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预测谁是下一个滴滴,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8家公司为何上榜?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8-03 16:02
尽管资本寒冬,但全球科技市场上的争夺从未停止过,中国的科技企业中仍不乏崛起者。8月1日,在中国出行市场上拼杀的Uber中国以及滴滴出行在一起了,滴滴出行将收购Uber中国...

尽管资本寒冬,但全球科技市场上的争夺从未停止过,中国的科技企业中仍不乏崛起者。8月1日,在中国出行市场上拼杀的Uber中国以及滴滴出行在一起了,滴滴出行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同时也让滴滴出行这个估值超285亿美元的独角兽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格局。

近日,美国知名付费订阅新闻媒体The Information在名为《中国创业观察》的报道中列举了8家中国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用户数庞大和口碑良好的中国科技创业公司,并表示它们有望成为下一个滴滴出行。这8家企业包括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美丽联合集团、PP租车、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贝贝网等,涵盖新闻、音频、汽车租赁和电子商务等市场。

新闻、音频分享、电商等领域企业上榜

为什么这些企业能上榜?以滴滴的成功为借鉴,其介入了一个触发率极高的出行领域,并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积攒了大量的用户,之后通过平台模式,连接从C端到C端的需求。

而上述企业中的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也通过类似的共享模式成功聚揽了巨大的流量。The Information报道中称,以喜马拉雅FM为例,其所在音频分享领域在近几年快速兴起,喜马拉雅FM是其中的领头羊。它让每一个拥有手机的用户可以便捷地创建个人播客,该应用还使得音频编辑和添加背景音乐变得十分简单。目前,喜马拉雅FM已集聚400万名主播,包括10万名认证主播,累计上传分享的音频内容达3000万条。

喜马拉雅FM还成立了专门的算法团队,基于每个用户习惯,进行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平台目前拥有2.8亿用户,其中,活跃用户平均每天的收听时长达到108分钟。

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在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称,除了广告和“打赏”收入外,公司正在尝试新的收入方式,包括自主研发销售音响和耳机,并在上个月推出行业内首个 “付费精品”专区。

截止6月16日,喜马拉雅FM与“奇葩说”马东团队合作推出的《好好说话》音频课程上线十天,订阅收入已经超过千万人民币。

与喜马拉雅FM同样但更早上线个性化推荐功能的今日头条也被The Information看好。报道称,今日头条的核心则是利用大数据的定制系统——包括目录、暂停、点击、评论、喜欢和分享,以确保每位用户在打开应用时都能看到不同的界面。

目前今日头条主要通过广告盈利,但其也正通过增强内容和订阅服务以及扩大短视频业务,尝试直接向用户收取费用。目前今日头条拥有5亿用户和1.25亿月活跃用户。普通用户每天在此应用程序上花费超过65分钟的时间。超过15万的新闻媒体(其中包括1万多个政府机构)在此应用程序上发布消息。

美丽联合集团、贝贝网则是随着消费升级而涌现出的垂直类电商的佼佼者。The Information报道显示,由蘑菇街、美丽说合并而来的美丽联合集团出售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各种产品,如从5美元T恤到2000美元的奢侈包包等。美丽联合集团凭借2亿注册用户和1500万日活跃用户,成为目前中国第四大电子商务平台和第四大社交媒体平台。联合创始人岳旭强在接受采访时预计2016年的总成交金额将达到29.8亿美元。

而母婴电商平台贝贝网的目标受众是女性,多数是新妈妈,她们的消费习惯不同于传统的中国消费者。贝贝网CEO张良伦在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称,相比价格,贝贝网的目标受众通常更看重质量和安全性。数据显示,“贝贝网”去年的总交易额达到6000万美元。

流量都去哪儿了?

实际上,当下的互联网环境对于创业企业并不十分有利。有券商报告称,尽管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总数在过去的7年中,均以超5%的增速增长,但就近两年来看,其增速正在逐步放缓。

硅谷顶尖风投机构Andreessen Horowit合伙人BenedictEvans也撰文表示“流量红利将近”,他在文中严肃的讨论手机销量放缓和移动设备市场饱和是否意味着这一波移动互联网浪潮走向终点。原始的流量红利正逐步消逝,而科技企业们对于当下流量池的争夺进入了胶着状态。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企业能够在此背景下仍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他们各自拥有的独特产品属性以及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从而拉长用户使用产品时长,并通过各类增值服务与功能增加产品使用的黏着度。

在产品属性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应用场景的多样化,互联网用户的时间被碎片化,因此,短视频类或伴随性的产品更能迅速占领流量入口。

面对这一趋势,今日头条正在扩大其短视频业务,今日头条副总裁赵添称,“考虑到中国人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我们认为视频是快速消费的最佳方式”。喜马拉雅FM所代表的移动音频则是移动互联下唯一的伴随性媒体,“听”可以发生在从早到晚所有双眼被占用的场景中。其内容分发不只是发生在智能手机上,而是在包括汽车、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场景中的各种智能硬件中,触达用户在24小时中的各种应用场景。

上述企业还对用户需求做了精准把控。今日头条根据用户的点击与兴趣来学习用户的阅读喜好,从而形成千人千面的推送内容;喜马拉雅FM通过大数据分析、人群画像等,根据用户的个人偏好、收听习惯进行相对精准地内容推送;美丽联合集团则是通过一些女性社群,交流穿衣打扮心得从而拉长了用户的使用时长。

分享经济、内容付费步入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企业所处市场各有不同,但其中不乏分享经济和内容付费的受益者,包括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PP租车、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等,这两类模式的存在,给了创业企业无限的遐想,并集聚了诸多流量。

截至2015年底,国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分享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16家,覆盖8大行业。到2025年,分享经济平台将带来26.4万亿元左右的直接收益。

除了分享经济外,过去几年内容付费已经完成了基本的消费者教育。去年爱奇艺的视频付费用户超过了1000万,今年前5个月已经突破了2000万。新一代的用户已经意识到好的内容就是要付费的,互联网上稀缺内容的价值正越来越被认可。

根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行为。50.6%的新媒体用户不愿意也不打算为新媒体内容付费,而2014年这一数据是69.7%。

受益于用户习惯的变化,喜马拉雅FM试水精品内容付费,推出了包括《好好说话》等热卖音频课程。“今日头条”也正通过增强内容和订阅服务以及扩大短视频业务,尝试直接向用户收取费用。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尽管总流量增速逐渐放缓,但流量内部结构正在逐步调整,未来流量洼地或将更多集中在分享经济、内容付费等领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