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尔COSMOPlat是一项世界级创意家电

砍柴网 / 中国经济新闻网 / 2017-06-05 18:39
 美国时间6月1日,当地最受欢迎的五大新闻网站之一、全美最有名的政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上一条关于中国企业海尔的报道引发了各界关注。

美国时间6月1日,当地最受欢迎的五大新闻网站之一、全美最有名的政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上一条关于中国企业海尔的报道引发了各界关注。在这篇题为“海尔COSMOPlat为全球智能制造提供世界一流的创意”的报道中,《赫芬顿邮报》对不久前中国企业海尔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也是全球工业制造业第一个荣获“高德纳2017高科技制造创新者奖”的消息做出了高度评价,称“海尔COSMOPlat是一项世界级创意”。

《赫芬顿邮报》内文中提到:“高德纳供应链创新奖是展示供应链行业驱动和转型成果的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该奖项有一些考虑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新、非常规因素和深远影响力。奖项分为几个领域:医疗保健、高科技制造和消费者/零售。今年,高科技制造领域的奖项授予了海尔的COSMOPlat,标志着海尔完成了一项世界级创意,其成果达到了非标准视野。”

当前,智能制造俨然成为新的工业革命的象征,将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对于制造产业影响深远,正逐步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海尔COSMOPlat为全球工业提供的全新思维,便是将用户纳入了工业体系的全流程中。《赫芬顿邮报》认为“海尔通过使用COSMOPlat平台创造出独特的向大众个性化而非传统规模化生产的数字商业模式。海尔成功创造的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全面集中于个体用户,并且这一模式为全新的商业视角展望铺平了道路,这也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一种运用于个体用户的新方式。”

具体到海尔的做法,即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用户有了定义所需产品的主动权。在形成一定需求规模后,这些用户定义的产品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生产。在这一过程中,COSMOPlat让“消费者”又增添了一层“生产者”的含义,让消费者与工业全流程相连。

正如该文所说“每个用户都有机会定制海尔的产品,从而实现自己的创意。因此,COSMOPlat已经成为全球化创意、创新及积极转变的真正平台。”以胶州空调互联工厂为例,每天全球有1亿条全球用户的“网器”体验数据会接入到COSMOPlat中来,随后COSMOPlat对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精准对焦每一个用户的需求与痛点。比如,在大数据中,COSMOPlat发现用户对空调静音功能的需求占到12%,对此,胶州空调互联工厂以“流数据”技术和50万组/天的噪音大数据在制造环节,对空调噪音进行实时智能检测,最终达到了让全球用户满意的噪音质量零缺陷标准。

而这一体系完全是海尔自主研发的成果。目前,海尔COSMOPlat已成功申请自主知识产权89项,包括32项著作权和57项专利权。这其中,不仅包括研发、制造、采购、物流等信息化系统等全流程的软件著作权,还囊括了智能设备、自动化集成、信息技术应用方法等技术创新领域的专利。

该文作者玛丽安娜在结尾处也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用户,我认为有机会参与产品的创造过程并使其按你的想法量身定制极其重要。这是对世界级的创意和独特性的真正庆祝,是对在全球化和大规模生产时代中的个性和个人愿景的庆祝。”

事实上,从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样板到全球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在到荣获全球高科技制造领域的最高奖项,从中国到德国到美国,海尔COSMOPlat均以其开发的生态、领先的制造模式赢得了认可,而这背后无疑是海尔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参与制造的全新思维模式的胜利。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