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人机大战观人工智能如何颠覆高考业界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7-06-08 10:23
日前,AlphaGo实现了在围棋上对人类的全面碾压后,其实人类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探索仍未停止。这两天,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是改变他们人生的重要日子。6月7日由国内领先的中小学...

日前,AlphaGo实现了在围棋上对人类的全面碾压后,其实人类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探索仍未停止。这两天,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是改变他们人生的重要日子。6月7日由国内领先的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品牌——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分为三组的6名高考状元同台PK,最终比赛结果互有胜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垂直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从而改变着大众的生活方式。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的推出可谓开启了K12领域智能化教育新纪元,为传统教育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1496888414(1)

图为:智能教育机器人现场展示解题过程

  高考版人机大战互有胜负

据悉,本次“相AI相杀——见证人工智能教育新势力”发布会由学霸君举办,教育行业、工信部领导、众多行业专家、媒体现场参与,共同见证了中国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的精彩对决。

在发布会现场,由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首次公开亮相,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与6名高考状元同台PK,分别解答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完成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内的整张试卷,并按照评分标准得出最终成绩。

“整体来说还是有些紧张吧,但依旧对即将开始的PK充满信心,即使输了也同样高兴,因为这说明人类的技术进步了。”2016年河北理科状元孟祥熙坦言。

    同样对于此次PK,Aidam在考试中也表现出了强大的“气场”,在录入完整的数学题目后,Aidam仅仅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所有的答题,而高考状元们花了1个小时完成。

随着阅卷结束,首次高考人机大战的成绩新鲜出炉:三组高考状元分别得分为146分,140分,119分,而Aidam为134分。

1496888497(1)

图为:高考班人机大战互有胜负

在考试结束后的对话环节中,2015年新疆理科状元多力岗表示对Aidam的成绩有点意外。他笑称“这个比赛结果和我们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在比赛之后分析了一下,可能认为自己在一些细节或者在一些计算方面出了一些问题。”

Aidam开启个性化学习时代

对于高考人机大战的结果,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表示,Aidam输赢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我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PK,让教育业界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一样思考知识点,一步一步输出过程和答案。”

此次PK高考状元,Aidam选择的是数学学科,张凯磊表示,因为数学、物理等理科类科目是强逻辑链路的,考点基本稳定,容易判定对错。同时,数学试卷中包括简单的选择题,也有复杂的需要解题过程的大题,非常适合测试AI。“除了数学等理科类科目外,语文、英语等文科科目我们已有相关的技术储备。”

据介绍,Aidam和AlphaGo一样,并非实体,而是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在于通过学习人类的编程逻辑,熟悉人类思考和学习的方式,进而掌握解题方法。

“实现个性化学习,大幅度提升学习效率和成果是学霸君研发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初衷。”张凯磊表示,中学期间大概有3529个考点、平均每个做3-4道题就够了,写1万道题目可以做完,但目前绝大部分学生面对的练习题有3万—4万,其中3/4的题目是不需要写的,75%的宝贵时间都被浪费掉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霸君将所有学生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到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里面,学生每天的作业经由数字化传输并在后台由机器批改。截止2017年5月,学霸君已有超7000万用户,累计解决近100亿道问题,答疑命中率93%,行业领先。同时,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所收集的海量大数据,在系统不断地自我深度学习中,理解一道题目是如何通过人类思维一步一步推理出来,分析出学生的答题思路、做题心理、结果与问题点等,从而实现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类人思维,并通过智能系统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用更少量的题目得到更高效的学习结果。

人工智能倒逼教育行业变革

“推进智能化教育,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能够改进传统教育的不足,弥补传统教育的短板,在这一方面,学霸君进行了不错的思考和探索。”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越来越创造性地突破教育外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促使线上、线下融合加深,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科学配置与整合,能帮助教育降低使用门槛,提升师生的使用意愿,直接带来效率的提高。

自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作为共享发展成果的八大目标之一后,“教育公平”在各种会议、文件中已是高频话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看来,教育资源不均的本质是优秀教师稀缺,而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有助于降低教育对人力的依赖性,推动教育公平。就像有丰富经验的特级教师一样,AI能从学生的答卷迅速分析出背后的失分原因,如何改进;还能辅助老师快速掌握全班学习进度、对症下药,让更多普通老师也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每个孩子将有机会突破时空界限,接触到“私人名师”级别的辅导,从而解决资源不均的困境。

据悉,学霸君已经开始在安徽的50所学校里进行试点,今年会有大概1千个班级铺设完毕。而这群普通学校的学生成绩,可以期待经过两三年的体系化训练之后,与重点中学的学生同台竞技。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未来5-10年,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教育行业变革最重要的解决方案。天价学区房以及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上海幼升小事件,反映的根本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人工智能的出现,将有助于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学霸君:

学霸君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创业公司,自2013年10月上线以来,学霸君把解决教育场景中教师、学生的痛点作为基本切入点,通过多年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建立技术壁垒和不断完善提高用户体验,如今已广受学生、家长及教师的喜爱。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将人工智能引入到教育事业中,对升级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开启教育事业创新与变革的大门,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期或将产生强劲助力。

2014年3月,学霸君完成翔峰投资5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5年6月,完成挚信资本和启明创投领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7年1月,完成招商局资本和远翼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