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通过“小程序”拿到服务分发入场券业界

砍柴网 / 王利阳 / 2017-01-10 11:18
 这两天整个互联网圈都在讨论微信小程序。小程序的本质是什么?基于APP的服务分发,再商业一点看是移动流量的分发。有这种想法的腾讯不是第一家,两年钱就有百度做直达号...

这两天整个互联网圈都在讨论微信小程序。小程序的本质是什么?基于APP的服务分发,再商业一点看是移动流量的分发。有这种想法的腾讯不是第一家,两年钱就有百度做直达号,再之前还有阿里YunOS的CloudCard。归根结底,三家都想掌握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控制权,或者说是移动流量分发的控制权。

APP is good,Web is great:从操作系统到ROM在到APP的布局  

阿里巴巴做YunOS的时候,当时的CTO王坚曾提出一句简单而有预见性的话:APP is good,Web is great。在他的判断中,APP终究是会被Web取代的,预计潜心打造基于云服务的互联网操作系统YunOS。

但是,那时还不是最好的商业化扩张时期,基于3G的通信网络还不够发达,APP方兴未艾,更要命的是操作系统市场被Android和iOS垄断,所以,超前的判断并没有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带来的只是技术、资源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储备。

做服务分发有三个层面,最底层的是通过操作系统,再上一层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ROM,再之上是通过APP。当年的核高基项目(做操作系统)中有阿里不知道是否有百度和腾讯,后来二者纷纷做了ROM,但基本都是惨淡收场,所以将服务分发的重要放到了APP上。理论上讲,只要APP有足够的用户和流量,服务分发就做的起来,于是有了百度直达号和微信小程序的探索。

以微信小程序目前不给提供流量入口的运营体系设定来看,这种一视同仁的准入门槛,将激发那些想抢占初期红利的小程序开发者花费大量的站内和站外资源自己去做推广。也就是说,表面上看是微信为小程序开发者们带去了流量红利,但实则是这些开发者正为微信小程序带来实质性的用户活跃度。虽然这也可以理解为是平台与开发者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但最大的受益人无疑是微信。

账号体系的亲和性之争:百度直达号尝试未果,不见得微信小程序办不成

百度直达号作为最早的尝试者,当时在理念上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为何没有做起来呢?其实这与百度自身账号体系的亲和性较弱有一定关系。以腾讯QQ、微信和阿里淘宝账号体系相比,百度账号的价值相对要弱一些,因为百度提供的服务不需要账号也完全可以使用,但腾讯和阿里的提供的服务就完全建立在账号体系之内,包括了好友关系、私人信息、资金安全、网络消费等。

账号体系亲和性的强弱体现在“选择性”上。不妨举几个例子,例如想吃海底捞,可以在微信、支付宝、新美大上预定位置,这个时候你会选择在百度直达号上预定位置么?例如想打车出行,有微信、支付宝、滴滴可选,你会选择在百度直达号上叫车么?例如想叫外卖,有微信、支付宝、饿了么等可以选,你会通过百度直达号叫外卖么?

百度的账号体系没有形成闭环,处于可有可无的存在,对用户没有亲和力,用户也就不会选择百度直达号提供的服务,所以后来百度直达号逐渐被冷落,至今已经鲜有人提及。

然而微信则不同,微信有成熟多样的账号体系,原本的微信上就包含了社交、搜索、新闻、支付、金融、消费、出行、生活服务、城市服务等等全方位服务内容,在这个框架下微信账号体系可以容纳更多的不同类型使用需求,所以无论微信小程序提供什么样的功能,用户也不会觉得突兀,并且愿意尝试接受,这就是比百度直达号更有优势的地方。

百度和腾讯先后做的几乎是同样的一件事,一个结果不太理想,另一个才刚开始做,暂时也不能说后者一定会成功,但这足以表明移动互联网的Web端将会得到更多发展空间,至少BT都是这样认为的。

系统与终端的场景之争:将APP变革放到整个智能终端市场,YunOS意外占优

其实,目前业界对微信小程序的关注焦点主要是集中在手机端,所以还在APP和Web之间反复论证各自的市场需求,但若将智能终端的场景放大到智能手表、智能汽车、智能家电、智能眼镜等全智能终端去看,这些其他的智能终端还需要那么多独立的APP存在么?

以互联网汽车产品来看,YunOS Auto与上汽合作的荣威RX5,该车的车机其实就完全基于YunOS CloudCard的逻辑,YunOS Auto在系统底层设计上主推Web扁平化的软件服务。因为用户在驾车场景内对车机的使用需求有限,给用户提供一款独立APP实用价值不强,用户需要的是扁平快的简单操作体验,web基本就可以满足了,没必要在额外增加车机的系统负担。

在整个智能终端软件应用服务发展层面上,对腾讯而言也是个难题,在手机之外的智能终端市场,社交的需求性将会减弱。例如,用户在汽车上下载一款独立的微信APP的意义和价值不大,在这个场景下,甚至微信本身都可能会成为YunOS Auto或者其他汽车操作系统的“小程序”。

若将微信小程序放到整个智能终端应用服务的大市场环境下去看,这个时候BAT之间已经不是简单的流量之争,而是对智能终端的控制权之争。这个时候从底层系统出发的YunOS要更占据优势。

当然,腾讯可以先以微信小程序抢占手机应用服务市场的控制权,之后再将在手机端优势以不同的形式延续到汽车等其他智能终端市场。以腾讯的用户基础和影响力,其完全可以跟其他车机系统进行基于微信体系的合作,在对智能终端的应用控制蹭上,未来微信与YunOS将会出现很多摩擦。

微信小程序和YunOS 的CloudCard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这个趋势逐渐会深化成BAT在整个智能终端市场的统治力之争。当年阿里早早的进入系统市场做YunOS时并没有想那么多,但现在结合微信小程序对中低频的长尾APP进行收割的情况来看,王坚当年那句“APP is good,Web is great”给YunOS定下的发展基调,无疑在这时得到了市场回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