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消费场景 宜家“家电之路”有待探索家电

砍柴网 / 王莹 / 2017-05-21 15:51
 对于国内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宜家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对于国内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宜家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作为瑞典家居零售巨头的宜家,其主营业务是家居,不过去过宜家卖场的人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通常排队最长的并不是家居厅,而是餐厅。数据显示,去年宜家以肉丸子和冰淇淋为代表的食品部销售额达到了18亿。就是这家好吃好逛、还能蹭空调蹭睡的卖场如今开始卖家电了,曾经卖场样板间的家电产品现已明码标价出售,同时官网也增加了家电频道和产品。

timg

事实上,这并不是宜家首次布局家电领域。在此之前,宜家就曾与惠而浦、伊莱克斯、TCL等企业共同合作研发家电产品。而这次宜家再次涉足家电,销售的家电产品以厨电为主,从官网上可以看到目前在售的包括冰箱、吸油烟机、燃气灶等多个品种。

针对宜家再次布局家电领域,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晨认为,宜家现有的渠道中缺少家装板块的服务,但如今许多大家电的安装布置都要与装修同时进行,因此宜家只能涉足小家电,并不具备售卖大家电的基础。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场景消费是宜家卖场的一大优势,未来消费者线下消费将更注重生活方式的体验和认同,因此家电产品与场景同时展示并不会增加额外成本,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不适。

1495171208902

其实,宜家卖家电是否还能像卖肉丸子一样畅销现阶段我们还找不到答案。但这次宜家以厨电做切入,再次跨入家电领域也不失为一次契机。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前七个月,中国家电市场零售规模为9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8%。厨电市场规模则达480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中国厨电市场的稳步增长得益于市场需求的强劲,其动力除了新产品的迭代,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占据主要因素。而宜家的消费群体定位即是年轻人,这正好与厨电市场的需求动力相吻合。

另外,近几年随着智能家居概念在国内的普及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众多企业在家居和家电领域互相渗透,同时线下消费出现结构性回暖。像是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家电零售企业纷纷布局“场景化营销”,就连传统百货业也开始下狠心腾空间增设场景。可见未来场景化消费将是大趋势,而宜家一直以来也在走场景消费的路。所以宜家虽然在从家居延伸向家电的趋势大潮中反应稍显迟缓,但其家电销售并非毫无出路可寻。

来源: 家电头条 作者:王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