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一片哀鸿 为何索尼能做到"减产增收"?家电

砍柴网 / 网易家电 / 2016-07-20 10:35
彩电企业需反思:为何索尼能做到"减产增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视(聚合阅读)品牌逐渐被主流消费市场认可,彩电市场的竞争也进入到极为激烈,甚至白热化的阶段。据相关行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彩电出货量为1亿台,同比微增0.1%。中国作为全球彩电生产和销售的主要地区,2016年上半年市场零售量规模虽然达到2351万台,同比增长6.9%。但是零售额规模却同比下降4%,仅710亿元,行业普遍陷入“增产减收”的尴尬局面。

从目前彩电行业现状看,低价格产品大肆其道,这背后纵然包含了由于液晶技术高度成熟化带来的成本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各个互联网品牌都将低价作为唯一的市场切入点所致。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的零售均价为已经下探到3020元,同比大幅下降10.2%。而低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销售规模,但也导致企业的正常合理利润大幅减少,这对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了威胁。

彩电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增量减收”的怪圈呢?

索尼(聚合阅读)中国消费电子营业本部家用显示产品部总监陈巍日前在“2016年CRC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接受网易家电采访时表示,索尼在2015财年不仅获得了远超预期的业绩,创造了十年来最好的盈利水平,彩电业务也迎来了连续8个财季的盈利。和其他陷入困境的彩电品牌相比,索尼的“秘诀”就是将战略重心转移到自己所擅长的中高端市场上,虽然销量有所损失,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却更得到增强。

彩电企业需反思:为何索尼能做到

陈巍表示,索尼早已注意到中国彩电消费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剧烈变化的趋势,根据索尼的全球彩电业务总体振兴战略以及中国消费需求的变化,索尼对自己的产品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索尼明确自己的强项在于技术和产品,擅长的则是可以给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市场。近几年来索尼不断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幅减少在32吋、40吋等中小尺寸和低价产品上的比重。在2016年市场整体均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索尼却出现了均价和利润同时上升的局面,这在其他竞争对手身上是几乎看不到的。

在市场上低价产品型号越出越多的同时,索尼并没有盲目扩充产品阵容,反而选择了适度的收缩产品线,将产品重点转移到具有高画质和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市场上。如果你关注索尼最近一两年的产品线,就会发现现在的索尼电视无论是系列还是型号数量都比前几年精简了不少。虽然这也导致索尼在入门级和中小尺寸市场上份额的下滑,但却换来了整体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的好转,走出了“减产增收”的独立行情。

陈巍同时表示,中国彩电市场在2016上半年的一个特点是55吋和65吋以上的大屏幕产品份额出现了较快幅度增长,预计下半年65吋、75吋乃至更大尺寸市场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为此索尼将针对性的在市场投入相应的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中国作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家电行业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但是不管对于企业而言、行业而言还是国家而言,过去那种单纯依靠数量、价格优势求增长的老路早已经颓势尽显。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和一大批追求品牌和品质的中产阶级的崛起,家电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增量减收”的怪圈,确实到了需要真正反思的时候。

【来源:网易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