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再洗牌,机会主义者的落幕手机

砍柴网 / 郑凯 / 2017-05-24 19:42
智能手机的下半场,这艘航空母舰将会驶向何处?

智能手机的下半场,这艘航空母舰将会驶向何处?

首先,这将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市场,移动互联网已深入我们的生活,手机成为了生活,甚至工作的中心,贴身伴侣的属性将决定手机会成为续航能力最为持续的市场。

其次,从2014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就已开始放缓,截至2016年底,增速基本为零,宣告了智能手机进入到了存量市场的争夺。大浪淘沙之后,消费者开始变得理性,从各大品牌的表现来看,机会主义者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相反追求品质,同时创新和研发上沉得下心的品牌,才有望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

十年一个轮回,好戏刚刚开始

经过了10年的搏杀之后,很多人已经忘了智能手机最初的梦想。在2007年1月9日,时任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发布了iPhone,从此拉开了智能手机改变世界的帷幕。

尤其是2012~2014年,智能手机进入快速渗透期,开启了一个千亿美金的市场。这个阶段,正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纷纷入局的时候,小米由于在更早的2010年推出了MIUI,并且在互联网营销当中抓到了节奏,奠定了当初互联网手机老大的地位。

其实,这个时代可以称之为智能手机的蛮荒时代,几年当中,中国这块热土上诞生了数以百计的品牌,对消费者而言,这是幸福也是不幸。幸福的是,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让生活发生了改变,不幸的是外表花样繁多,但技术含量低下的产品实为披着品牌皮的山寨智能机,伤害了相当多的消费者。

当然,每一个蛮荒时代都不会持续很久。在经历了快速渗透的爆发期之后,智能手机逐步进入存量时代,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自2014年开始增速就已放缓,根据IDC在2016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5亿部,增速大幅度跳水,仅为0.6%。

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由于华为、OPPO和vivo几大国产品牌的出色表现,全球手机市场相比去年同期取得了11%的市场增速,但我们看到主流的手机品牌当中,三星、苹果、LG、小米等品牌没有取得市场重地,多数发生了负增长。

这一方面表明智能手机的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同时市场尚未释放出明显的回暖信号,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面临的是更大的不确定性。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一个轮回,手机市场将会表现出哪些新的变化?

存量市场,机会主义者将失去生存的土壤

据中国通信院《2017 年3 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7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187.1万部(注:含非智能手机),同比下降6.3%;上市新机型128款,同比下降31.2%。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18亿部,上市新机型225款,同比分别增长1.7%和下降31.4%。上市机型的数量则呈现大幅度下降的趋势,这表示手机精品路线的回归,在手机的存量市场争夺中,换机将是未来最核心的需求。

这对于蛮荒时代崛起的一些机会主义品牌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以小米为例,由于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的成功,导致了小米对营销过于迷信,以红米系列为主的限时限量饥饿营销,透支了消费者的热情,同时对性价比的痴迷追逐,也让消费者对同质化、通用型的产品缺乏好感。机会主义者是需要特定的历史土壤的,当市场环境走向成熟,当初“一招鲜吃遍天”的简单粗暴就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再比如持续打情怀牌的锤子,罗永浩的个人魅力,形成了独特的标签。虽然从未走到过高位,但锤子的特立独行,依然赢得了一批追随者。可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锤子因情怀换来了机会,自然也会因情怀失去机会。锤子一再打破自己的承诺,坚果的出现击毁了粉丝们高傲的心。虽然换来了苟延馋喘的时间,却基本丧失了再进步的空间。

看到这些曾经抓住过历史机会的品牌,因为过于迷信过往的经验,失去了创新的动力,这是他们不能持续抓住消费者心理的主要原因。存量市场将会成为智能手机下半场的一个主旋律,在这个市场中能够维持足够的利润空间和市场盘子的品牌,最终只会剩下三四个。机会主义者的一个特征就是,更愿意相信粉丝们会始终追随,而忽略了自己一再地伤害粉丝的心。在竞争更为惨烈的未来市场中,机会主义者已经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抓住用户的品牌 将会走得更远

2017年中国移动的数据非常的写实,该数据显示iPhone用户换机时9%选择了华为(含荣耀),8%选择了vivo。另外,在各自品牌换机后继续使用该品牌的占比华为和vivo分别为38%和43%,这说明换机潮之中,华为(含荣耀)和vivo品牌逐渐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

事实上,消费者的信赖已藏匿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当中,华为和OV能够异军突起的真正原因。产品的品质,创新能力,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实验室数据,当它们在产品中得到具象体现,消费者在新的产品体验中逐渐加重对品牌信任的砝码,天平就此倾斜。

以荣耀为例,三年来,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为品牌整体筑底,同时创新的能力,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例如在2014年就推出了含有双摄像头的荣耀6 Plus,在2016年通过荣耀8重新定义了手机的外观设计。同时,麒麟芯片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可以和高通一较高低。这些设计理念和产品创新,确保了荣耀能够走得更快更稳。

而相比华为体系而言,vivo算是一个标准的小字辈,同样是以营销模式起家,但它在线下渠道的覆盖上要比小米等公司踏实稳重得多,在成功迈出第一步之后,vivo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7个研发中心,目的就是补齐此前缺失的技术短板,这显然是准备跑一次长跑。

总体而言,当市场成熟之后,机会主义者们会发现市场并没有变,但是消费者变了。过去所能依赖的粗放的手段,效果越来越低。走到最后,真正留得住消费者的唯有品质和创新两个要素,这也是市场秩序更迭的胜负手。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品牌也将市场的此消彼长之下,重新找到快速上升的通道。

【来源:郑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