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要怎么做3亿人的生意?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9-18 21:40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音频行业已经走过了前两年的野蛮生长的时期,2016年已开始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得更为紧密,更多领域的厂商开始与音频行业产生交集...

日前,喜马拉雅FM官方宣布,截至9月14日,其激活用户数已超过3亿,每日新增用户达到40万。

3亿人的生意,而且是“耳朵里”的生意,喜马拉雅FM是怎么做的?

从小众走向大众

庞大用户数的背后是移动音频正在进入众多生活场景中。目前车联网、智能家居等爆发所带来的硬件入口变化,其实与移动音频有着天然的连接属性。而且音频特有的伴随属性,也非常符合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开车、跑步、家务、健身、睡前等各类场景都能使用音频,这些都使得音频内容的消费场景和频次相比视频等更高以及更广。

喜马拉雅FM官方数据进一步显示,平台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11分钟,许多人一天听音频的时长超过了看视频的时长。

目前,喜马拉雅FM平台内有3000万条声音,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汽车等328类有声内容。那么,在海量的音频内容中,今年有哪些声音的人气最高呢?

仅上线3个多月的“付费精品”专区,已成为喜马拉雅FM最具潜力的频道之一。其中马东《好好说话》、田艺苗《古典音乐很难吗?》、《郭德纲超清经典相声集》等音频内容自上线以来,均获得了很高的人气,马东《好好说话》上线10天内销售额即突破1000万。从“付费精品”专区畅销榜的排名情况来看,从娱乐、教育到财经、人文等各个领域,优质的内容均能够吸引用户自掏腰包。

事实上,为了抓住每一个细分领域的用户并且迎合其使用习惯,喜马拉雅FM在音频行业内最早启用大数据技术,并成立了专门的算法团队,挖掘出更加准确的用户画像。也就是说,用户的每一次点击和搜索等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并形成用户画像,通过其算法实现个性化的智能推荐,从而大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和粘性。

有了大数据作为支撑,喜马拉雅FM一直积极寻找那些更对3亿人耳朵胃口的优质内容,通过一系列孵化、激励计划推动平台的主播们生产更多的优质内容,同时不断拓宽其内容输出的渠道。

3亿人的生意怎么做?

在去年上半年,喜马拉雅FM在其召开的“新声活”大会上,一系列的举动都表明其希望从上游不断进行内容孵化,然后在下游围绕手机、车载、智能硬件建立起全面的内容分发体系,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音频生态圈,打造 “新声活”,用户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的音频播放,实现音频的时刻相伴。

这样的闭环如何形成?在上游内容生产方面,喜马拉雅FM成立之初就提出PUGC模式,即内容生产由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独家版权三大块构成。

这种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创作内容,而那些专业人士或者做得好的主播也能很快在平台脱颖而出,喜马拉雅FM还为主播提供了一整套孵化系统,去年以来陆续上线粉丝打赏,精品付费专区等促进商业变现让平台主播获得更多收益。正是利用这种方式,吸引主播源源不断地生产新的音频内容。

此外,喜马拉雅FM加紧其在版权方面的布局并持续投入。在不久前的上海书展上,喜马拉雅FM与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集团、上海译文出版社、果麦文化、企鹅兰登等出版商在有声改编、IP孵化、版权保护等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至此,喜马拉雅FM已与几乎所有一线出版商签订独家战略合作,加上去年与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达成排他性合作,目前其已拥有市场上70%畅销书的有声版权。

而在下游内容分发方面,喜马拉雅FM意图做到手机用户、汽车、智能硬件的场景分发最大化。截至目前,喜马拉雅开放平台已接入智能家居、汽车、音响领域超过400家品牌,而在处于风口的车联网领域,几乎所有主流车厂已全线接入。同时,喜马拉雅FM自主推出一系列硬件产品,例如一款3D主动式降噪耳机H8三天众筹总金额超过345万。

在喜马拉雅FM的“新声活”概念里,指的不仅仅是音频行业里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完成与发布,也是一种基于人与声音的美好愿景,未来声音会像水和电一样,随取随用,自由地“流动”在每一位听众的耳朵和心里。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音频行业已经走过了前两年的野蛮生长的时期,2016年已开始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得更为紧密,更多领域的厂商开始与音频行业产生交集,未来基于场景深耕的有声内容消费市场可达到千亿级。

在这样的市场容量下,喜马拉雅FM服务于3亿人的“耳朵经济”应是一桩好生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