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阵营谁能先完成向前一步的文明苦旅 ?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6-09 22:09
在今年电视业为摆脱成本压力而在终端市场涨价寻求毛利率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品牌则提前在四月进行促销活动,造成以传统电视品牌为主的内销市场销售流失继续扩大。

15个月以来,以技术主导型的电视产业都处在上游面板业的强驱动能量之下,虽然电视面板涨势趋稳,但市场认为到最早到今年底才会出现明显回落并传导至下游产业和终端市场。

今年上半年液晶电视开春销量约800万台,相比2016年下降8.9%,即便是春节期间也未拉回理想销量,而在五一节点期间,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去年衰退13%,创史上最大衰退幅度。受到面板价格高涨的影响,今年各节点无力促销却反借大尺寸涨价,内销市场销售表现疲弱。

在今年电视业为摆脱成本压力而在终端市场涨价寻求毛利率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品牌则提前在四月进行促销活动,造成以传统电视品牌为主的内销市场销售流失继续扩大。

但是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公众以为的中国电视市场内销崩溃的认知并不真实,实际上从传统品牌流失的份额仍然以新晋互联网品牌的形态在市场上出现。互联网电视分流的部分并非全都是从传统彩电企业手中抢占,还包括了传统彩电自有品牌自主性质的分流。

互联网电视阵营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三种风格迥异的流派。

曾经的互联网品牌阵营一分为三

以乐视、小米为首的IT精英转型自成概念先驱派,他们给彩电业引入了互联网思路和内容付费模式。小米方面依旧向着高端曲面、超薄前进,而一度被外界看作是互联网电视“精神领袖”的乐视超级电视在经历了乐视生态的“化反”及414电商节的销量下滑30%之后,于五月中旬同时推出量子点电视和“共享电视”,众所周知,乐视此前与TCL多媒体交好,而TCL主推量子点电视。值得一提的是,日前PPTV也发布了“共享”电视战略,在这个各家厂商纷纷寻求差异化的时期,其被业内认为向乐视流派“学习”。

以暴风、微鲸、看尚、PPTV为主的小众产品群则构成了新秀流派,这一流派中“花样最多”,彼此各品牌之间彼此的认同感最弱。

其中彩电行业新秀暴风TV成立仅仅不到两年,身价却连翻4倍,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但在电视行业却定位模糊,在互联网电视的资本市场上依然势弱,以“麻辣烫选手”著称,虽背后挂着海尔的一半招牌,但依然是一个非主流的边缘化品牌,知名度不如集团旗下VR魔镜。业内人士认为,暴风TV并非没有优势,其创始人手握人脉和经验,以及海尔日日顺提供的渠道,奥飞动漫提供的内容都是较为优质的资源,然而暴风在整合资源上的能力欠佳。

而作为比暴风TV早创立两个月的新秀看尚,其唯一优势或许仅仅在于依托CIBN互联网电视平台的牌照,其中与看尚一同联手打造视频内容的PPTV则命途多舛,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中背景最惨的互联网选手”。

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值得一提的是,“红色资本派”微鲸电视则一路顺风顺水。据了解,2015年具有文广、SMG背景的华人文化黎瑞刚投入20亿元,联合创始发起人阿里巴巴、腾讯、央广成立互联网电视“微鲸科技”,依托于两位创始人的IPTV、百视通、东方梦工厂、星空传媒等资源背景,微鲸电视在两年前的入局被外界认为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而相比之下,微鲸此前曾耗资4.5亿元入股传统电视康佳,其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子品牌KKTV正呈势微局面,其在电视行业存在感极低,互联网品牌逆向整合传统品牌的尝试也不是坦途。

从“坑爹”到“啃老”的PPTV

近日PPTV发布“共享”电视战略,让人联想到Cosplay乐视的共享电视模式,PPTV的优势似乎除了手握“西甲”等体育赛事版权之外,在其他差异化内容方面乏善可陈。仅仅赛事IP的独家授权并无法吸引广大用户,PPTV早年称霸互联网视频的势头已然黄花,在爱奇异、乐视、芒果TV等视频平台的挤压下,PPTV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越来越少,众所周知,在视频行业领域,PPTV一直在视频画质技术上较为欠缺,被观众长期诟病,在众多视频网站在画质技术上下功夫是时,PPTV的画面改良依旧遥遥无期。

目前视频行业的市场份额几乎已经被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巨头瓜分,而PPTV大举布局体育产业是否能成为扭转连续亏损的一次转机有待观察。

虽然PPTV背靠苏宁财主,拥有后者线下线上渠道资源,且连续拿到重要体育赛事的IP资源,但是目前PPTV仍然是连年亏损。

据HEA了解,自2013年苏宁入主PPTV之后,PPTV聚力于2014年为苏宁云商带来的亏损高达4.85亿元。2015年,PPTV亏损继续扩大,前三季度整体亏损了7.05亿元,随后苏宁云商将PPTV聚力68.0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苏宁文化,甩掉“啃老”包袱后,才使得苏宁云商净利润回到8.73亿元。

从看好到剥离资产苏宁云商用了不到两年。而在这种情况下,PPTV在内部信中称,未来将谋求独立上市,一直亏损伴随的业绩下口号喊的并没有诚意。作为中国最早的视频网站之一,这个与YouTube同年成立的视频企业,PPTV长期处于行业排序尴尬地位,既进不了第一梯队,又没乐视视频第二梯队的风光,持续掉队己经视频行业共同认识。

不断的易主使得PPTV精神不再聚力,只剩下巨资捐来的体育类IP。艾瑞报告显示,2016年12月,PPTV月活跃度跌出内容网站前10;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巨头月使用时长仍是行业三甲,分别为56、36、33亿小时,PPTV以2亿小时勉强留在行业前10,同比下滑24.33%。去年10月,PPTV宣称嗨P日当天卖出35.7万台电视的成绩,遭到媒体质疑,被爆出其在天猫8款产品月合计成交量仅有485笔。证券人士表示,如此难看的数据,既不具备上市资质,也不具备入局互联网电视的实力。

传统阵营撑起互联网电视半边天

虽然由传统彩电厂商康佳驱动的KKTV境遇如此,但仍然有以创维的酷开、TCL的雷鸟和长虹CHiQ为首的强势派站台。近日创维数码公告称其子公司酷开获腾讯关联公司入股。创维数码翌日股价高开高走,上涨10.26%。据HEA了解腾讯关联公司投资完成后,创维RGB、腾讯关联公司、爱奇艺分别持有酷开71.8906%、7.7142%、4.6143%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酷开同时引入背景不一的爱奇艺和腾讯证明了,面对真正优秀互联网电视厂商,竞争对手互相之间并不排他。目前成立于2006年的酷开,其系统的激活用户量达到2300万,日活用户突破900万。在宣布获得腾讯战略投资的同时,创维系在广电系统和教育领域有着资源和优势,通过与广电合作,酷开利用VR平台提供了硬件供应、技术服务、内容制作和运营等方面的支持,并成为国家首批具有光电资质的VR企业。

而三巨头之一的TCL于3月底推出的雷鸟或许是最晚发布互联网子品牌的电视厂商,然而其发布不到三个月便在即将到来的618之前连发三张海报挑战小米、乐视和微鲸。智能电视领域正式跨入三大派别的割据时代:互联网企业、传统电视厂商以及“红色外星人”。

目前彩电巨头们的全球化道路步入正轨,互联网电视的出海之路却因 “精神领袖”乐视收购Vizio不幸夭折而折返,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产物,互联网品牌急需新的领袖。业内人士指出,三大流派中仍处于蛮荒之地,这场走向文明苦旅中最后谁才是下一个精神领袖。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