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安静地做个浏览器 ,UC要成为另一个“今日头条”业界

品玩 / 钟舒婷 / 2016-08-24 10:13
“既能有钱,又能任性。”——蔡康永在创作者选择“钱”还是选择“情怀”的辩论上这么总结,内容创业兴起后,对于创作者而言、如何平衡市场和内容是一个难题,不过对于现在...

(原标题:UC 去掉“浏览器”,做了另一个“今日头条”)

“既能有钱,又能任性。”——蔡康永在创作者选择“钱”还是选择“情怀”的辩论上这么总结,内容创业兴起后,对于创作者而言、如何平衡市场和内容是一个难题,不过对于现在的 UC 来说,有钱之后,是时候任性了。

作为一款已经 12 年的老产品,UC 浏览器的下一个目标是做平台、做内容。在周二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UC 除了把名字里面的“浏览器”去掉外,还推出了一个全新的“UC”产品矩阵,独立的资讯应用“UC 头条”也会上线,UC 要向平台化发展。

WechatIMG29

在移动浏览器的需求弱化的情况,UC 转型是迟早的事,UC 联合创始人、阿里移动事业群 UC 总裁何小鹏表示,“浏览器”已经不足以概括 UC 目前和未来从事及发力所在。

这是 UC 的第三次转型,UC 浏览器的管理者们认为它应该帮助用户获取信息,而获取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千人千面,所以这一次转型的方向也就确定了。今年 6 月,阿里成立包括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UC 等业务在内的阿里大文娱板块中,其中 UC 是最重要的数字媒体平台,

对于 UC 浏览器来说,这次要在新方向上有突破可能比之前都要困难。在以前,它虽然也会根据市场改变策略和方向,但仍然还是浏览器;但接下来,UC 浏览器可能会涉及图文、视频、直播、音乐等各类内容,这就让它越来越从一个工具型产品变成了一个资讯型产品。

因此何小鹏强调,此次升级并不是简单地在字面上“去浏览器化”,而是坚定地向“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前进,以 12 年浏览入口积累,构建内容生态基础设施,更好地反哺内容创作者。

不过内容分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今日头条在喊着赶超腾讯,腾讯也做了和今日头条非常类似的产品天天快报来对抗今日头条。在 2015 年的前半年,这件事看上去还是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资讯产品之间的争执,而现在 UC 头条也加入到战斗之中,UC 的目标是做到前两名。

依托阿里的大数据技术优势,UC 头条表示并不自己组建团队生产内容、也不寻求独家内容,这些数据技术更多地会用来分析读者用户的偏好。据 UC 总经理陈超透露,UC 头条整体月活用户已超过1.1 亿,月度新用户数超过 1775 万,累计用户数超过 2.6 亿。

技术分成两部分,用户方面,关于个性化推送所导致的内容庸俗化问题,陈超表示技术是在不断改进的:“我们其实做的有一个点是将内容分层,还有一个是用户分层。核心是用户群的组成,我们不是按照单一维度(来分类)。对于低质的内容。我们有一套评估体系,我们跟今日头条都在相互学习往前走。庸俗化是过去一年的情况,这是算法在第一阶段必然经历的阶段,但是是可以解决的。”

而对于入驻其中的媒体,UC 则发布了“UC云观·媒体服务平台”,这是一个为机构媒体提供定制数据服务的产品。具体服务包括基础数据分析,用户画像,热点洞察等服务,解决媒体对目标用户构成、真实阅读习惯、全网热点等。

从理论上来说,阿里巴巴确实有大数据方面的优势,UC 浏览器也有大量的用户基数,而 UC 在阿里大文娱板块里的整合也需要时间,但这些优势能否帮助 UC 转型为一款推荐精准的资讯平台还需要数据说话。

【来源:品玩   作者:钟舒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