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来了,梁朝伟代言的小米 Note 2 和无边框的小米 MIX 买哪个好?手机

品玩网 / Hao Ying / 2016-10-27 11:01
小米 Note 初代产品冲击高端市场失利之后,小米再次发起了冲锋。它一次发布了两款高端产品。第一款是梁朝伟代言的双曲面屏幕小米 Note 2。如早前网络上流出的图片,小米 No...

小米 Note 初代产品冲击高端市场失利之后,小米再次发起了冲锋。它一次发布了两款高端产品。

xiaomi note 2 xiaomi MIX Photo by Hao Ying

第一款是梁朝伟代言的双曲面屏幕小米 Note 2。

如早前网络上流出的图片,小米 Note 2 的第一观感和爆炸事故频发最终草草收场的三星 Galaxy Note 7 有几分神似。而后者是双曲面屏幕手机的巅峰之作。

缅怀一下

缅怀一下

和 Note 7 一样,小米 Note 2 前后均为双曲面玻璃。前代产品小米 Note 便首先在机身背部采用了曲面玻璃,贴合掌心弧度。和三星 Galaxy S7 edge、vivo Xplay 5 不同的是,小米 Note 2 曲面屏幕的供应商 LG。据称这也是 LG 首次量产的双曲面屏幕。其屏幕规格为 5.7 英寸,1920*1080 分辨率。从硬件指标来看,小米 Note 2 所使用的这块屏幕与三星 2K 分辨率的屏幕还有差距。

在软件层面,MIUI 没有刻意针对双曲面屏做系统功能上的调整,我们在 Note 7 上看到的侧屏操作和熄屏显示一概欠奉。实际上除了熄屏显示可以方便查看时间日历之外,侧屏操作的使用频率很低,噱头居多。

黑色版小米 Note 2

黑色版小米 Note 2

核心的硬件性能方面,小米 Note 2 搭载了满血版的高通骁龙 821,而非小米 5s 上使用的降频版,有 4GB+64GB 和 6GB+128GB 两种配置。

相机部分历来是各家拼杀的重点。小米 Note 2 这次选择了高像素和高解析力,图像传感器为锤子 M1 同款索尼 IMX318,2256 万像素。谈相机部分,伟仔在现场说比较喜欢手机相机的防抖,旅游的时候可以拍美美的照片。遗憾的是,小米 Note 2 并未配备光学防抖,仅有电子防抖。

xiaomi note 2 xiaomi MIX Photo by Hao Ying 2

小米 Note 2 的指纹识别在机身正面,椭圆型设计,并未采用小米 5s 上的超声波指纹识别。虽然超声波指纹识别减少了机身开孔,但在识别速度和触摸手感上与主流的按压式指纹识别方案还有明显的差距。

续航部分,小米在 5.7 英寸的机身里塞进去了 4070mAh 的电池。这一点又与 4080mAh 电池容量 5.7 英寸屏幕的锤子 M1L 十分接近。

高端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有一个高端的售价。这也是小米一直以来的梦想。小米 Note 2 起售价为 2799,高配版为 3299,和 iPhone 7 Plus 一样的 6 模 37 频的全球版则售价 3499,正式发售时间是 11 月 1 日。

xiaomi note 2 xiaomi MIX Photo by Hao Ying 6

第二款就是号称“全面屏概念手机”的小米 MIX。

发布会现场,雷军以概念手机称呼小米 MIX。官方正式的宣传中,它也被定名为“全面屏概念手机”。虽然很多人对夏普推出的无边框 Crystal 还有印象,但仍旧被大屏幕上那款珠圆玉润未来感爆棚的手机吸引住了。

可以说是第一次,小米拼命宣扬的黑科技有了让人为之惊呼的冲动。由于边框的压缩,常规 5.7 英寸机身里,小米 MIX 拥有 6.4 英寸的屏幕。为了配合整体的设计,MIX 的屏幕比例设定在了 17:9,分辨率为2040*1080。以往,窄边框、无边框的设计常被用来在小尺寸机身中塞进大屏幕,小米的做法则是在大尺寸机身中塞进更大尺寸的屏幕,这一点则可以看作是小米在产品思路上的不同之处。至于哪个更好,就要看各自偏好了。

雷军在现场罕见地介绍了小米 MIX 的设计师,国际知名设计师 Philippe Stark。此外他还是乔布斯私人游艇的设计师。而小米 MIX 本身也确实亮点颇多。

首先是它的机身选用了雷军钟情的陶瓷材质。在尊享版小米 5 上,小米尝试过这种材质。因为加工工艺、成本和良品率的问题,尊享版小米 5 总是一机难求。苹果最新的白色陶瓷版 Apple Watch 使用的也是氧化锆陶瓷材质,取代了金质 Edition 版成了目前在售的最高端的 Apple Watch。

xiaomi note 2 xiaomi MIX Photo by Hao Ying 7

按照我们对于全金属机身的表述习惯,小米 MIX 采用了全陶瓷的机身,除正面屏幕玻璃外,它的边框、后壳以及按键均为陶瓷材质。区别于金属、塑料材质,陶瓷对机身结构也有新的要求,小米 MIX 使用了中国传统建筑常用的榫卯设计把不同的部件结合在一起。

无边框屏幕的限定之下,小米 MIX 的其他机身组件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比如使用改良的陶瓷声学技术制作听筒,通过机身微震动发声,还用超声波替代传统的红外传感器。前置 500 万像素相机被移到了正面右下角。

其他参数方面,小米 MIX 同样搭载了高通骁龙 821 处理器,4400mAh 电池,有 4GB+128GB 和 6GB+256GB 两种配置,售价分别为 3499 和 3999。尊享版的小米 MIX 也刷新了小米手机产品价格的天花板。

小米 MIX 也并非没有妥协。后置摄像头便是一处,它使用的并非主流的索尼图像传感器,而是 OmniVision 的一款比产品,1600 万像素,与千元机乐视 2 同款。但除此之外,这款不以量产为目的的小米 MIX 完成度颇高,没有其他明显的妥协。

那么这两款产品怎么选呢?

答案是小米 Note 2。它更实用,也是小米手机产品的颜值巅峰,更好的相机,更合理的机身重量控制,小米 MIX 重 209 克,小米 Note 2 重 166 克。

回顾一下同样采用陶瓷后壳的尊享版小米 5 的供货情况,你就知道全陶瓷的小米 MIX 有多难买了。它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难买到的小米手机。

所以,你们都去买小米 Note 2 吧,别跟我抢了。微笑。

【来源:品玩网    作者:Hao Yi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