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启用新代工厂,坚果Pro量产是考验手机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7-05-11 12:54
锤子最新发布的坚果Pro,但首批备货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子最新发布的坚果Pro,但首批备货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腾讯记者查询到,坚果Pro由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代工,这意味锤子启用了新的代工厂,上一代坚果是由西姆通ODM代工。

设计上采用玻璃加金属双材质、锐利边角、细红线特别版,锤子最新发布的坚果Pro备受外界瞩目,但其供货能力依然令外界担忧。

从国家3C质量认证中心和无线电核准中心可查询到,坚果Pro由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代工(以下简称以诺),这意味锤子启用了新的代工厂,上一代坚果是由西姆通ODM代工。

以诺是谁?它是深圳市中诺通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中诺是一家以OEM为主的手机代工厂,主要为华为、联想、阿尔卡特等品牌的低端产品代工,价格通常在几百元左右。

来自手机供应链的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华为之前的低端产品曾占到以诺年出货量的七成以上,后来华为精简低端机型,以诺的业绩也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以诺的业绩下滑超过30%,也是受到华为等手机品牌低端机型量减少的影响。

腾讯科技查阅手机上市需要通过的3C认证官网发现,2015年以诺曾代工华为千元机畅享5,去年未发现有过任何代工,今年截至目前,以诺为360的千元机F5和坚果Pro代工。此外,以诺还在为华为一小部分海外低端产品代工。

近几年,以诺正由OEM向ODM转型(前者纯代工,后者含设计和代工),其设计团队主要来自原来OnTim团队,而OnTim原来是做山寨机和海外低端机的方案公司。

“坚果Pro的前后玻璃生产工艺难度比较大,售后维修的成本也会很高,以诺做坚果Pro有点勉强,因为之前其没有做过这个价格段手机的经验,不知为何锤子会选他们。”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坚果Pro售价1499元起,32GB版为1499元,64G版为1799元,128GB版为2299元,相比上一代坚果1代的799元起售翻了一倍多。

从公开资料来看,以诺不仅远不如T1代工厂富士康,甚至也不如T2代工厂,已经倒闭的中天信。对于决定锤子命运、有望今年扭亏为盈之作的坚果Pro交由一个千元机代工厂来做,良品率以及规模量产不禁让人担忧。

好在锤子还掌控着产品设计,而非全盘交由以诺。“启用以诺是纯代工,而非ODM代工,设计还在锤子手里。”上述供应链人士说。

供应链之殇

那么,锤子为何不选择一个更有实力的代工厂呢?

从锤子第一款产品开始,其先后用过富士康(T1)、中天信(T2)、西姆通(坚果U1)、富泰宏(M1、M1L)以及今天的以诺四家代工厂。其中,T2代工厂中天信于2015年年底倒闭。

从锤子披露的销量数据来看,T1一年多的在销售周期里达到26万部,T2及M1、M1L没有公布过销量,综合各大销售平台业内乐观预计不到50万部。而899元的坚果第一代是目前锤子销量最高的产品,据说超过100万部。

从T1开始锤子就遭遇了产能危机,一方面,在错过了互联网手机的最佳窗口期,锤子仍以情怀打出的高价并没有被市场认可;另一方面,对于手机供应链操盘的经验罗永浩毕竟欠缺较多,T1迟迟不能供货,也错过了最佳销售期。

全金属中框的T2设计可圈可点,但这种设计对锤子设计团队、供应链和制造工厂来说都是一个大难题,于是欠缺这方面经验的T2发布出现了一再跳票,甚至受到了T2代工厂中天信倒闭事件的波及。此时,对产量要求较严的富士康也和锤子说了“再见”。

所以,供应链短板是锤子一直存在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导致无法获取有实力代工厂的信任。

之前两款T系列产品的命途多舛给锤子带来了打击。数据显示,2015年,锤子科技亏损了4.62亿元;2016年,锤子手机亏损近5亿元,而这个数字几乎超过了锤子所披露过的融资总额。

虽然通过股权质押、融资合作,目前的锤子手机在资金上有所缓解,但对于有实力的代工厂,锤子依旧无法满足。资金不充裕是另一大原因。

“对于出货量规模要求、预付款严格的代工厂而言,起步百万订单锤子一直不敢接。一是资金不够充裕,二是对市场预判底气不足,这也是为何坚果Pro未能选择有实力的代工厂。”一供应链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

对于以诺而言,与资金捉襟见肘的锤子合作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罗永浩曾直言不讳说华为的成功并不是靠创新,而是靠供应链。所以,去年罗永浩挖来了前华为荣耀产品线负责人吴德周出任锤子CTO,负责产品研发和供应链。据可靠消息,与以诺的合作,与吴德周早期在华为负责供应链与以诺合作有直接关系。

此外,外界还传言华为荣耀前副总裁彭锦洲已加盟锤子负责运营。腾讯科技向彭锦洲本人求证对方给予否认。

入不敷出的资金、紧绷如弦的供应链,走在钢丝上的锤子似乎仍没有脱离危险。目前,坚果Pro已开始接受预定。锤子的供应链能否经得住考验?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