到国内。还有媒体的报道则是:“要看他美国汽车相关业务推进情况而定”。

那么,接下去,孙宏斌将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乐视能否重振旗鼓?贾跃亭又将面临什么状况?来听听大头们的分析。

“孙宏斌这董事长当得有点无奈

最终掌控乐视的也可能另有其人”

孙宏斌是很有赌性的人,心很大,但他吃过亏,属于有理性的赌性。他喜欢抄底,而且是无情地抄底。

他骨子里想做房地产的老大,在别人有困难、或价格大折让时,他会果断下手。融创是上市公司,融资手段多,又赶上去年又一波房地产好行情,有一些闲钱在手。

再加上,房地产行业正处转型期,融创要么成为行业老大,要么就得跨界经营。行业内,就从万达下手,通过并购储备地块;行业外,从乐视下手,来玩泛娱乐。

当初孙宏斌在投资乐视时,他一定会有判断,那就是贾跃亭有可能会失去乐视上市主体的控制权,孙宏斌也一定做好了接手乐视的准备,但他并没有想到乐视的业务、资金问题会如此严重。

为此,当初150亿的投资,还有25亿并没到位。他对此非常恼火,也在掌控财务,调整人马,并且讲出“贾跃亭辞职是必要程序,不辞职就开除”这种狠话。可见,在乐视内部,两人已经到了充满火药味的地步。

孙宏斌虽然当了董事长,但当得有点无奈,因为问题比想象的多,而且资本市场的运作风向在转。这样接手乐视,市场也不见得会买单。他毕竟是跨行的,虽然互联网有很多概念可供炒作,但资本市场终究要用数据说话,估值会更与国际接轨。他过往的资本运作套路,与未来,甚至与现在必然产生很大的冲突。

所以,我并不看好孙宏斌管制下的乐视的未来。况且媒体对他关注过多,已成大众娱乐对象,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融资问题,还是战略问题,都不见得能有效展开。

可以大胆预测,孙宏斌最终还是会离开乐视,当然,他的离开跟贾跃亭不同,他是甩手转让的,至于是否赚钱,或赚多少钱,只有在未来检验了。最终掌控乐视的一定是行业内大佬,到底是谁,目前还无法下定论。

另外,我相信,更是希望贾跃亭能够回来,面对问题,按照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的各种方法,来处理资产、债务等。当然,受损失最多的肯定还是投资人、债权人。

贾跃亭要想再起来,就得看乐视汽车了,关键是他能否找到战略投资人,还有他手上的银子够用多久。一般来讲,受过挫折的企业家再起来时,成功概率会大一些,因为教训就是最好的导师。

“‘白衣骑士’孙宏斌看上去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同一件事情,放在不同的时间点,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半年前,如果有人说孙宏斌有一天会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你会觉得魔幻: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居然成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董事长?但随着事情发展,现在已经顺理成章。

孙宏斌是行事特征非常独特的商人,他的经历在中国商界可谓绝无仅有。他一直奉行“大赌大输大赢”的策略,命运也确实如此:在联想集团少年得志,后来被曾经非常信任他的柳传志送进监狱,两年后和柳传志一笑泯恩仇,拿着柳传志给他的50万创办顺驰。

短短几年,凭着激进的扩张策略,顺驰做到销售额过百亿,但后来因为过于激进的财务政策,不得不把企业卖给了香港人。然后,孙宏斌又凭借融创东山再起,几年之内做到销售额过千亿,并在今年先后收购了乐视和万达的股份。

他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险而不倒,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管输多少钱,却一直没输掉信誉,给人的感觉也是一个厚道的人。

Cur_-fyiiahy6070576

孙宏斌当初选择投资乐视,主要有两个考虑:

1. 拓展产业边界,把房地产和内容产业结合起来;

2. 看重乐视和很多地方政府合作所拿的很多地。

现在看来,这两个目标基本达到了,这次收购万达文娱资产,也可以看作是对目标的自然延伸,总的来说,我看好孙宏斌的战略布局。

虽然对未来的预测并不可靠,但我还是看好孙宏斌担任董事长后的乐视网,毕竟乐视网在整个乐视生态中还算是优质业务,只要完成相关的剥离工作,乐视网还是很有价值的。

xjQm-fyiiahy6072748

望月

望月的博客创办人

科技专栏作者、自媒体

“贾跃亭是‘梦想家’,孙宏斌是实干家”

孙宏斌当选是意料之中的事。如果说贾跃亭是一个“梦想家”的话,那么孙宏斌就是典型的实干家。有记者曾记录过孙宏斌在一次会议上的原话,他说:

上市这块的债务跟我们做尽调的时候没差距,主要就是老贾,他犹犹豫豫的,该卖不卖,不坚决,前几天开股东会还说,7个子生态,一个都不能少。还一个都不能少,你能做好一个就厉害了。

这充分说明了孙宏斌的性格,那就是没有那么多口号、梦想和概念,就是实打实的,看实绩。

也可以看出,孙宏斌投资乐视的考虑是明确的,那就是看中了乐视上市体系的资产和造血能力,以及乐视其他的一些房地产资源。包括投资万达,也是着眼于这个考虑,他不是很快让富力接收他并不需要的酒店业务了嘛。

AU2b-fyiiahy6073481

孙宏斌当选董事长之后,应该会有两个方向的举动:一个是进一步剥离乐视的不良资产,减负轻装上阵;另一个就是可能会采取追加投资和其他一些方式来恢复市场对乐视的信心。

乐视网今后会进一步收缩战线,在稳扎稳打做好本职的业务之外,短期内不会有其他的动作。

乐视网上市公司之外的体系,易到已经易主了,乐视的体育、金融等业务基本上也都停的停、卖的卖,唯独汽车业务,看上去贾跃亭依然不肯放弃,哪怕是卖掉在美国的两处房产来救急,也没有要动汽车业务的迹象。

这也难怪,汽车业务是贾跃亭坚持要做的,巨大的资金黑洞也是拖垮乐视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也是贾跃亭的最后“梦想”所在,失去了汽车业务,贾跃亭也就失去了作为商人所存在的价值,所以老贾一定会坚守。

但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恐怕很难找到投资机构和其他资金来维持烧钱的汽车业务,乐视汽车在短期内恐怕依然会是一种半死不活的状态——既不关闭,也无建树。

“从此乐视不再有所谓的生态

贾跃亭很可能重新创业

孙宏斌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多大起大落,他是一个敢于冒险,敢于下赌注赌一把的人。而他当时投资乐视,一方面是看中乐视网上市公司品牌;另一方面,乐视确实有一些优质的资产、项目和不动产。

这次,孙宏斌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肯定会砍掉其他业务,只发展核心业务,不再有所谓的生态。

7月19日,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有人猜测,孙宏斌会将这次收购的文旅项目注入到乐视网体系中,目前看来,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至于乐视网上市公司之外的板块,我觉得后续将很难发展,尤其是汽车板块。贾跃亭则是完全丧失了在乐视网的控制权,眼下,上市公司之外的项目也做不起来了,他很有可能拿着自己的资产,重新开始创业。

乐视网事件标志着创业板中一个极大的泡沫破裂了,对于国内互联网喜欢讲概念、讲生态的商业模式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来源:吴晓波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