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7淘宝造物节,阿里的几个小心思业界

砍柴网 / 李楠 / 2017-07-10 11:47
无人便利店、超级IP、 网红淘宝店等共同构成了此次2017淘宝造物节。

 

无人便利店、超级IP、 网红淘宝店等共同构成了此次2017淘宝造物节。

昨天,主题为“奇市江湖”的2017淘宝造物节正式开幕,本次造物节汇集了108家“神店”,展期为5天,展馆从去年的上海转移到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今日,速途网走进造物节,试图以不同的角度来解读这场盛典。

  强调超级会员的背后,淘宝的转型正在提速

在进入此次展馆时,速途网注意到一个现象——超级会员通道。用户向工作人员展示淘宝会员界面,超级会员即可选择该通道进入造物节,手环为超级会员凭证。值得一提的是,超级会员可以进出两次展馆。

速途直击2017淘宝造物节,阿里有这么几个小心思

此外,展馆内部分需要排队的店铺,单独设置了超级会员排队通道,相比普通会员可以更加快速地进入店铺。

据速途网了解,去年7月21日,淘宝在原本的“V等级”与“T等级”之外,上线了“淘气值”,此举帮助淘宝天猫对于用户等级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今年6月11日,淘宝V等级与天猫T等级正式下线,统一为“淘气值”评价,纳入阿里会员体系中整体运营,其中淘气值1000以下为普通会员,1000至2500为超级会员,2500以上则为APASS。另外,据阿里方面表示,超级会员虽然目前占比仅为3%。

在本次造物节中,“超级会员”成为了“特别”嘉宾,享受优先待遇,这其中阿里有两个小心思。首先,在线下场景展示线上超级会员的特权,用户可以感受到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有利于阿里推动新零售的发展,同时参加造物节的超级会员人数,也是衡量此次造物节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另外一方面,超级会员享受特权也会对普通会员产生激励作用。去年的淘宝卖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首次明确提出淘宝要社区化、内容化和本地生活化。

而淘宝对于淘气值有如下定义:淘气值是基于用户近12个月在淘宝和天猫的“购买、互动、信誉”等行为综合计算出的一个分值。淘气值任务包括:给宝贝写评价、分享宝贝给好友、问大家回答问题以及补全身份信息。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普通会员在提升自己的淘气值从而超级会员时,也帮助淘宝转型提速。

  无人便利店受追捧,双十一或重现

去年,阿里在淘宝造物节祭出的杀手锏为“Buy+”,想要体验的用户不惜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排队,去年双十一淘宝Buy+频道上线,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自己的VR眼镜实现VR购物,“Buy+”真的让我们败家了。

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中,阿里在此前已经预告展示“无人便利店”,让“用完即走”变成现实,相比去年“Buy+”体验一次需要等待好几个小时,今年的“无人便利店”则是缩短了一些时间。

速途直击2017淘宝造物节,阿里有这么几个小心思

其实,近期“无人便利店”成为了资本所追逐的方向,Take Go无人智能便利店昨日正式亮相上海、缤果盒子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罗森也将试水“无人收银”,去年“Amazon Go”的推出让用户对于“无人便利店”产生了好奇心,如今行业内玩家的不断增多也让此次造物节的“无人便利店”成为了众人关注的对象。

速途直击2017淘宝造物节,阿里有这么几个小心思

据速途网了解,本次淘宝造物节的“无人便利店”背后涉及会员账号打通、商品链路和支付三块技术方案,其中物联网支付方案由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研发。速途网体验过后有如下感受,身份验证成为了无人便利店体验的开始,进入无人便利店后就无需手机,可以真正实现“拿了就走”。

据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曾晓东介绍,蚂蚁金服做的不是无人超市,而是无人超市背后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将这一技术能力开放赋能给线下实体店。同时,他还表示,无人超市背后的技术,就是想提高超市的效率,降低超市的成本,让超市变得更聪明、更善解人意,让人们越来越愿意走出家门,到线下来买买买。

尽管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不会涉足无人超市,仅仅提供解决方案,但联想去年造物节Buy+在双十一的亮相,这也让阿里无人便利店在今年双十一重现成为了可能。

  写在最后

对于“淘宝造物节”,很多人都在关注其所展示的技术以及108家“神店”,但往往忽略了它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线下场景,阿里通过“造物节”展示线上会员在线下的应用,也让外界看到自身“无人便利店”背后技术的成熟。

来源: 速途网/李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