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发8张支付牌照 内地又一机构入选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 / 肖乐 / 2016-11-07 10:00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宣布,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向三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快易通有限公司、PayPal香港有限公司、易票联支付等8家...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宣布,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向三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快易通有限公司、PayPal香港有限公司、易票联支付等8家储值支付工具(SVF)的发行人发放第二批SVF牌照。

今年8月,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5家机构获得了首批SVF牌照。记者注意到,在第二批获得牌照的机构中,易票联支付为唯一的内地机构,此前,易票联支付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

8家机构获第二批SVF牌照

第二批获得SVF牌照的公司为三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快易通有限公司、易票联支付、侨达国际有限公司等,牌照均于11月4日起生效。

据了解,香港《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已于去年11月13日生效,并设有一年过渡期,让SVF发行人申领SVF牌照,过渡期满之后,获发牌照的机构才能继续运营。

香港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志达表示,加上第二批SVF牌照,目前香港共有13名SVF持牌人,香港金管局乐见市场上有不同背景的公司提供各类SVF产品,令香港的零售支付更趋便利。香港金管局实施SVF监管制度,有助加强公众对使用有关产品与服务的信心,继而可推动本地零售支付业务的创新及发展。

今年8月,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TNG (Asia)、HKT Payment和八达通卡5家机构获得了首批SVF牌照。银盛支付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二批企业的范围和领域较第一批有所扩大,“首批获得牌照的是香港本土做储值卡业务比较久的企业,微信和支付宝也已经在香港开展了比较久的业务,而第二批有一些机构的业务并不是特别大,也获得了牌照。”

内地机构赴港拿牌欲望强

继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后,易票联支付成为第三家获得SVF牌照的内地机构。易票联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1999年,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收单及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目前与国内30多家主要的银行开展了全面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合作,是中国银联(Union Pay)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国际清算组织成员机构。为国内7-11、美宜佳等连锁零售行业商户提供服务,合作业务覆盖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会员卡、便民支付等。此前,易票联支付已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

上述银盛支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内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有非常强烈的愿望在香港取得牌照,以便开展业务,“有很多家机构也在积极争取,但由于申请条件差异以及香港要求较严,未能申请成功。”

“香港监管机构肯定倾向于选择已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并在香港开展业务,之前的历史记录比较良好的企业。”上述银盛某支付内部人士表示,“在预付卡方面,内地之前有三张牌照被(监管部门)取消,香港方面肯定也会有所借鉴。”

相较于内地两百多家企业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涉及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等诸多领域,香港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玩家甚少,业务集中在储值卡方面,竞争远不及内地充分。业内人士指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进入,推动了香港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

今年9月20日,支付宝在一次生态伙伴大会上透露,作为“Alipay+”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将向香港商户开放支付宝口碑营销平台。数据显示,支付宝在香港接入的商户数已达到8000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肖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