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手游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7-05-13 13:10
人死后会有他留下的财产,财产可能是一些实物比如房屋或资产,或者是精神上的财富。那么现在游戏的流行使得许多玩家都对自己的游戏账号付出了大量的财富和精力,游戏账号能...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人死后会有他留下的财产,财产可能是一些实物比如房屋或资产,或者是精神上的财富。那么现在游戏的流行使得许多玩家都对自己的游戏账号付出了大量的财富和精力,游戏账号能否作为遗产继承呢?

游戏公司的规定

5 月 10 日,游戏公司暴雪公布的一项账号政策引起游戏圈里的广泛讨论,该政策对玩家要求身故后改变账户所有权的要求做出了如下的回复。

“一个账户所有者去世时,我们需要确认几条信息来改变账户的所有权:

1.死者的死亡证明;

2.如果有遗嘱或相关法律文件表明死者希望将账户留给某人,我们将需要一份该文件的复印件;

3.账户接受者的身份证,也可以是驾驶执照、护照,必须是从他们国家的有效证件。固若账户接受者的年龄在 18 岁以下,出生证明即可。

并非每个去世的人都留下了说明他们希望将账户赠与谁,所以我们只会协助与死者有血缘关系的人,包括继父母和继子女的情况。

希望我们已经提供了您所需要的信息,有时我们会要求更多关于死者和账户接受者的身份证明,毕竟每个案例都是不同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们知道死者为大,所以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暴雪游戏在国外都是拥有非常浓厚的家庭氛围,不少玩家之间既是家人,又是战网好友,我们曾经就有报道过八岁的孙子继承过世外公魔兽世界账号的新闻,如今暴雪也明确了这方面的相关规定。

这则消息一出,众多玩家们跟风秀了一顿自己的“游戏账号遗产”,比如游戏装备啊,稀有称号啊,成就啊等等,将来就可以留给自己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让游戏号变成传家宝,想想真是美滋滋。

游戏财产保护

不过除了承认玩家游戏账号的所有权继承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暴雪出台的这个措施,更多是为了某些情况下出现纠纷,避免全责不清的保障之策。在承认亲属对玩家账号享有继承权的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玩家对游戏账号还有转让的权利,如果有足够证据表明账号已经被转让/转赠给其他人,那么对游戏账号的继承权就无法发生。而暴雪的态度表明,游戏公司有能力也应该去为每一位玩家保障这样的权益,人有生老病死,账号数据却不会。

在国外已经出现了比较成熟的数字遗产判例和惯例。一些知名网站如 hotmail、yahoo 已允许家属索要虚拟财物,只要能证明用户已死亡,并且和用户有亲属关系。另外,在美国还出现了“数字遗产守护者”网站,将私人资料发送到该网站后,如果你有一段时间没有登录,亲属会收到一封邮件,或由亲友登录网站激活发送电子邮件的程序。在游戏账号财产的继承问题上,一些大公司的处理方式也具有参考价值,比如暴雪的做法。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其实关于游戏虚拟财产的继承属性,国内早在好几年前学界就已经展开讨论。2010 年,随着网游在国内的盛行,游戏装备、游戏币等虚拟财产的归属和法律保护问题,就受到了普遍关注。当时出现过的案例也不少,国内有不少网游的产品协议中都会有这么一项规定,游戏账号如果长期不使用,会被提供服务的游戏公司进行回收,账号内的装备、金币等等也都全部会被抹去。

那么当玩家因意外逝世时,他的亲属有没有权利继承他的账号呢?不少游戏账号继承纠纷,正是因为虚拟财产概念不明确引发的,在此之前,我国一直没有明确保护虚拟财产的规定,更别说将虚拟财产列入遗产行列。不过随着网络虚拟经济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实践中对网络财产也会给予与公民合法个人财产相对等的保护。

立法也在进步

如今,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 2017 年 3 月 15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获表决通过,“网络虚拟财产”正式作为一项民事权利,被写入我国法律中,将以法律保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安全,如 Q 币、网游装备、账号等都在保护范围内。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民法总则第 127 条明确提出“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网络虚拟财产指包括电子邮件、网络账号等能为人所拥有和支配的具有财产价值的网络虚拟物。受保护的网络虚拟财产包括在网络软件使用中所留数据、网游账号、装备以及虚拟货币等。

尽管民法总则第 127 条只是一条原则性条款,目的是为了今后的立法预留空间,很多具体细节它都没有涉及,但是大家都知道,将网络虚拟财产和游戏账号财产纳入民法(民法典)的保护范围下,等于正式承认了其财产的地位性。现在如果还有人询问“是不是我的网游账号、装备以后也能做为遗产得到合法的继承了?”那么回答是肯定的。

这只是比较基础的一步,之后更多的问题也会被一点一点地提出,比如:虚拟财产有没有资格设立保险?网络虚拟财产如何进行正确的估值?虚拟财产受侵害之后如何赔偿,赔偿标准是什么?游戏账号、游戏内的装备、道具等虚拟财产,玩家对其是否有天然继承权?等等等等细节,都被业界拿来细细深究。

特殊的商品属性

游戏账号中的虚拟武器装备、游戏币和高等级角色都是玩家花费了大量金钱和时间打造的,能以相当高的价格出售给他人,具备了商品的一般属性。不过同时,它又具有一些网络环境下的特殊属性,这决定了它无法像一般商品那样单纯地发生继承占有。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此前有游戏网站对“是否愿意继承你父母的游戏帐号”的问题进行过投票调查,当时有超过 80% 的玩家赞同将游戏帐号财产纳入保护,有 71% 玩家选择把游戏账号传承给自己的孩子,但是有 26% 的玩家坚决不愿意,理由是涉及自己的隐私。

好玩的是近期也有人对“是否愿意继承你父母的游戏帐号”问题做了简单调查,结果发现并非大部分人对亲人留下来的账号有继承意愿(虽然这种继承是自然发生可以放弃的)。有位玩家留言说:“把整个游戏账号留给我感觉并不是什么好办法,游戏公司应该做一个分离系统,把已逝帐号的装备、称号、成就等传给继承帐号,这才有祖传号的感觉。”

想想要是这个能实现的话,拿着爷爷留下来的上古橙武和爸爸留下来的世界称号,画面真是不能更美……当然,话又说回来,身为一个游戏玩家,我们能够给下一代留下什么样的游戏世界物质和游戏精神,这点也很有意思。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游戏账号合法继承 与我们留下的游戏“遗产”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