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诉瓜子“不正当竞争” 车源与口碑争夺战升级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 / 冒诗阳 / 2017-03-02 09:44
日前,二手车电商优信与瓜子的舆论争夺战,已经由商业领域蔓延至司法途径。“案件已进入司法流程,一切静待开庭审理。”日前,优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

1

日前,二手车电商优信与瓜子的舆论争夺战,已经由商业领域蔓延至司法途径。

“案件已进入司法流程,一切静待开庭审理。”日前,优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优信诉瓜子二手车不正当竞争案件,目前已经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受理。

与优信的高调所不同的是,瓜子二手车拒绝对这一事情进行过多评论。但NBD汽车了解到,即便瓜子二手车一直希望对诉讼淡化处理,但目前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诉讼,已经成为其内部的主要工作之一。

有二手车行业人士告诉NBD汽车,对以融资来维持的二手车电商而言,车源、交易量是吸引投资的关键指标。因此,多数企业对负面消息的态度是“零容忍”。

2016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但与此同时,出现多年的二手车电商却因为总量较低、流转缓慢而惹来质疑。

  电商争夺指向车源

不久前,有关优信“车源数据造假”的消息被报出,随后引发关注。《南方都市报》在2月20日的相关报道中提及,优信将已售车辆信息包装成车源信息,制造出海量车源的假象,从而营造出“海量车源”及规模化平台的假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资本投资方被这些体现自身优势的关键指标吸引。

NBD汽车了解到,优信认为是竞争对手在“抹黑”,因此宣布提起诉讼,请求包括但不限于,瓜子二手车方面停止捏造或散播虚假事实,或指使他人捏造或散播虚假事实损害原告商业信誉或商品声誉,在全国性刊物或其官方网站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3000万元。

实际上,优信与瓜子的业务模式并不完全相同。按照相应的定位,优信主要经营B2C(商家对个人)业务,而瓜子的业务是规避中间商的C2C(个人对个人)模式。然而,在优信的业务中,为二手车经销商引流车源的C2B(个人对商家)业务,也成为重点之一。在此情况下,优信与瓜子之间,对车源的争夺趋于激烈。

“车源一直是二手车电商乃至所有二手车商家争夺的焦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NBD汽车,在去年的二手车市场上,车龄在3年以内的车型流转率最高,而这部分车源的占比仅有23%。

2016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039万辆,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将实现20%的增幅。若实现这一增幅,将是自2011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出现的最大增幅。在汽车流通协会看来,车源大量释放将是带动今年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车源释放的预期,提高了二手车电商平台争夺车源的积极性。

“车源数量对品牌竞争力要求很高。”一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告诉NBD汽车,二手车电商平台对品牌的关注,将关系到投资和车源这两个重要资源的争夺。

 没有赢家的“互黑”?

然而,在业界看来,二手车电商的问题并不仅限于车源。

NBD汽车从流通协会了解到,根据最新统计,去年12月,二手车在线上平台的交易周期为51.4天,速度远落后于线下平台的交易周期,后者的周期为24.7天。不仅如此,在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中,去年6月,线上平台的交易周期为38.9天,经过半年发展,线上平台的交易效率反而在下降。

“二手车线上交易量的占比仍较低。”罗磊向NBD汽车表示,根据流通协会统计,去年12月,B2C电商平台上传的车源总量为16.4万辆,其中仅有9.76%的车源在当月完成交易,当月线上平台在二手车整体交易量中的占比为1.49%,从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二手车电商所占份额不到10%。

对此,上述二手车电商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对二手车市场而言,线上交易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标准化、规模化,以及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然而,对于大多数二手车电商而言,该目标实际并没有达成。

“从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对二手车电商的投诉,包括事故车以及所购实车与描述不相符的投诉是主要问题。”该二手车电商负责人向NBD汽车坦言,“对二手车商家来说,也更倾向于将一些线下不好交易的车源放到线上。”

因此,在一些行业从业者看来,二手车电商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彼此间的竞争,而是要一起把盘子做大,树立信誉和标准。因此,优信与瓜子的诉讼无论谁输谁赢,对二手车电商整体来说,都将是损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