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在份额争夺上有哪些机会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10-22 09:04
中国联通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告,报告显示:2016 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约为4.9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 81.8%。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由于抢...

10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告,报告显示:2016 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约为4.9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 81.8%。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由于抢补基础短板公司经营开始向好,4G用户大增、移动业务扭亏为盈胜利在望。就在这个时间节点,喜忧参半的中国联通即将迎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口。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在份额争夺上还有哪些机会?

联通混改或引入BAT企业,中国版“软银移动”力争逆袭

对于此次联通加入混改名单,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此次混改是由发改委牵头,有望突破国资委牵头时混改仅在子公司层面的力度,民营资本有望进入主业,参与总公司层面的改革。

在民营资本中,具备电信相关经验、资本实力雄厚的民营资本其实屈指可数,互联网企业BAT以手机通讯企业及华为、中兴都在候选名单之上、其中尤以BAT的呼声最高,有传言阿里巴巴曾与联通洽谈过相关方案但最终未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表示,联通混改吸引民间资本势必会拿出一部分股权进行交易,甚至可能会创造中国版的“软银移动”。如果这一架构能够实现,联通既吸引了外来资金补足了基建资金匮乏的短板,又能引进BAT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技术,还会激发企业活力、创新业务类型、打通产品渠道。

这些将会使联通逆袭市场份额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虽然碍于国有资本的特殊性,民间企业不能获得大部分股权,但是为联通带来新的发展和扩张还是很有机会的。

引入民间资本缩短4G差距,借助农村计划开拓消费市场

联通与移动最大的差距集中在4G业务的扩展上,固然联通有着战略转换迟缓、牌照发放滞后等客观原因,但是它与移动最大的差距还是体现在资金上。财大气粗的移动在联通拿到4G牌照时就开通了超过74万个4G基站。而联通要想在4G业务上奋力追赶就需要以更猛烈的投资提高基建的速度。联通本身在盈利能力上就落后于移动、电信,而此次混改实施无疑给联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支持。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上,马云、马化腾抢占了前两席,而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都有着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等融资平台。也就是说,BAT企业不仅可以输出自己的财力给予联通大力的支持,还能以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身份面向社会融资,这无疑将大大纾解联通资金短缺的窘迫。

此外,移动已经在城市牢牢俘获了大批忠实的用户,其4G优势难以在短时间内打破。而广阔的农村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出来,加之农村铁塔能够以低成本的代价被联通充分运用,所以联通4G的突破口也许就在农村市场。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企业都有着庞大的农村开发计划,如果联通借助混改的东风将4G业务拓展与农村开发计划捆绑起来一起推进,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数据技术提高推广效能,流量捆绑丰富产品序列

相比移动和电信,联通在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方面仍然发力不足。而BAT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实力雄厚,对用户的行为数据有着迫切的需求,但却苦于缺少这些数据的有效入口。

而联通如果引进BAT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更加准备地把握用户的消费需求,而且能够借助BAT强大的品牌运营能力在它们各自的优势平台上进行大力推广。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QQ,百度的引擎搜索都可以成为联通进行营销推广的利器。

联通混改引入民间资本能够激发企业活力,通过产品互补延长产品链条刺激用户量的增长。联通可以将自己的流量分发与BAT的相关产品进行搭配和捆绑,通过他们强大的电商平台进行高效的销售。这样就使产品互补产生叠加效应对消费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又能够以良好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无疑是合则两利之举。

此外联通的应用品类还远远不够丰富,而BAT都拥有业内海量的应用产品和强大的研发团队。混改后,联通既可以与直接进行产品对接将BAT应用收为己用,也可以通过技术融合开发后续更多的相关应用,充实自己的产品库。

联通混改也许并非想象中山呼海啸般的来临,但是如果联通运用得当,能够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在企业层面上激发创新人才活力,提高运营效率,在运营层面上缓解资金压力、丰富产品序列。如此,联通就有希望在4G基建、品牌推广、产品创新等方面率先实现突围,取得喜人的增长业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