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那个火遍网络的乔布斯最后视频其实是假的业界

新浪科技 / 郑峻 / 2016-11-06 19:58
一句话:乔布斯最后视频是假的。两句话:这是乔布斯去世之后,有人故意移花接木,赚取网络流量的假视频。其中乔布斯的视频片段,移植于他本人在《华尔街日报》AllThingsD大...

假视频里的乔布斯片段来自2010年的D8大会采访

假视频里的乔布斯片段来自2010年的D8大会采访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一句话:乔布斯最后视频是假的。

两句话:这是乔布斯去世之后,有人故意移花接木,赚取网络流量的假视频。其中乔布斯的视频片段,移植于他本人在《华尔街日报》AllThingsD大会的经典场景。

2011年的10月5日,苹果联合创始人、前CEO、董事长乔布斯因为胰腺癌复发告别人世。这位硅谷传奇人物生前连续改变了电脑、音乐、手机媒体等诸个行业,开创了iPhone为代表的后PC时代。他的离去,不仅成为全球媒体的报道焦点,更让科技爱好者感到无限遗憾。

在他去世之后,网络上流传着一段据说是乔布斯最后一次会议晕厥的视频。视频里,乔布斯似乎在讨论如何扭转媒体行业的不利现状,但由于体力不支晕倒在会议室里。春蚕到死丝方尽,这样的场景当然令人感动。

但是,这真的是一段假视频。不过必须得承认,造假者的剪辑手段还不错。现在来打假,揭示一下这段乔布斯视频到底哪里露了馅。

第一,视频里的乔布斯坐在一个红色的巨大皮椅上,和会议室其他人的黑色办公椅完全不同。这个经典的红皮椅,或许很多果粉都有回忆——这是乔布斯当年参加《华尔街日报》AllThingsD大会,接受美国资深科技媒体人莫博士采访的片段。这个红椅子,现在莫博士还保留着。

第二,乔布斯在视频里面简单说的几句话,“找到新的渠道,让媒体获得付费营收”实际上来自于他2010年在D8大会上的采访剪辑。那年,他接受了莫博士的采访,谈到了如何让《纽约时报》在数字时代获得新营收。假视频中的几个片段都可以在那段采访中找到。单是这个证据,已经足够确定这个视频是彻头彻尾的假货。

第三,视频里一开始乔布斯是只露出半个身子,明显和左侧的三位座谈者不在一个画风。这是视频造假者将乔布斯的视频剪辑到另一段视频中的结果。等到乔布斯开口讲话的时候,视频拍摄角度迅速变成了乔布斯的特写,这意味着乔布斯对面还有一个人在拍摄。但是乔布斯正面的视频画面出现了前后分离的情况,这是PS的结果。

第四,乔布斯时期的苹果,以严格的保密文化著称,绝对不允许泄露任何涉及公司发展规划和商业计划的情况出现。苹果内部保密部门甚至会对不同部门有意放出假消息,以监测到底是哪个部门向媒体泄密。商业会议上录制视频的情况,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别提视频里两个机位同时拍摄。

最后,乔布斯生前已经有不少造假者。当年网上有一个流传很广的《乔布斯的秘密日记》博客(后来还出书了),模仿乔布斯的自大口吻,挖苦讽刺科技行业与人物。实际上,那来自于《福布斯》资深编辑丹尼尔·莱昂斯(Daniel Lyons)。

和《假乔布斯日记》相比,这段乔布斯最后会议的假视频,制作粗糙,图样图森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