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起诉!华为在美成功击退韩国企业的专利诉讼围剿手机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7-05-11 11:23
虽然P10陷入“内存门”让华为略显尴尬,但是,在与韩国企业或机构的多次较量中,华为却未输下阵来。

写在前面:

在对待用户方面,华为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要俯下身子;但是,在硬碰硬的诉讼较量方面,华为又有很多值得其他企业效仿之处——不轻言放弃。

前段时间爆出的P10“内存门”或“闪存门”让很多华为的忠实粉丝大跌眼镜,虽然。

从法律上看,华为可能并不存在“以次充好”或“偷工减料”的做法,但是,其在澄清说明相关做法时,又显得脱离用户。

使得疑问变质疑最终可能变成了用户怨气。

事实上,如果用户对于内存品牌有认知或特别需要的话,华为完全可以顺应用户需求推出高价版本、低价版本和随机版本的新定价策略,并藉此开展一轮老用户关怀营销

不过,在诉讼战场上,华为“坚持到底”的做法,更多时候确实给它带来了好处。

在英国的坚持到底,让它可能获得更低的专利许可价格,而在美国的坚持到底,更是击退了韩国企业的诉讼围剿。

虽然P10陷入“内存门”让华为略显尴尬,但是,在与韩国企业或机构的多次较量中,华为却未输下阵来。

继在泉州中院一审胜诉三星致三星需“赔8050万元、22款Galaxy手机遭禁售"后,华为再次在美国的战场上击退韩国企业发起的专利诉讼。

日前,美国加州南区地方法院发布了撤销令,驳回了SPH AMERICA LLC(以下简称SPH美国公司)对华为公司发起的涉嫌侵犯其9项专利的起诉,理由是SPH公司不具备诉讼资格,因为SPH美国公司并非涉案专利的专利权人。

至此,这场始于2013年的诉讼,历时4年之后,以SPH美国公司起诉被驳回而暂告一段落。

不过,虽然华为在与SPH美国公司的诉讼较量中获胜,但并不代表华为不构成对涉案专利侵权。

因为华为与幕后真正权利人的战争尚未结束,双方最后是战是和,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疯狂:苹果、诺基亚、索爱、HTC等首批20多家手机厂商被诉

2008年,SPH美国公司针对索尼爱立信、京瓷、HTC等三家企业率先发起专利诉讼。

2009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19家手机生产商因擅自使用WCDMA等第三代移动通信相关专利技术,被SPH美国公司在美国诉至法院。

2013年至2014年,SPH美国公司又相继将华为、三星和四家美国电信公司等诉至法院。

一时间,有点名气的手机和通信厂商都成为SPH美国公司争相起诉的对象。

那么,SPH美国公司缘何如何疯狂?其底气又从何而来?

底气:SPH美国公司是韩国电子电信研究院的“代言人”或“代理人”

事实上,躲在SPH公司背后的,其实是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lectronic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以下简称“ETRI”)。

虽然ETRI类似国内的事业单位,属于一家非企业法人机构,但是其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实力和积累却不容小觑额。

上世纪90代,恰是ETRI与高通达成技术合作,将CDMA技术引入韩国。而在推动CDMA技术普及和应用的过程中,ETRI也积累了大量的专利。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早在2006年,ETRI提交的专利申请量就位居全球第166位。彼时,三星专利申请量的全球排名为第14位。

2006年,ETRI将部分专利排他许可给韩国SPH公司,2007年,部分专利被转移到SPH美国公司,此后,SPH美国公司就在美国充当了ETRI诉讼代理人的角色。

争议:SPH美国公司是侵权案件当事人?还是仅是诉讼代理人?

在SPH美国公司诉华为专利侵权案件中,据以起诉的9项专利均由ETRI所有。那么,结合SPH美国公司与ETRI的专利许可合作,SPH美国公司能否起诉华为呢?

对此,美国加州南区地方法院认为:ETRI仅仅将SPH美国公司当作诉讼和许可代理人,SPH美国公司实质上并不能违反ETRI的利益而做出自主行为(除了挑选对象和发起诉讼),因此,与一般的排他许可不同,ETRI并没有把专利的实质权利转移给SPH美国公司,所以SPH美国公司不具有宪法第三条规定的诉讼资格。

与此同时,法院也驳回了SPH美国公司要求增加ETRI作为共同原告的请求,理由是:SPH美国公司既然不具有诉讼资格,也就不具备成为共同原告的资格。

而法院之所以如此认定SPH美国公司与ETRI之间的关系,究其根源在于ETRI提供的一份证言。

ETRI曾声明称,1)SPH美国公司提起的诉讼ETRI保留“做出所有决定的权利”,2)这家实体不能“单方面”达成许可协议。

简单说,ETRI所发布的声明表明SPH美国公司从ETRI处获得的并非传统意义独占许可,只是许可和诉讼代理。

这意味着SPH美国公司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对涉嫌侵权的企业直接发起诉讼。

反思:华为海外多次击退各类机构的诉讼围剿,国产手机学点啥?

显然,华为继在国内让三星尝到了败诉的苦果,如今,又让韩国机构的代言人在美国尝到了败诉的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为之前,包括三星等在内的一些主要企业已经先后与ETRI达成和解,只有华为在诉讼的对抗中坚持到了最后。

类似的情形还有华为在英国与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UPI公司)的较量,英国法院作出判决前,最初一起被起诉的三星和谷歌,也都早早与UPI公司达成和解。

而就最终的判决来看,华为的坚持显然也算让自己尝到了甜头,因为谈判过程中,UPI公司抛出的专利许可费率方案,未得到法院支持。

由此可见,虽然华为在P10“内存门”上的一些表现令很多消费者颇有微词,但是,在全球专利诉讼战场中的较量,华为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学习。

【来源: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